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寧高寧:真正可持續的核心競爭力,唯有科技創新

2019年03月09日19:13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9日電(賀迎春 王紹紹)8日,全國政協常委、中化集團董事長寧高寧做客人民網《對話企業家》欄目,就科技創新驅動、化工行業發展、參政議政等話題進行了交流。

李克強總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提升科技支撐能力,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健全以企業為主體的產學研一體化創新機制。對此,寧高寧表示,在所有企業的發展過程中,科學技術才是最主要的因素。“要以科學和技術作為最主要的大家所敬仰的、推崇的發展模式。”

寧高寧建言,中國企業的發展不能再延續過去那種依靠資源主導、投資驅動的傳統套路,不能再在簡單重復性、低技術含量、缺乏創新內涵的領域內擴張。“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企業的大浪淘沙和興衰起伏告訴我們,企業所擁有的別人拿不走、學不會、真正可持續的核心競爭力,唯有科技創新能力。”

 全國政協常委、中化集團董事長寧高寧(蔣建華 攝)

推崇技術和產品的創新

2018年中化集團高層研討會上,一篇名為《科學至上——In Science We Trust 關於中化集團全面轉型為科學技術驅動的創新平台公司的報告》的萬字長文激起波瀾,文章作者正是寧高寧。他提出,“科學至上”的精髓在於把中化打造成一家科學技術驅動的創新平台公司。

“沒有科技的投資就不投了,沒有科技的產品就不賣了。”中化集團完全以技術的標准評價所有的投資、回報、企業運營,隻做針對創新的項目。

中化集團的司歌《我們創造》由寧高寧作詞,“我們創造,我們創造,從靈魂到骨髓”的歌詞,體現的是他對創新創造的極度重視與推崇。

寧高寧說,企業的商業模式、組織架構、人員配備、激勵方式等所有改革,全面轉向“科學至上”,以推崇研發、推崇新產品、推崇創新的模式來改革。

中化集團提出了“創新三角”:第一是創新主體,過去創新主體就是搞研究的人員,目前創新的主體變成了業務驅動。再一個就是創新的路徑,有一個商業化的過程。第三就是創新的文化,容忍失敗,推崇和鼓勵創新。

集團推出的研發了將近十年的農藥,該藥會殺掉螨虫,但不會殺掉蝴蝶和螞蟻,不會破壞周圍環境,而且還可降解,不會殘留。新藥推出后異軍突起,很快佔領市場份額,產生近億利潤。

“我所強調和推崇的是技術和產品的創新。”寧高寧表示,創新變成一個筐,都可以往裡裝,“但你不能創了半天,什麼都很新,隻有產品很舊、技術很舊。”

在寧高寧看來,地產也是創新的。房子是一個載體,承載了很多技術元素和新材料。“循環水怎麼循環的,溫度是怎樣控制的,空氣是怎樣過濾的,包括人工智能的家居和服務,完全升級了,完全超出房子,是一個作品,是有溫度、有活力。”

“真正能創造新物質的是化學”

從華潤到中糧,從中糧再到中化,30余年國企經歷,豐富的高管經驗,有人稱他為“中國摩根”,而寧高寧則謙稱自己是“國企放牛娃”。雖然企業的“牛”換了,但寧高寧對事業的熱衷沒有變。

他感嘆化學與人們生活的密切相關。“現在每個人的鞋都穿得很漂亮,為什麼?完全是新材料。從鞋跟,到鞋幫裡面有各種各樣不同的材料。”

“我到了中化工才知道,真正能創造新物質出來的就是化學,過去世界上不存在的物質能創造出來。”寧高寧說,這是化工的驕傲,工業化的一個重要基礎是化工,在中國還剛剛開始。

2016年1月,寧高寧任中化集團董事長、黨組書記。2018年6月,兼任中國化工黨委書記、董事長。談起化工行業,他頭腦清醒。

“我國化工新材料領域,每年有近二千億美元進口的逆差。高端的新材料,不管是汽車用的、醫療用的,還是高端的食品包裝用材料,我們都是進口的。”

寧高寧認為,中國的化工企業基本上是一個產品性公司,而不是綜合上下游,有研發,有不斷進步、不斷創造的綜合性集團。我國是化工大國卻非化工強國,相較於發達國家的短板依然十分明顯,存在著精細化率低、科技投入強度低、化工產業入園率低、信息化綜合集成率低等突出問題,而問題的核心就在於缺乏科技創新驅動。

“產業結構升級、科技創新驅動、綠色化和智慧化發展,將成為中國化工行業的轉型升級方向。”在寧高寧看業,中化必須從老的、過去的模式中轉變過來,要做附加值高、社會需要的乙烯、芳烴等產品。

兩會關注民生“細節” 很接地氣

除了是一位央企掌舵人,寧高寧還是全國政協常委。談及今年全國兩會,他深有感觸地說,民生是一個最大的題目,表現得很“細節”:包括電話費、高速公路跨省收費,以及減稅降費等,各種各樣,非常具體,非常接地氣。

“(減稅降費)不光是減錢的問題,是官民關系的調整和態度的問題。”寧高寧說。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將減稅降費與政府財政預算、國企上繳利潤挂鉤,指明了國有企業改革的方向,對此,他表示,“為支持減稅降費,政府要減少支出,並從其他地方增加收入,如國企上繳的利潤應增加。”

寧高寧認為,為減稅降費多做貢獻,體現了國有企業價值。如果國有企業利潤上繳不足,就無法減稅降費,進而無法激勵經濟發展,促進產業結構調整以及提升創新能力。國有企業價值就無法得到體現,反而起到負面作用。

政府工作報告提到要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系。寧高寧說, “過去來講,可能我們覺得政府告訴你怎麼做,現在是發揮市場的作用,發揮企業的作用。”

“這次兩會有很大提升,政府和民眾,越來越有共識,大家很受鼓舞,也很有信心。”寧高寧說。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