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跳出老習慣老思路 積極應變主動求變

代表委員談如何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

2019年03月11日17:02 | 來源:中國應急管理報
小字號

  ★應該把應急管理部門參與城鄉規劃布局、設計、建設、管理等工作,作為硬性制度建立起來

  ★由於歷史因素,我國大部分城市在災害防治體系和應急管理體系規劃建設存在缺失、建設欠賬多,已成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大隱患

  ★要盡快構建空天地一體化的災害隱患早期識別體系,強化專業監測預警,以此實現對災難性地質災害的主動防范

  ★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需要加強各部門會商研判,促進各救援隊伍合作,進而提升綜合救援能力

  ★不論是媒體還是有關部門在發布信息時,一定要尊重傳播規律,科學理性分析事故原因、跟進最新進展,力求把公眾的關注點引導到事實層面

 

  黨的十九大把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作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三大攻堅戰的首要戰役。1月2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時強調,要平衡好穩增長和防風險的關系,把握好節奏和力度。

  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事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國家安全和發展全局,是應急管理部門的首要任務。今年初召開的全國應急管理工作會議提出了上述要求。

  參加全國兩會的代表委員們認為,應急管理工作事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必須順應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滿足人民群眾在安全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多方部署,堅守底線思維,防控重大風險。

  將應急管理工作融入城鄉規劃建設中統籌推進

  2018年4月、2019年2月,《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布。值得一提的是,兩個文件都把建立防災減災體系、突發事件應急處置機制、城市安全運行體系等列入其中。代表委員們認為,化解重大安全風險需要把應急管理工作融入城鄉規劃中統籌考慮。

  “現在城鄉地區出現的很多安全問題,就是因為沒有對安全防范、防災減災救災工作進行超前布局。”全國政協委員、一級律師周世虹發現,雄安新區綜合設置了7個內設機構,其中就包括安全監管局。他認為,應該把應急管理部門參與城鄉規劃布局、設計、建設、管理等工作,作為硬性制度建立起來。《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推進安全生產領域改革發展的意見》第五項就是“建立安全預防控制體系”,必須一以貫之地推進落實。

  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城市學院校長劉林也關注到了這個問題。他說,災害防治體系、應急管理體系是現代城市建設中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由於歷史因素,我國大部分城市在災害防治體系和應急管理體系規劃建設存在缺失、建設欠賬多,已成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大隱患。“及時調整規劃、早日補上歷史欠賬是樹立底線思維、防范化解風險的戰略之舉、明智之舉。”他說。

  全國人大代表、江蘇省鹽城市耕地質量保護站站長秦光蔚關注到,在農村,村民風險防范意識較為淡薄,鄉村產業布局、農田選址缺少科學的布局規劃,大多沒有應對各類突發事件的應急預案。她認為,把應急管理工作與城鄉規劃布局工作同步推進、統籌考慮勢在必行。

  強化監測預警,守住最后一道防線

  有效化解風險、有力應對風險都離不開風險監測預警和評估論証。“要盡快構建空天地一體化的災害隱患早期識別體系,強化專業監測預警,以此實現對災難性地質災害的主動防范,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全國政協委員、成都理工大學教授許強說。目前,空天地一體化的地質災害隱患早期識別和監測預警系統已在貴州、四川的部分地區投入使用。通過這套系統,貴州新發現2000多處地質隱患,四川新發現840處地質隱患。許強用滑坡舉例說,除了極少數滑坡屬突發性的外,大多數滑坡都可通過一定的技術手段進行監測預警。他認為,應該通過更科學准確的災害監測預警來提高風險防范能力。

  “風雲四號氣象衛星能夠實現對台風內部空氣濕度、溫度的精准測算,使得對台風的監測預警更加精確。”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氣象局國家衛星氣象中心業務科技處處長張興贏介紹,目前我國的氣象衛星遙感應用技術已經成熟,可以進行精准的台風監測預警。他認為,應該充分利用衛星這個“24小時不休息的眼睛”,服務防范化解安全風險的工作,深挖數據資源,建立大數據平台,提高應急管理的科學決策能力。

  “應該在監測預警的基礎上,強化救援能力建設。”全國政協委員、交通運輸部原安全總監成平關注的是疊加性險情的救援處置問題。

  她認為,災后救援是保護生命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線,目前我國多數專業救援隊伍存在無法適應跨專業、多災種救援任務需求的問題。她講到,2018年1月,巴拿馬籍油船“桑吉”輪與香港籍散貨船“長峰水晶”輪在長江口以東約160海裡處發生碰撞,導致“桑吉”輪全船失火。由於交通運輸部救助打撈局的專業隊員滅火知識有限,而消防員又不具備海上作業能力,使得事故處置遇到許多困難。因此,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需要加強各部門會商研判,促進各救援隊伍合作,進而提升綜合救援能力。

  做好日常宣傳和災后信息傳播工作

  “事故報道和自然災害報道都具有信息動態性強、專業性強的特點,不論是媒體還是有關部門在發布信息時,一定要尊重傳播規律,科學理性分析事故原因、跟進最新進展,力求把公眾的關注點引導到事實層面。”全國人大代表、浙江衛視首席主播席文說。

  周世虹關注到,對於災后重建,目前媒體普遍報道得較少,希望以后能看到更多的災后重建方面的內容。“突發事件報道要形成一個閉環,不能隻有開始沒有后續。”他說。

  “應急管理部門涉及的信息傳播工作應該包括兩個方面:日常的知識信息傳播和災后的事實信息傳播。”秦光蔚說,她更關注的是日常的防災減災知識傳播。“2016年江蘇鹽城‘6·23’龍卷風冰雹災害過后,我看到了百姓的無助。我認為防災減災、應急知識的普及工作應該盡快落實。”她說。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紅十字會副會長王海京同樣關注應急知識普及,今年他的提案就涉及普及大學生應急救護知識和技能的相關問題。他介紹,紅十字會目前已在全國建立了100余個生命安全體驗館,“相信應急知識的宣傳能夠在關鍵時刻救己救人”。

  適應時代變革,唯有自我進步。代表委員們表示,要從國家大局看待應急管理工作的職責使命,跳出以前體制下的老習慣、老思路,積極應變、主動求變,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