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協鑫新能源光伏扶貧“版本”升級

2019年03月12日08:2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協鑫新能源光伏扶貧“版本”升級 千畝牡丹種植變光伏扶貧“輸血”為“造血”

2019年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關鍵一年,作為我國精准脫貧攻堅戰的中堅力量,光伏扶貧近幾年取得了顯著的階段性成果。截至2018年8月31日,國家能源局累計下達光伏扶貧規模1544萬千瓦,已在全國26個省份建成並網光伏扶貧項目1363萬千瓦,累計幫扶224萬建檔立卡貧困戶。

雖然都是扶貧,協鑫新能源因地制宜以光伏電站和光伏農業為主體種植的1000多畝牡丹,可謂將光伏扶貧“輸血”變為了“造血”,將光伏扶貧1.0版本,升級為了2,0版本

千畝牡丹園

改善光伏扶貧新面貌

3月5日,阿聯酋阿布扎比能源局局長阿維達·穆爾一行7人在國家能源局、國家電網有限公司、山西省運城市政府和芮城縣委領導的陪同下,參觀了協鑫新能源在山西芮城光伏領跑者示范基地的100兆瓦光伏發電項目。

芮城電站負責人史明彪向考察團介紹項目情況時,著重介紹了協鑫新能源因地制宜以光伏電站和光伏農業為主體,以優質工程建設管理能力和一站式智能運維為兩翼的“鑫扶貧”模式。該基地牡丹種植1000多畝,每年可吸納500名當地貧困農民就近務工,年務工收入達到3000元。牡丹成齡開花后,形成花海景觀,可吸引城鎮居民觀光游覽,帶動其他行業發展,促進當地農村增收、農民脫貧。今年部分區域將首次開花,4月份初步形成花海景觀,未來1年至2年,大部分區域牡丹都將陸續進入成齡階段。基地將光伏電站與農業相結合的模式中,當地貧困農民可獲得政策性扶持、土地租金和勞務工資三項收入,與單一的光伏扶貧電站是輸血式的1.0版本相比,變“輸血”為“造血”,是光伏扶貧2.0版本。下一步,“鑫扶貧”模式還將依靠產業扶貧,帶動貧困地區的自身發展,向光伏扶貧3.0版本進階,助力深度貧困地區脫貧致富。

在發展光伏農業的進程中,為解決“爭光、爭地、爭空間”的三大難題,協鑫新能源不僅在農業種植品種上進行選擇,亦從產品和技術上進行調整。史明彪告訴參觀團,“為解決‘爭光照’難題,我們採用平單軸跟蹤和折射板對植物進行補光﹔為不再‘爭地’,我們用柔性支架和智能清洗技術減少光伏佔地﹔為不再‘爭空間’,我們抬高光伏支架和拉大光伏陣列間距”。

“我們對光伏扶貧+農業這一主體重點發展油用牡丹產業,是看重它的產業鏈更長,對貧因地區經濟拉動作用更強。油用牡丹產業還兼具服務地方特色旅游、解決人員就業等社會效益。光伏扶貧‘鑫’模式以‘兩翼’確保了及時性和穩定性:卓越的工程建設管理能力確保項目建設的及時性,並極大地保証了電站的工程質量﹔智慧的區域運維則確保了項目的穩定性,極大地降低了度電運維成本。”阿聯酋來賓對這一產業模式表示了濃厚的興趣,詢問了該模式項目規模及運行效益等情況,電站負責人進一步剖析。

因地制宜

發展當地適合扶貧項目

據了解,協鑫新能源為光伏+農業+扶貧設計了兩種模式,一種是“項目公司+農業專業經營戶+貧困戶”形式:貧困戶可以獲得政策性、資產性、工資性三項收入,按照光伏扶貧政策,光伏電站給一定數量的建檔立卡貧困戶每年每戶3000元,連續20年﹔光伏電站租用貧困戶土地,支付土地租金每年1000元/畝—1200元/畝﹔貧困勞動力在電站參加農業種養務工,取得勞務工資性收入,每人每年可達1萬元—2萬元。

另一種則採取“項目公司+村委會+貧困戶”的形式。以縣為單位,光伏項目公司為該縣所有村級扶貧電站建設提供工程總承包和電站代運維﹔電站所有權和經營收益歸村委會所有﹔項目公司為貧困戶在村級電站土地種植提供油用牡丹苗和中藥材苗等,貧困戶生產出的牡丹籽和藥材由項目公司包收。而對於非光伏扶貧項目,協鑫新能源則與貧困戶簽訂幫扶協議,吸納貧困戶勞動力到電站參與農事務工,獲取工資收入,實現定期脫貧。

而以芮城光伏項目來看,協鑫光伏農業之油用牡丹作為新興木本油料作物不僅能高產優質食用油,更因其喜陰畏熱的特性成為光伏農業好搭檔,讓土地實現發電、產油、觀光等多重收益。協鑫新能源從2016年起,開始在農光互補電站內發展油用牡丹種植,並將其作為協鑫光伏農業的主要作物。截止2018年底,該公司已種植光伏油用牡丹4100余畝,分布在江蘇、安徽、河南、山西四省共13個基地。(記者 於 南)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