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章建華:高質量發展是關系到能源行業深刻變革的大考

2019年03月12日13:28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2日電(王紹紹)近日,國家能源局局長章建華做客人民網,圍繞“推動新時代能源高質量發展”進行訪談。章建華表示,高質量發展,是一場關系到能源行業全局深刻變革的大考。

章建華就推動新時代能源高質量發展面臨的挑戰,所採取的措施,電力、油氣體制改革,可再生能源消納,成品油質量升級等問題進行了交流。他表示,要扎實推進能源產業朝著更高質量、更有效率,也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方向發展。

國家能源局局長章建華(蔣建華 攝)

機遇與挑戰並存,機遇大於挑戰

章建華說,實現能源高質量發展還面臨能源安全保障、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升清潔能源比重、關鍵核心技術、能源市場結構和市場體系建設等方面的挑戰。

“對於能源行業的發展,我們還是一句話,就是機遇與挑戰並存,但是機遇要大於挑戰。”章建華說,能源行業穩定發展的基本面現在沒有改變,支持能源高質量發展的要素條件還在顯著增多。

章建華認為,推動能源發展要處理好總量的增長與綠色發展的關系,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系,處理好國內與國外的關系。推動能源高質量發展,是一項系統工程,要加快構建符合高質量發展的指標體系、政策體系、標准體系、統計體系、績效評價體系和政績考核體系。

深化電力、油氣等領域改革

李克強總理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深化電力、油氣等領域改革。章建華說,近年來,能源體制改革加速深化,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了積極的進展,電力體制改革也邁出了實質性步伐,油氣體制改革穩步開展,能源市場化程度不斷提高,能源治理方式初步實現了從項目審批為主轉向戰略、規劃、政策、標准、監管、服務並重的重大改革。

章建華表示,2019年,國家能源局將以更大的決心、力度和舉措,推動能源改革取得新進展。關於電力體制改革,要促進完善市場化交易機制,規范推進電力中長期交易,穩妥推動電力現貨市場建設的試點,全面推進電力輔助市場服務的建設,推動清潔能源大規模參與市場交易,推動交易平台獨力規范運行。要進一步激發配售電主體活力,完善落實增量配電業務改革配套政策,加強售電側市場規范引導,培育多元化售電主體,鼓勵創新能源服務。要推動完善輸配電價體系,完善跨省跨區輸電價格機制,鼓勵各地結合增量配電網價格核定辦法,探索激勵型配電定價機制,促進提高電網運營效率。

關於油氣體制改革,章建華透露,國家能源局將積極推動油氣勘探開發管理體制改革,加快推進油氣管道運行機制改革,推動實現管輸和銷售分開,進一步擴大油氣管網向第三方市場主體公平開放。配合有關部門進一步推動油氣上下游有關環節的改革。

到2020年基本解決棄水棄風棄光問題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要加快解決風、光、水電消納問題。對此,章建華表示,近年來,為了解決可再生能源消納問題,國家發改委和國家能源局等部門先后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顯著效果。2018年可再生能源消納持續顯著好轉,去年全國平均水能利用率達到95%以上,風電利用率達到了93%,同比提高了5個百分點,還有光伏的利用率達到了97%,同比提高了2.8個百分點。

章建華說,下一步,國家能源局將把解決消納問題作為發展可再生能源的重要任務。加快抽水蓄能電站、龍頭水電站等調峰電源建設,完善電力輔助服務市場機制,全面鋪開水電靈活性改造、機組深度調峰,提升現有的水電通道利用率,推動實施可再生能源電力配額制,抓好可再生能源發電全額保障性收購和優先發電,鼓勵可再生能源就近開發利用,多渠道拓展清潔能源的消納能力,爭取到2020年基本解決棄水棄風棄光的問題。

成品油質量升級 個別指標超過歐盟標准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成品油質量升級步伐不斷加快,速度和力度前所未有,我們用5年的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30多年的成品油質量升級道路。”章建華說。

據悉,今年1月1日使用國六標准的油品以后,汽油車尾氣顆粒物的排放量又降低了10%,氮氧化合物和有機廢氣排放量下降了8%-12%﹔柴油車氮氧化物降低了4.6%,顆粒物降低了9.1%。這些指標已經達到全球最嚴排放標准,個別指標已經超過了歐盟標准。

章建華表示,成品油質量升級是一項重要的國家專項行動,既有利於環境的改善、治理霧霾、促進綠色發展,也有利於擴大投資、促進產業結構調整與升級。實現這個工程以來,各項工作總體部署開展有序推進,現在市場上成品油供應充足,市場運行平穩,油品供給質量總體水平明顯提升,污染物排放明顯減少。

下一步,國家能源局將加強對成品油行業的立法和監督管理,進一步提升煉油行業能效水平,建立完善煉油行業准入條件和退出機制,在摸清落后煉油產能底數的前提條件下,研究制定淘汰落后煉油產能的政策。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