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國家能源局局長章建華談“推動新時代能源高質量發展”

2019年03月12日13:38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近日,國家能源局局長章建華做客人民網“高談客論”欄目,暢談如何推動新時代能源高質量發展。

主持人:大家好,歡迎收看人民網“高談客論”訪談欄目。今天作客演播室的嘉賓是國家能源局局長章建華,您好章局長,歡迎作客人民網,先和各位網友打個招呼吧。

章建華:各位網友大家好,謝謝大家一直以來對能源工作的關心。

主持人:歡迎章局長。章局長,您看,一年一度的全國兩會正在召開,能源發展問題其實一直是代表委員高度關注的領域之一。今天咱們的訪談也想圍繞推動新時代能源高質量發展這一主題來展開,首先也想請您跟我們聊一聊,應該如何把握能源高質量發展這一目標路徑呢?

章建華:好!謝謝主持人。黨的十九大提出了要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等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戰略,2018年黨中央、國務院印發了關於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意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又作出了具體的部署安排。高質量發展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能源行業確定的發展思路、制定的發展政策、實施的宏觀調控的一些根本要求,也是一場關系到能源行業全局深刻變革的一個大考。為了迎接這場考試,我們首先要深刻理解把握好高質量發展的內涵要義、制度框架和重點任務,科學把握我們高質量發展的目標途徑。

高質量發展,就是從量到質的一個根本性的演變,質量變革、效益變革、動力變革,既是目標,也是路徑。推動能源高質量發展,要始終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四個革命、一個合作”的能源安全新戰略為指引,緊緊圍繞做好現代能源經濟這篇大的文章,在推動“三大變革”中持續用力。要大力破除陳舊的思想觀念,樹立與高質量發展相適應的思想觀念、思維方式和政績觀念,扎實推進能源產業朝著更高質量、更有效率,也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方向發展。

推動質量變革,就是要以提高能源系統的整體供給的質量作為主攻方向,深入推進能源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持去產能、去庫存、去杠杆、降成本、補短板,要優化存量資源的配置,擴大優質增量的供給,努力實現從規模速度型向質量效益型的轉變。

在推動效益變革,就是要堅決扭轉粗放型的發展模式,不斷提高能源行業的勞動生產率、資本產出率、科技進步貢獻率和全要素的生產率,全面提升能源的利用效率,加快構建面向全球的能源投資、生產、服務和貿易體系,使資源要素在市場作用下加速流向更有效率、更符合需求的領域。

在推動動力變革方面,就是要從主要依靠物資、資金、人力等方面的投入,轉向更加重視科技、體制、管理、技術等方面的綜合投入,集中力量突破“卡脖子”的技術裝備,系統創新能源的體制機制,加快提升市場的治理水平,進一步釋放發展的動力和活力,努力實現整個能源產業鏈、價值鏈,從中低端向中高端的延伸發展。

主持人:章局長剛剛您也是對如何科學把握推動新時代能源高質量發展這一目標路徑進行了深入的分析。在實現這一目標的過程中,我們還面臨著哪些挑戰?又應該怎麼來看待呢?

章建華:按照總書記的說法,當今世界面臨著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內外的形勢也發生了深刻復雜的變化。不穩定不確定的因素進一步增多,我們國家的能源發展也面臨著老問題新情況不斷交織集聚、疊加演化。

在能源安全保障方面。我國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產國,同時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費國,經濟社會發展對能源的供應,特別是對油氣的供應需求現在日益增加,目前最大的問題是油氣生產與消費之間的缺口持續擴大,油氣現在對外依存度也不斷地提升。這對於我們做好能源保障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能源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方面。能源發展長期形成了一種粗放擴張的模式還未得到根本性的扭轉,我們講到的就是慣性猶存、影響猶在。能源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仍然凸顯。煤炭從總量去產能到結構性的優化產能,還面臨著很多先進產能能不能及時釋放、安全綠色開發和清潔高效利用機制不完善等很多的問題﹔煤電現在已經接近或者達到了當前電源結構下的合理水平,所以在確保電力安全穩定供應的基礎上,如何運用市場的機制,更好地發揮好其靈活調節的作用,這個任務還很艱巨。

第三,在提升清潔能源比重等方面。我們現在還有壓力,因為現在清潔能源已經成為全球能源消費增長的重要力量,這些年我們國家的清潔能源發展速度還是比較快,清潔能源消費的比例現在已經佔到了20%。但是,同世界上平均水平相比,我們現在還有差距,世界平均水平現在在38%左右,所以,還有一個就是與傳統的能源相比,清潔能源現在的比較優勢還不夠明顯,特別是清潔能源消納市場機制還欠缺,電能、天然氣等清潔能源替代大規模推廣的難度還比較大。

在關鍵核心技術方面。現在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革命的加速興起,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數字化的技術也日益融入能源產業。與世界的先進水平相比,我們國家現在能源科技創新的能力還不強,部分技術設施還存在著受制於人的短板,技術的“空心化”還沒有根本解決,企業原創性成果還不多,創新的投入效益還不高,這些問題還都比較突出。

第五,能源市場結構和市場體系建設方面,我們現在國家的能源價格還沒有完全建立科學的市場化形成機制,能源的商品屬性還沒有得到充分的體現,也難以准確反映資源的成本、供給的關系和環境的成本。市場配置能源資源的決定性作用發揮的還不明顯。能源市場尤其是電力與天然氣市場化的交易還有待於進一步完善。這些措施,我們現在也正在逐步地落實。

在看到這些問題的時候,我們也有很多發展的機遇。現在我們國家整體發展還處於重要的戰略機遇期,有比較大的發展的韌勁、潛力還有回旋的余地,所以,我們能源行業穩定發展的基本面現在沒有改變,支持能源高質量發展的要素條件還在顯著增多。特別是加快經濟結構優化升級、提升科技創新能力、深化改革開放、加快綠色發展、參與全球經濟治理變革帶來的新機遇,也為我們能源發展提供了很多有利的空間。總的來講,對於能源行業的發展,我們還是一句話,就是機遇與挑戰並存,但是機遇要大於挑戰。

主持人:章局長,面對挑戰,我們應該如何正確處理能源高質量發展面臨的重大現實問題?從哪些方面來加強推動能源高質量發展的支撐保障呢?

章建華:推動能源發展既要從理論上理清發展的思路,同時也要從實踐中來解決現實的難題,推動能源高質量發展也面臨著許多兩難和多難的問題,對於我們要做好統籌協調、科學把握、攻堅克難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總的來說,我想還是要處理好三個關系。一個是要處理好總量的增長與綠色發展的關系,我們既要充分滿足經濟社會的發展和人民美好生活用能的需要,要保持能源總量,還要適度增加,也要堅定不移地實現我們能源消費總量和強度的“雙控”,要加強煤炭消費減量的替代,要不斷持續清淨能源的比重,要推動能源向綠色低碳的轉型,這是一個關系。第二個,還是要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系,在更好地發揮好政府的作用的前提條件下,我們要加快推動能源治理結構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要有所為有所不為、別事事都沖在前面,既要科學論証、精准施策,也要避免“拍腦袋”,不符合市場規律的行政干預,不走回頭路,也不來回“翻燒餅”,要努力構建有利於我們能源高質量發展的制度環境﹔在充分發揮市場化作用上,拿出更多的務實舉措。所以,我們也提出,凡是市場能自主調節的,就讓市場來調節,凡是企業能干的就讓企業干,切實按照市場規律來辦事,按照市場發揮配置能源資源的決定性作用,這是第二個關系。第三個是正確處理好國內與國際的關系。我們要堅持把能源的安全保障牢牢地掌握在自己的手裡,還是要立足於自我,既要著力推動我們油氣勘探生產、增儲上產,合理控制對外依存度﹔同時,也要加大對外的開放力度,全面融入和開拓全球能源市場,吸引更多的海外資本來投資於國內能源的建設,增強我們多輪驅動、多元供應的協同保障能力。

推動能源高質量發展,是一項系統的工程,必須要加快構建符合高質量發展的指標體系、政策體系、標准體系、統計體系、績效評價體系和政績考核體系。在指標體系上,我們要突出質量第一、效益優先,自覺與中央確定的指標體系對表對標、銜接一致,從長期與短期、宏觀與微觀、總量與結構、全局與局部等多個維度進行深入的分析,科學的設置,為能源高質量發展提供一個科學的引領和評判的標准,充分發揮好“指揮棒”的作用。在政策體系上,要以提高發展質量、提升能源效率,增強可持續為導向,優化政策的設計,把規劃計劃、產業政策、投資政策、環保政策、財稅金融政策更好結合起來,形成協同、良性互動的效應。在標准體系上,還是要大力實施標准化的戰略,要瞄准世界先進,全面提升標准化水平,深化重點標准的研制和專題的研究,為推動能源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的基礎支撐。在統計體系上,要充分配合相關部門進一步完善能源統計數據的統計機制和發布機制,著力增強我們統計數據的及時性、全面性、權威性,為我們能源發展提供可靠的參考。在績效評價與政績考核上,要堅持正確的政績觀,強化導向、突出重點、細化指標、注重實效,督促引導各部門、各單位在推動能源高質量發展方面多想思路、多出實招、多求實效。

主持人:加快改革對於增強高質量能源發展的內生動力起著重要的作用。特別是電力、油氣體制改革也是受到了黨中央的高度重視和社會的高度關注,下一步國家能源局將開展哪些工作來繼續推動電力、油氣體制改革呢?

章建華:改革開放40年來,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我們國家能源領域改革持續深入開展,重大舉措也相繼出台,體制機制也不斷完善。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領導推動深化改革工作,能源體制改革加速深化,各方狠抓改革協調落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了積極的進展,電力體制改革也邁出了實質性步伐,油氣體制改革穩步開展,能源市場化程度不斷提高,能源治理方式初步實現了從項目審批為主轉向戰略、規劃、政策、標准、監管、服務並重的重大改革。

2019年是我們全面深化改革的新的歷史起點,國家能源局將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改革開放系列重要講話的精神,堅定不移地深化能源市場化改革,狠抓中央重大改革措施落地,以更大的決心、力度和舉措,推動能源改革取得新進展。

在電力體制改革方面,我們將認真總結新一輪電力體制改革的經驗教訓,著力研究解決改革中出現的突出問題,進一步強化政策性措施的針對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推動改革再上新的台階。

一方面是要完善促進市場化交易機制,我們要規范推進電力中長期交易,穩妥推動電力現貨市場建設的試點,推進電力輔助市場服務的建設,推動清潔能源大規模參與市場交易,推進交易平台獨力規范運行。

二是要進一步激發配售電主體力,完善落實增量配電業務改革配套政策,加強售電側市場規范引導,培育多元化售電主體,鼓勵創新能源服務。

三是要推動完善輸配電價體系,完善跨省跨區輸電價格機制,鼓勵各地結合增量配電網價格核定辦法,探索激勵型配電定價機制,促進提高電網運行效率。

油氣體制改革方面,我們今年將重點抓這幾項。

一是積極推動油氣勘探開發管理體制改革,扎實推進一批上游改革試點項目的落地,積極推動市場投資主體多元化,加快構建各類市場主體公平參與勘探開發體系,努力促進油氣勘探開發市場有序競爭。

二是加快推進油氣管道運行機制改革,推動實現管輸和銷售分開,進一步擴大油氣管網向第三方市場公平開放。另外,我們還將配合有關部委,進一步推動油氣上下游有關環節的改革,為油氣行業持續發展營造良好制度環境。

主持人:章局長,可再生能源發展是我國能源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內容。近幾年,隨著可再生能源產業的發展,消納困難問題逐漸顯現,也受到了社會輿論的高度關注,為了解決這些問題,有關部門多次出台相關的政策,目前看來這些政策的效果如何?咱們還將開展哪些工作進一步推動問題的解決?

章建華:近年來,能源行業深入學習貫徹黨中央關於推進綠色發展的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戰略,堅持把發展可再生能源作為重要的任務,推動可再生能源持續發展壯大。但是,受到部分電網通道和配套電源建設的不協調、電力系統調節消納能力與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不匹配等因素的影響,可再生能源儲存、送出能力不足。為了解決消納問題,國家發改委和國家能源局等部門先后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一些顯著效果。比如,我們印發了年度可再生電力發展的監測評價報告,發布了風電、光伏發電投資監測預警結果,建立光伏發電市場環境監測評價動態發布機制,委托建立全國新能源電力消納監測預警平台,優化可再生能源開發布局和建設時序,嚴控棄風、棄光嚴重地區新建規模。再比如,我們出台實施了《解決棄風棄水棄光問題的實施方案》《清潔能源消納行動計劃(2018-2020年)》,建立清潔能源消納長效機制。同時,為了確保這些政策落到實處,去年我們還專門開展了可再生能源消納的綜合監管,先后組織督查組赴部分(地區)開展專項督查,督導各地落實解決消納問題的目標任務。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2018年可再生能源消納持續顯著好轉,去年全國平均水能利用率達到95%以上,風電利用率達到了93%,同比提高了5個百分點,還有光伏的利用率達到了97%,同比提高了2.8個百分點。下一步,我們將把解決消納問題作為發展可再生能源的重要任務,要認真落實《解決棄風棄水棄光問題實施方案》和《清潔能源消納行動計劃(2018-2020年)》,加快抽水蓄能電站、龍頭水電站等調峰電源建設,完善電力輔助服務市場機制,全面鋪開水電靈活性改造、機組深度調峰,提升現有的輸電通道利用率,推動實施可再生能源電力配額制,抓好可再生能源發電全額保障性收購和優先發電,鼓勵可再生能源就近開發利用,多渠道拓展清潔能源的消納能力。我們相信,2019年,全國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率要進一步提升,我們棄電率和棄電量都要保持在合理水平。我們爭取到2020年基本解決棄水棄風棄光的問題。

主持人:章局長,雖然我們現在在加快發展可再生能源,也在調整優化我們的能源結構,但我國能源的資源稟賦也決定了推動能源高質量發展必須利用好煤炭。國家能源局將如何推動煤炭的清潔高效利用呢?

章建華:我們國家的資源是富煤、貧油、少氣的資源稟賦,也決定了“煤老大”在較長一段時間內仍舊作為我們國家主體能源的地位不會發生變化。推動新時代能源高質量發展,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在發展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的同時,還是要認真做好煤炭清潔化高效利用這篇文章。我們要轉變煤炭的發展方式,調整它的產業結構,實現煤炭開採、燃燒、轉化全過程的清潔化、高效化,減少煤炭對社會、生態和環境的影響。

近年來,我們在煤炭高效利用上也進行了一些不懈的努力,科學有序地發展了現代煤炭深加工,我們自主研發的神華寧煤400萬噸/年煤制油示范項目投產運行,得到習近平總書記的充分肯定。另外,我們扎實開展煤電超低排放和節能改造,到2018年年底,我們已經累計完成了超低排放改造7億千瓦以上,節能改造有6.5億千瓦,建成全球最大的清潔煤電供應體系。當然,我們做了一些工作,但是,當前和今后一段時間,我們仍然還要圍繞科學調控煤炭的生產總量與布局,發展清潔高效的燃煤發電,提高燃煤工業爐窯技術水平和煤炭轉化能力,開展煤炭分質分級梯級利用,減少煤炭分散燃燒和污染物排放等關鍵領域。我們重點做好這幾項工作。

一是加強戰略規劃的引領。我們結合“十三五”規劃的中期評估,要扎實開展“十四五”規劃前期的重大問題研究,明確燃煤發電、現代煤化工建設時序、區域布局,以及煤炭清潔利用產業與油氣管網、電力輸送等關鍵領域規劃的統籌協調。

二是推動煤炭技術創新。積極推動將煤炭高效利用重大科學研究和關鍵技術攻關納入國家的科技重大專項。將示范技術列入國家的重點研發計劃。推動組建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科技研發中心,還有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等平台,促進建立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用相結合的創新體系。

三是完善行業標准體系。我們要積極推進《產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修訂,明確限制類、淘汰類煤炭利用技術。加快制定煤炭清潔高效利用技術和裝備標准。

四是要強化行業監督管理。我們要加強與煤炭經營監督管理以及環保、質檢、工商等部門的聯合執法,推動建立商品煤質量標識系統,重點嚴厲查處配煤環節摻雜使假等違法違規行為。加強煤炭利用項目的運行監督和管理,強化煤炭利用項目的能效、污染物排放等運行指標實時監測和信息公開,加大對環保設施建設和運行的監督力度,確保煤炭利用的技術和裝備污染物在線監測的真實和准確。

主持人:章局長,確保能源安全是推動我國能源高質量發展的前提和基礎,這些年來,我國石油和天然氣對外的依存度是持續升高,國際油氣價格波動較大,面對國內國際油氣市場的新形勢和新變化,我們將採取哪些具體的措施來保障我國油氣安全穩定的供應呢?

章建華:石油天然氣是重要的能源,也是一個戰略資源,與我們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的生活密切相關。黨中央、國務院對石油和天然氣的發展一直是高度重視,就加快天然氣產供儲銷體系建設、大力提升油氣勘探開發力度、構建油氣多元化進口體系,先后多次做出了重要指示批示和決策部署,為我們做好能源安全保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下一步,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和其他中央領導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把保障國家油氣安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我們深刻認識到我們國內油氣上產面臨嚴峻的形勢,要切實加大政策支持和改革力度,推進國內油氣勘探開發,堅決避免像2017年-2018年冬季出現的“氣荒”問題。

重點工作我們將做以下三個方面:一是加大勘探開發支持力度。我們要抓住國內油氣增儲上產這一保障能源安全的牛鼻子,積極推動體制機制的改革,推動出台支持非常規、難動用資源開發的配套財稅政策,加快突破深海和非常規油氣開發核心技術裝備,大力提高油氣利用能效水平,全力推動石油年產量盡快回升、天然氣產量持續增長。二是要健全完善產供儲銷體系建設,加強與能源企業、地方政府的統籌協調,細化分解、扛牢壓實工作責任,加快建設一批互聯互通的重大工程,推動形成油氣基礎設施產業的全國一張網,同時要進一步完善天然氣儲氣調峰輔助服務市場機制,逐步形成與保障我國油氣安全要求相適應的儲備規模。三是要構建多元化進口體系,持續推進進口國別、進口路徑、合作模式、定價機制多元化和多樣化,大力加強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和產能合作,扎實推進油氣進口管道設施建設,深入細致做好風險預估預警和應對處置預案。此外,我們還將科學有序地推動煤制油、煤制氣等示范項目,多渠道提升油氣安全保障能力。

主持人:章局長,剛剛您也提到了,咱們國家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產和消費國,積極開展能源國際合作對推動能源高質量發展也具有重要的意義。近年來,我國能源國際合作取得了哪些成果?下一步將如何繼續深入推動?

章建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和“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新戰略的正確引領下,我們全方位推動能源國際合作,著力拓展合作領域,不斷擴大合作規模,持續提升合作質量,取得了明顯的成效。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

一是利用國際能源資源的能力不斷提高。與有關國家合作建成了西北、西南、東北、海上四大油氣通道,一批跨境能源資源開發利用項目也相繼建成投產,重點領域重點國別的合作不斷鞏固擴大,利用國際能源資源已成為我國能源供應體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為我國多元化、多渠道的能源供應,促進能源消費結構優化發揮了重要作用。

二是參與國際能源治理的話語權影響力不斷提升。積極構建以“共商、共建、共享”為原則的能源合作伙伴關系,我們成功舉辦了首屆“一帶一路”能源部長會議,與17個國家共同發布了《建立“一帶一路”能源合作伙伴關系聯合宣言》,積極引導多邊框架下能源合作,不斷加強與國際能源組織的合作,啟動建設中國-阿盟、中國-非盟和中國-中東歐3大能源合作中心,我們不斷完善合作平台,形成了一系列務實性的、創新性的成果,推動我國從能源治理的參與者、貢獻者向引領者加快轉變。

三是能源行業“走出去”的進程穩步加快。近年來,我國能源企業充分發揮自身在資金、技術和管理上的優勢,與有關國家相繼投資建設了一批核電、水電和電網等重大能源項目,為解決當地的用能問題,促進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同時也進一步提高了我國能源企業參與國際能源市場競爭的能力和水平。

能源合作是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領域,我們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關於“一帶一路”建設的決策部署,堅持全方位的對外開放,充分發揮我國能源行業的技術、服務和資金的優勢,大力加強重點基礎設施建設和產能合作,整合資源、聚焦重點,努力畫好“一帶一路”能源合作的“工筆畫”。一是要積極開展“一帶一路”能源合作,穩步打造“一帶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建設促進各國能源共同發展、共同繁榮的開放合作平台﹔二是要深化雙邊務實的能源合作,繼續與各國就能源戰略、規劃、政策等進行深度的對接,突出重點合作領域和重大合作項目,積極開展技術創新合作,提高合作質量,協同保障能源安全﹔三是要積極參與全球能源治理,要進一步加強與國際能源署等國際能源組織的合作,以及G20等多邊合作框架下的能源合作,推動能源可及性等倡議的落地,努力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主持人:章局長,接下來我們回答兩個來自網友的提問。第一個網友說,百姓對能源高質量發展最直觀感受就是用能需求得到滿足,用能質量不斷提升。近年來,我國加快推進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工作,期間出現了一定程度的天然氣短缺等問題。想請問您,當下的取暖季,北方清潔取暖的情況怎麼樣呢?

章建華: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多次作出了重要批示。2017年以來,國家能源局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把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作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打贏藍天保衛戰的關鍵一役,作為能源結構調整、推動農村生活方式革命的重要內容,我們把這項工作作為一項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在全力推進。2018-2019年這個採暖季,北方各省按照《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規劃(2017-2021年)》,堅持宜電則電、宜氣則氣、宜煤則煤、宜熱則熱,積極穩妥推進了清潔取暖工作,呈現了幾大特點。

一是清潔取暖總體平穩。這個採暖季,我們提前做了大量的准備工作,在採暖季來臨之前,就對工作做了部署,重點還是就天然氣資源量、供電能力等與地方提前進行對接,堅持以供定改,先立后破。要求各地在新的清潔供暖設施落實前,決不允許拆除原來的供暖設施,守住群眾安全過冬的底線。此外積極擴大地暖、生物質、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的供暖規模,扎實推進清潔燃煤集中供熱,推動工業余熱供熱。同上一個取暖季相比,這個取暖季供暖工作更加有序,運行更加穩定,大家感受也比上個取暖季要好,沒有出現上個取暖季的“氣荒”問題。

二是大氣環境明顯改善。我國北方地區冬季原來大量使用的是散燒煤來取暖,大氣污染物排放量大,實施這項清潔取暖工程以來,這個狀況現在正在逐步改善。從宏觀情況來看,2018年,全國的空氣質量總體改善,平均優良天數比例也在提高,PM2.5、PM10濃度都進一步降低。從百姓自己的感官來說,實現清潔取暖以后,老百姓也告別了嗆人的煤煙味和續煤掏灰的繁瑣,收獲了干淨清新的空氣。

三是先進模式不斷涌現。經過幾年的實踐,各地在今年採暖季應用了許多可復制、可推廣、可持續的清潔取暖模式,比如燃煤熱電遠距離供熱擴大供暖范圍、空氣源熱泵高效供暖、“農戶收集、就近加工、就地使用”的生物質成型燃料供暖、“太陽能+”供暖等,這些模式的應用和逐漸成熟,將為下一步清潔取暖的持續推進奠定基礎。

總的來講,我們覺得清潔取暖工作是一項復雜的系統性工程,在很多方面仍然還有很多改進的空間,我們將不辱使命,認真完成黨中央、國務院交辦的這項民生工程,為打贏藍天保衛戰貢獻力量。

主持人:章局長,我們再來看一位網友的提問。他問成品油質量升級也是能源領域大氣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內容,這項工作也和每一個有車一族生活聯系的十分緊密。請問章局長,這些年來我們推進成品油質量升級都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還將開展哪些工作?

章建華:成品油質量升級是一項重要的國家專項行動,既有利於環境的改善、治理霧霾、促進綠色發展,也有利於擴大投資、促進產業結構調整與升級。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成品油質量升級步伐不斷加快,速度和力度前所未有,我們用5年的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30多年的成品油質量升級道路,今年1月1日開始,全國范圍已經實現了國六,這在世界上也是少有的。實現這個工程以來,各項工作總體部署開展還是有序推進,現在市場上成品油市場是供應充足的,市場運行也是平穩的,油品供給質量總體水平明顯提升,整個污染物排放也明顯減少。為大氣污染防治作出了重要貢獻。

以今年1月1日實現國六標准的車用汽柴油為例,現在我們柴油中的多環芳汀含量已經降至7%﹔汽油中苯的含量現在已經降到0.8%,芳烴含量降到35%,烯烴含量已經降到18%。而且使用國六標准的油品以后,我們整個汽車尾氣顆粒物的排放量又降低了10%,氮氧化合物和有機廢氣排放量下降了8%-12%﹔柴油車氮氧化物降低了4.6%,顆粒物降低了9.1%。這些指標已經達到世界上最嚴的排放標准,我們個別的指標已經超過了歐盟標准。

下一步我們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立足於滿足國內成品油市場需求,著重做好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加強對成品油行業的立法和監督管理,制定實施成品油行業管理辦法,完善市場監管體系,以“暗訪”等方式開展終端市場油品質量抽查工作,配合有關部門嚴格查處摻雜使假等行為,促進行業規范有序發展。二是進一步提升煉油行業能效水平,我們制定實施煉油行業能效“領跑者”制度,適時將能效“領跑者”的指標納入到相關的國家標准,提高能效准入門檻。三是建立完善煉油行業准入條件和退出機制,結合全國煉油行業普查結果,確定合理的煉油企業的產能規模,在摸清落后煉油產能底數的前提條件下,我們准備研究制定淘汰落后產能的政策。

主持人:感謝章局長今天作客人民網回答我們網友的關切。今天聽了您的介紹,我們也對於推動新時代能源高質量發展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謝謝您。

我們也謝謝各位網友的全程關注,再見!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