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長春興煤礦:智能“雲控礦山”推動傳統煤礦管理變革

2019年03月13日07:5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長春興煤礦:智能“雲控礦山”推動傳統煤礦管理變革

在“機械化換人,自動化減人”科技強安行動推進中,山煤集團左雲長春興煤礦打造的智能“雲控礦山”平台,推動了傳統煤礦的管理變革,實現了傳統採礦業的轉型升級,成為行業的一個標杆。

創建“1573”管理模式

山煤集團左雲長春興煤礦是一座國有控股整合的混合所有制煤炭企業,核定生產能力450萬噸/年。2013年煤炭市場遭遇“寒流”,長春興煤礦為走出困境,積極探索煤礦發展新思路和新模式,深化體制機制改革,提出了向優勢企業對標、積極推行先進管理模式。彼時煤礦領導做出一個大膽的決定,引進了匯永控股集團經營模式和專業化管理團隊對長春興煤礦進行“礦井專業化整體托管”。為實現建設一流煤礦的管理目標,積極改革創新,創建了“1573”管理新模式,打造了智能“雲控礦山”,首創了全體礦工用手機管控煤礦,用最少的人,出最多的煤,實現煤礦“精干高效,人少為安”。

“所謂1573模式,即圍繞一條工作主線、推行五項創新管理、提升七化建礦標准、實現三大奮斗目標。”山煤集團左雲長春興煤礦礦長左凌雲向記者介紹,圍繞“一條工作主線”就是圍繞“安全優質、高效和諧”這條主線,始終樹立“安全高效保規模,集約管理降成本”的經營管理理念,把生產成本始終管控在行業最好水平﹔推行“五項創新管理”是指勞動組織精干高效,扁平管理、模擬入股效益分配,抱團管理、工作目標求極趨優,極限管理、安全管控聯動互保,同體管理、移動互聯遠程智能,雲控管理﹔提升“七化建礦標准”是指礦井布局集約化,主要運輸皮帶連續化,輔助運輸無軌膠輪化,設備管理集控化,安全管理信息化,生產組織專業化,后勤服務社會化﹔實現三大奮斗目標是指:安全質量高、上繳利稅高、企業效益高。

打造智能“雲控礦山”

從2015年開始,為響應國家“互聯網+”號召,左凌雲帶領科研團隊自主研發和創建了移動互聯網+煤礦管理系統和“煤礦雲”平台,全體礦工通過智能手機等移動終端,實現遠程移動智能管理和控制煤礦,打造了智能“雲控礦山”。據介紹,該系統涵蓋了煤礦日常管理的80%內容,使煤礦管理進入了全員全面、遠程移動、智能雲控管理新時代,達到“一機在手,漫游全球,礦井管理,盡在掌中”的效果,將煤礦傳統的管理方式進行改變與升級。據左凌雲介紹,升級后的管理方式將煤礦傳統的少數人單一管理,提升為全員全面參與管理﹔將煤礦傳統的傳遞滯后式管理,提升為直通即時式管理﹔將煤礦傳統的現場直面管理,提升為隨時隨地猶如身臨其境遠程雲控管理。能夠實現無人值守、集中控制和遠程移動控制﹔將煤礦傳統的人工管理,提升為智能管理。通過雲儲存雲計算可以建立大數據智能管控中心,實現遠程移動智能控制,打造智能“雲控礦山”,實現建設安全高效的新型現代化煤礦,同時將煤礦傳統分散的、各自獨立的安全生產等管理系統,高度融合到一個管理平台上,解決了傳統系統過於分散和單一、各個系統之間的數據相對獨立、不能夠進行互融互通、使用受到局限等問題。

左凌雲表示,“雲控礦山”系統研發應用主要是將礦井各種安全生產信息集中採集處理,利用移動互聯網和雲儲存雲計算大數據及人工智能技術,通過自主開發的手機APP,在智能手機等移動終端上實時顯示,使井下現場與井上下人員直接實時動態對接,全員全過程地對礦井進行安全生產管理。據了解,該系統目前已開發應用了8大類46個模塊,即:“8+46”移動雲控管理平台,實現了煤礦全員拿著手機管控煤礦,提高煤礦管理效率,降低了成本,並大幅度地減少現場作業人員,提升了礦井安全管控水平。員工可以通過手機終端隨時隨地掌握井下作業人員分布、主要設備運轉情況、井下監控地點氣體濃度、局扇啟停、風門開閉狀態及綜採面支架初撐力、工作面頂板壓力狀況、採空區自燃標志性氣體情況。

左凌雲介紹,移動雲控管理平台還建立了全員移動網絡考勤定位系統,完善了考勤管理信息模塊,將員工考勤、工分實時上傳,方便員工隨時隨地查詢,實現了薪酬管理合理化、公開化、透明化。同時還建立了材料管理模塊,將材料領用、消耗等動態信息及時上傳到互聯網系統中,除實現傳統的材料倉庫管理功能外,做到了信息共享與互通,結合原煤生產情況、成本控制指標,對材料消耗進行綜合管理,方便了管理人員對庫存、材料消耗的有效監控,降低了庫存成本。

長春興煤礦通過技術創新,提升了煤礦管理形象,全面打造了“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時代的“雲控礦山”,徹底改變和提升了煤礦傳統管理方式,使煤礦管理進入了全員全面、互聯互通、遠程移動、隨時隨地、即時直通、智能雲控管理新時代。

創新管理成效顯著

近年來,長春興煤礦通過創建“1573”管理模式,打造智能“雲控礦山”,實施創新驅動,使礦井實際原煤產量比原設計能力翻了一番,將礦井由原設計能力240萬噸/年核增為450萬噸/年﹔實際全員工效比原設計提高7倍,實際原煤完全成本比計劃降低一半,實現“用人少、效率高、安全好、效益大”的目標,達到行業一流水平,被命名為“國家一級安全生產標准化礦井”和“特級安全高效礦井”。目前,長春興煤礦已收回企業建設投資,並實現資產增值保值,成為當地納稅大戶和集團效益大礦,榮獲“煤炭工業兩化融合示范煤礦”“中國煤炭企業管理現代化創新成果二等獎”“全國先進生產力典范企業獎”等多項榮譽。

目前長春興煤礦研發的主井智能巡檢機器人已經入井,替代了部分危險區域的礦工作業,2018年已試驗成功全息電子礦工系統,運用於特殊崗位及各級管理人員身上,建立了移動信息平台,實現信息互聯互通,全方位、無死角地實現移動監測,並實現即時動態實景通訊。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創新之路沒有止境,長春興煤礦將一如既往,繼續堅持安全優質、高效和諧的建礦方針,致力於科技引領、創新發展,進一步實現礦工電子化、管理全員化、操控移動化、運行智能化、特崗機器人化,實現煤礦傳統管理向智慧管理根本性改變,將煤礦建成安全高效礦山,綠色生態礦山,智慧雲控礦山。”左凌雲說。(記者 張利民)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