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宋鑫委員:激活黃金市場活力 助力產業轉型升級

2019年03月13日11:11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3日電(記者 余璐)近日,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黃金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宋鑫做客人民網《對話企業家》欄目——2019全國兩會特別報道。宋鑫就激活黃金市場活力、加強民族品牌保護、參政議政等話題進行了交流。

李克強總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普惠性減稅與結構性減稅並舉,減稅是減輕企業負擔、激發市場活力的重大舉措。對此,宋鑫表示,通過降低黃金飾品消費稅,有利於推動民間黃金投資和消費,激活黃金市場的活力﹔降低黃金珠寶飾品進口關稅,能夠促進國人境外消費回流,吸引國外優質品牌進入中國,促進黃金珠寶行業轉型升級。

調整黃金飾品消費稅和進口稅率 激活市場活力

“我國黃金消費量和產量已經多年位居全球第一,黃金市場是我國非常重要的一個市場,應該讓它更加充滿生機和活力。”宋鑫談到,黃金飾品現在已經成為日用消費品,民間黃金儲備是國家黃金儲備的重要補充。當前,通過調整黃金飾品消費稅,更有利於推動民間黃金投資和消費,實現“藏金於民”。

我國黃金珠寶零售市場的主流產品是以純度為99%以上的足金產品,原材料價格和銷售價格透明,黃金飾品消費稅已經成為黃金珠寶企業的沉重負擔。由於企業利潤低,導致研發投入少,創新力度不高。在消費稅制度執行過程中,部分零售商採取各種變通辦法躲避消費稅,導致大中型黃金零售企業在價格上處於劣勢,形成“劣幣驅逐良幣”的現象。宋鑫談到,調整黃金飾品消費稅稅率,有利於企業間更加公平、公正競爭,也助於企業的研發和產品創新,也符合政府工作報告中“結構性減稅”的要求。

據悉,我國是目前全球最大黃金珠寶消費國。由於國外黃金珠寶品牌產品在中國的價格比國外高30%-35%,導致消費大量外流。“降低黃金珠寶飾品進口關稅,除了能夠促進國人境外消費回流,推動消費升級外,還能吸引國外優質品牌在國內開拓市場,引進更多國外優秀珠寶品牌的技術、工藝和設計、管理、營銷理念,促進黃金珠寶行業轉型升級。”宋鑫說。

正本清源 保護黃金珠寶優秀民族品牌

“老鳳祥”“中國黃金”“萃華”“菜百”等是我國黃金珠寶行業優秀的民族品牌,這些品牌知名度高、工藝精湛、消費者口碑良好,在行業內有著較高的影響力。然而,近年來這些品牌卻在商標知識產權方面屢遭侵害,惡意仿冒優秀商標的品牌屢見不鮮,在消費市場上造成了極為惡劣的影響,也給廣大消費者和各地經銷商帶來混淆和困擾。

宋鑫認為,優秀民族品牌遭遇侵權的現象在黃金珠寶業非常嚴重,如果不加以制止,將不利於市場公平、公正競爭。為此,加強我國黃金珠寶優秀民族品牌的保護,營造法治、公平、公正的市場環境尤為重要。

宋鑫建議,國家知識產權局在立法、加強商標保護、嚴厲打擊仿冒侵權等方面應加大對優秀民族品牌的保護力度。一是出台關於保護優秀民族品牌的法律法規,使得優秀品牌維權有法可依、有據可循﹔二是將優秀民族品牌字號權、域名權作為獨立的知識產權予以規定,拓寬字號的保護途徑﹔三是引導和支持優秀民族品牌進行商標注冊、專利申請工作,依法加以保護﹔四是嚴厲打擊侵犯知名商標權、著作權及企業、商標的行為,營造良好的公平、公正市場環境。

政協履職渠道創新 政府工作報告凝心聚力

“政協委員履職有了很多創新舉措,特別是開通了政協委員履職平台,通過移動平台APP在手機上就可以參政議政,把過去一年一度的參政議政延伸到了隨時隨地建言獻策,這是非常大的一個變化。”宋鑫表示,去年是履職的第一年,也是有收獲的一年,既使命光榮,也責任重大。通過深入調研,體察實情、查民情、建真言、出實招,今年向大會提交了5份提案,重點聚焦國家黃金戰略、礦產資源權益金制度、黃金珠寶飾品進口稅率、調整黃金飾品消費稅等行業熱點話題,希望通過高質量的提案把政協委員的這份光榮的使命、職責履行好。

聽完李克強總理所作的的政府工作報告,宋鑫談到,這是一個高舉旗幟、凝聚人心、團結奮進的好報告,也是一個凝聚民意、鼓舞人心、激勵士氣的好報告。對當前所面臨的問題直面不回避,體現出一種責任意識、擔當意識。同時,報告對2019年的工作有了全面的部署和要求,讓自己對如何進一步激活黃金市場活力、助力產業轉型升級有了更深的思考。

“大家原來覺得2019年可能面臨很多的不確定因素,聽了這個報告以后,信心更足了,方向更明確了,尤其對我們企業而言,在國家的大政方針指引下,要動員全體員工真抓實干,用實際行動來落實這些重要的方向、政策和想法,更好地推進我國黃金珠寶行業高質量發展。”宋鑫說。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