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岳國君代表:建議加快車用乙醇汽油市場推廣

2019年03月14日08:07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全國人大代表岳國君:建議加快車用乙醇汽油市場推廣

“應加快生物燃料乙醇項目審批,加快車用乙醇汽油市場推廣。”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岳國君3月13日在接受中國網財經記者採訪時如是說。

近年來,全球生物燃料乙醇生產消費規模呈現快速增長,2018年為8571萬噸,與2005年的3628萬噸相比增幅迅猛。但由於起步較晚,我國生物燃料乙醇產業目前年產銷量約300萬噸,與美國、巴西等國家有著很大的差距。

生物燃料乙醇進入全面推廣新階段

岳國君在採訪中談到,正是由於產業規模小,制約了其發揮應有的作用,所以我國迫切需要加快發展生物燃料乙醇產業。

“發展生物燃料乙醇產業,不僅有利於農業可持續發展和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加快實現鄉村振興和東北振興外,還能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同時降低污染,打贏藍天保衛戰”。作為長期關注我國生物燃料乙醇的發展專家,岳國君在談及該產業帶來的好處時如數家珍。

欣慰的是,我國已將發展生物燃料乙醇產業上升為國家戰略。2017年9月,經國務院同意,國家發改委、國家能源局等十五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擴大生物燃料乙醇生產和推廣使用車用乙醇汽油的實施方案》﹔2018年8月22日,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了生物燃料乙醇產業總體布局,審議通過了《全國生物燃料乙醇產業總體布局方案》。

“目前生物燃料乙醇進入全面推廣新階段。”據岳國君介紹。

政策落地過程中存在諸多問題

雖然我國發展生物燃料乙醇產業的頂層設計和戰略統籌已經基本完善,但在政策落地過程中,仍存在諸多問題,如認識不統一、項目審批和市場推廣明顯滯后等。

根據要求,到2020年,在全國范圍內推廣使用車用乙醇汽油,基本實現全覆蓋﹔2018年在北京、天津、河北等15個(區、市)開始推廣車用乙醇汽油,2019年基本覆蓋終端市場,2020年基本實現全覆蓋。

岳國君指出,在政策落地過程中,有的部門和地方政府積極性不高、層層推責,導致整體進度明顯滯后。生物燃料乙醇項目審批流程長、速度慢,導致項目不能按期開工,嚴重影響后續的保供﹔在車用乙醇汽油市場推廣中,原有地區仍未完全實現車用乙醇汽油封閉推廣,新增區域隻有天津市實現了封閉推廣,其他新增市場區域僅僅開展了前期准備工作。

不過,對於“2010年全國范圍內推廣使用車用乙醇汽油”的目標,岳國君表示“有信心實現”。

多管齊下解決行業發展痛點

針對當前加快發展生物乙醇產業過程中出現的問題,岳國君提出了多條建議,如加快完善產業政策、強化督辦和目標責任考核、加快建立長期穩定有效的行業管理機制等。

此外,岳國君還建議加快生物燃料乙醇項目審批,完善項目建設各項配套措施,進一步做好服務保障工作,積極創造條件,為項目投建營造更好的投資環境,確保生物燃料乙醇項目按時達產。

“應加快車用乙醇汽油市場推廣”,岳國君提議。至於具體的措施,岳國君認為,應加快京津冀及周邊、長三角、珠三角等車用乙醇汽油推廣使用重點地區的省級政府應積極落實國家車用乙醇汽油推廣政策。抓緊頒布實施本省(區、市)推廣使用車用乙醇汽油的地方性法規和政策,以及各項相關配套方案和措施,確保按照國家設定的目標按時實現推廣。

在岳國君看來,先進生物燃料的產業化也應加快推進,比如應該盡快落實針對纖維素等先進生物燃料產業化示范的財稅扶持政策,推動相關企業專注技術創新和產業化迭代,實現我國纖維素乙醇戰略性趕超,盡早大規模推廣,保障全國生物燃料乙醇供應。(記者 劉小菲)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