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推廣天然氣船用發動機 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

2019年03月14日08:12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廣天然氣船用發動機 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

“隨著我國大力轉變發展方式,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思路不斷深化,沿江各省市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全國人大代表、華菱星馬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漢如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氣化長江”,利用天然氣對運輸船舶的燃料改造和清潔能源的推廣使用,是減少長江運輸船舶污染的有效手段。

劉漢如表示,長江水系覆蓋的上海、江蘇等14個省市擁有運輸船舶近20萬艘,基本以柴油為動力燃料,污染重、消耗大、效益不高。劉漢如建議,“氣化長江”的主要措施,一是動力改造,即在原有的柴油發動機基礎上加裝柴油、天然氣雙燃料控制系統,實現雙燃料燃燒﹔二是進行整體動力更新,在新建船舶上大力推廣純天然氣發動機。

不過,劉漢如也指出,“氣化長江”還面臨著一定的難題:一是改造成本高、投資周期長﹔二是配套設施不完善,沒有形成多方協同發展的局面。對此,劉漢如直言,建議加大國家政策性補貼的支持力度,因為單純地依靠商業運作,難以形成規模推廣的優勢﹔此外,還需要完善供氣、船舶、天然氣動力產業鏈。“多方做好協同,一定能順利推進實施‘氣化長江、美麗中國’項目,推動長江經濟帶的高質量發展。”劉漢如說。(記者 汪子旭 鐘源)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