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中國制成世界最大無焊縫鍛件

吳月輝
2019年03月21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制成世界最大無焊縫鍛件

中科院近日宣布,利用中國科學院金屬研究所研發的金屬構筑成形技術,世界上最大的無焊縫整體不鏽鋼環形鍛件順利軋制成功。

據了解,該環件直徑達15.6米,重達150噸,首次實現了百噸級金屬坯分級構筑成形,這也是目前世界上直徑最大、重量最大的整鍛式不鏽鋼環形件。

中科院金屬所在中核集團的委托和支持下,組建產學研團隊,應用太鋼高純淨連鑄板坯,在山東伊萊特重工研制成直徑15.6米的環形鍛件,其特點是整體無焊縫,均質化程度高,組織均勻性好。該巨型環件將應用於我國第四代核電機組,其成功研制將有力地保障我國核工業領域重大裝備的實施。

作為我國第四代核電機組核心部件的支承環,不但是壓力容器邊界、安全屏障,而且結構上承受7000噸重量,是整個堆容器的“脊梁”。以往此類巨型鍛件國外均採用多段小坯組焊方式制造,不僅加工周期長、成本高,而且焊縫位置的材料組織性能薄弱,給核電機組運行埋下安全隱患。

中科院金屬所科研人員歷經十多年的艱苦努力,研發了原創的金屬構筑成形技術並揭示了構筑界面的愈合機制和組織演化機理,突破了大鍛件“以大制大”思路的局限,開發出表面活化、真空封裝、多向鍛造、分級構筑、整體軋環等系列關鍵技術,徹底消除了多層金屬間的界面,使支承環鍛件構筑界面位置與基體金屬在成分、組織、性能上完全一致,實現了“以小制大”的新型加工制造,大幅提升品質的同時降低了制造成本。

據業內人士介紹,該技術目前已經被多位院士專家評價為大構件制造領域的一項變革性創新,已在水電、風電、核電等重要領域實現應用,對於推動我國高端裝備的快速發展,保障重大裝備核心材料的自主可控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9年03月21日 第 04 版)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