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新型“智能插座”有望破解電動汽車充電難題

2019年03月21日08:2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型“智能插座”有望破解電動汽車充電難題

有車安不了樁,或有樁充不了電,一直是不少電動汽車用戶的煩心事。對此,國家電網所屬國網電動汽車服務有限公司20日宣布,將在居民小區特別是老舊小區停車場、周邊路側停車位廣泛安裝一款新型迷你充電設備,以破解電動汽車充電難題。

記者看到,這種名為“e精靈”的電動汽車智能插座僅A4紙大小,就像一個小盒子,沒有任何拖線。用戶隻需用充電槍感應后,即可插槍開始充電。由於充電槍自帶一定長度的電線,因此可以支持跨車位充電,實現設施通用和共享。

“2019年上半年將在北京、上海、浙江、山東、安徽等省市試點推廣,下半年試點成熟后,再在全國范圍推廣。”國網電動汽車公司總經理沈建新介紹說,“智能插座由我們布點建設,充電槍則由用戶自己准備。我們也在和汽車廠商積極協商,不排除購車時會贈送充電槍。”

截止到2018年底,我國電動汽車保有量已超260萬輛。

“我們調研發現,國內電動汽車高速發展,私人電動車充電的痛點問題愈發突出。目前私人乘用車佔電動汽車保有量約80%。私人車主的停車習慣、生活規律決定了主要是在居住區附近充電。”沈建新表示。

據了解,作為一款新型互聯網產品,電動汽車智能插座改變了傳統公共和私人充電樁的模式,省去了車主申請報裝和維護的麻煩。用戶可通過智慧車聯網平台獲取附近空閑插座、充電狀態等信息。(記者姜琳)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