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大同移動能源產業園爭做“排頭兵“ 薄膜太陽能進千家萬戶

2019年03月21日16:15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當下,全國各地深刻貫徹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轉變產業結構,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對新技術、新能源的重視與日俱增。傳統煤炭資源豐富的大同也在主動求新、深入謀轉,由同煤集團、市經濟發展投資有限公司、漢能集團共同投資建設的大同大昶移動能源產業園在爭當全國能源“排頭兵”的征程中戰略地位顯著。

大同大昶移動能源產業園內,工作人員正熱火朝天地趕制訂單(圖片來源:漢能集團)

據山西新聞聯播近日報道,在同煤集團大昶移動能源產業園的柔性薄膜太陽能電池組件的生產車間裡,設備和工作人員正在滿負荷工作,為客戶趕制訂單。現場工作人員介紹:“這條生產線正在為國家‘十三五’重點工程項目——上海的地標性建筑‘拉斐爾’雲廊趕制太陽能薄膜電池。我們剛剛交付了上海、北京的幾個訂單。“

“一個125W的組件隻有兩公斤重,它的厚度隻有2.5毫米,弱光性能非常好。在陰天我們的組件仍然可以發電﹔光電轉化效率能夠達到18.5%,在薄膜電池領域也是最為先進的”,大昶移動能源產業園工作人員表示。因漢能薄膜太陽技術的先進性,薄薄的2.5毫米電池板即可實現城市照明、手機充電,產品在市場中的認可度逐漸提高。園區生產的柔性薄膜太陽能電池產品具有輕、薄、柔等特點,是光伏電池領域最高精尖的產品。今年一開年,訂單紛至沓來。

大昶移動能源產業園是同煤集團實施能源革命、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的重點項目。其依托大同國家先進技術光伏示范基地、光伏扶貧基地兩大市場,整合薄膜發電高端裝備制造、薄膜電池技術研發、組件生產等核心優勢,分三期布局和建設。產業園一期園區首條柔性薄膜太陽能電池產線於2017年10月正式開工建設,並於12月26日投產生產,順利下線首片銅銦鎵硒(CIGS)柔性薄膜太陽能芯片。

漢能柔性銅銦鎵硒薄膜太陽能芯片生產裝備(圖片來源:漢能集團)

據了解,大同移動能源產業園採取漢能旗下美國MiaSolé真空磁控濺射技術,具有獨特優勢。MiaSolé產線具有全球唯一的銅銦鎵硒(CIGS)一站式全自動卷繞式磁控濺射鍍膜系統,其柔性電池芯片與不鏽鋼襯底柔性電池組件產品,具有“輕、薄、柔”等優勢,不僅安裝簡易,可靈活適用於輕鋼屋頂等各種傳統光伏組件無法應對的復雜環境,還可覆蓋發電瓦、太陽能背包等各類移動能源應用產品加工需求,供應源源不斷的綠色能源。

據了解,漢能自2009年進入薄膜太陽能領域,2012-2014年間,先后收購了Solibro、MiaSolé、Global Solar Energy、Alta Devices四家擁有領先薄膜太陽能技術的海外公司,通過全球技術整合和自主創新,掌握了世界先進的銅銦鎵硒(CIGS)和砷化鎵(GaAs)技術,並打造了漢瓦、漢牆、漢路、漢紙、漢包、漢傘等創新產品,創造了移動能源行業,挖掘了廣闊的藍海市場。目前,漢能各主要技術路線的薄膜太陽能芯片轉換率保持和打破六項世界紀錄。截至目前,漢能在全球范圍內累計專利申請超過10200件,2018年每天申請專利超過30件﹔2019計劃專利申請數量達到20000件,每天60件。

大同移動能源產業園利用漢能技術優勢,整合全球領先的高效薄膜太陽能技術,集中薄膜電池技術研發、高端裝備制造、組件生產、應用產品研發等於一體,如今已打造成為高度集成的“高科技+能源”現代產業鏈。目前二期薄膜電池生產線建設正全力推進。未來,更高效、更貼近生活的太陽能發電產品將以其低成本、高效率的優勢逐漸走進千家萬戶。“我們要以‘改革創新,奮發有為’大討論為契機,在改革中發展、在創新中提高,解決綠色能源產能不足的問題,不斷開發出更多為企業創效、被客戶青睞的拳頭產品。”產業園現場工作人員表示。

(注:此文屬於人民網商業稿件,文章內容不代表本網觀點,僅供參考。)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