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國內最大LNG儲罐氣升頂成功 為藍天保衛戰助力

2019年03月22日20:46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儲罐氣升頂現場。圖片來源:中核五公司

人民網3月22日電(記者 余璐)記者從中國核建官網了解到,今天(22日)上午8時08分,上海市重大能源項目——上海LNG(液化天然氣)儲罐擴建工程4號儲罐的現場,直徑86米、重達850多噸的儲罐拱頂在4台鼓風機“鼓氣”作用下冉冉升起,國內最大且自主設計自主施工的LNG儲罐氣升頂成功。

上海LNG在建4號、5號儲罐是20萬立方全容式儲罐,為目前國內最大且自主設計自主施工的LNG儲罐,列入2018年上海市重大工程。該項目建成后將大大提高天然氣的應急調峰能力,促進節能減排,保障上海及周邊地區日益增長的天然氣需求,讓水更綠、天更藍,助力上海打贏藍天保衛戰,為建設美麗中國貢獻力量。

將穹頂結構這一與足球場面積相當的“巨無霸”從地面用氣壓頂到高空,相當於完成一次“乾坤大挪移”。如此大的動作是如何做到的?項目承建方中核五公司相關人士向記者介紹,儲罐安裝氣升頂技術是利用穹頂結構與儲罐外壁之間形成密閉空間的特點,使用多台鼓風機向密閉空間不斷地輸送低壓空氣,從而罐頂鋼結構按照預定路徑上升至設計高度,並與罐頂承壓環連接。

據了解,4號儲罐氣升頂成功標志著儲罐前期土建工程完成重大施工節點,項目重心由土建為主轉變為安裝為主,為實現項目2020年完工的目標奠定了扎實基礎。為確保此項工程按期投產,上海液化天然氣有限責任公司、上海化工工程監理有限公司、中海油石化工程公司及以中核五公司為代表的參建單位成立“儲罐氣升頂突擊隊”,攻堅克難、協同努力,為落實上海市“十三五”能源發展規劃保駕護航。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