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四川盆地發現千億方級頁岩氣大氣田

2019年03月26日07:57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盆地發現千億方級頁岩氣大氣田

據中國石化最新消息,其在四川盆地獲頁岩氣勘探開發重大突破:威(遠)榮(縣)頁岩氣田提交探明儲量1247億立方米,今年將建成10億立方米產能﹔丁山—東溪區塊國內首口埋深大於4200米的高產頁岩氣井——東頁深1井,試獲日產31萬立方米高產氣流,突破了埋深超4000米頁岩氣井壓裂工藝技術。

據中國石化介紹,其頁岩氣探區主要分布在川南、渝西地區,總面積近2萬平方公裡,資源潛力大。其中,威榮頁岩氣田位於四川省內江市及自貢市境內,2018年,氣田整體提交探明儲量1247億立方米,標志著在深層頁岩氣領域取得重大突破。日前,該氣田威頁43-5HF井鑽至5610米順利完鑽,儲層鑽遇率100%,威榮頁岩氣田一期產能建設已全面鋪開。該地區已開鑽44口井,完鑽12口井,管道關鍵節點工程、35千伏供電工程、進場道路基礎工程等重點項目正有序推進。

在丁山—東溪區塊,中國石化深層頁岩氣攻關試驗井——東頁深1井,在埋深4270米的優質頁岩氣層試獲日產31萬立方米高產氣流。這是國內首口埋深大於4200米的高產頁岩氣井,突破了埋深超4000米頁岩氣井壓裂工藝技術,為深層頁岩氣大規模商業開發奠定了技術基礎。與此同時,在該區塊部署的丁頁4井和丁頁5井,在4000米深的優質頁岩氣層相繼試獲日產20萬方和16萬方中高產頁岩氣流。証實了丁山構造五峰組—龍馬溪組頁岩氣層具有高壓、富氣特征,商業開發潛力大,是繼涪陵、威榮頁岩氣田發現之后又一個千億方級增儲上產陣地。(記者瞿劍)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