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沙特與我國共建超百億美元石化公司在遼寧揭牌

2019年03月27日08:04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沙特與我國共建超百億美元石化公司在遼寧揭牌

全球石油巨頭沙特阿美石油公司與我國企業23日在遼寧盤錦聯合成立華錦阿美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投資額超過百億美元,規模在我國近年來的合資項目中罕見。

當天上午,在盤錦市遼東灣新區,合資三方中國北方工業集團、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盤錦鑫誠集團公司及遼寧省有關負責人共同為新成立的公司揭牌。

今年2月,上述三家公司在北京簽署合資協議,決定共同出資成立華錦阿美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三家分別持股36%、35%和29%,將共同打造集約化、高端化、差異化的世界級石化產業基地。

據介紹,新成立的合資公司將負責建設與運營位於盤錦市的精細化工及原料工程項目,該項目總投資712億元人民幣,目前處於前期設計階段,預計2024年建成投產,屆時將形成1500萬噸/年煉油、150萬噸/年乙烯和130萬噸/年對二甲苯的生產能力,年銷售收入預計超過1000億元人民幣。

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阿敏·納瑟爾說:“這個項目將有助於打造制造業基地、物流樞紐、技術中心,構成推動遼寧省振興發展、融合地區經濟的堅實因素。”

盤錦是我國重要的石油、石化工業基地,著名的遼河油田坐落於此。全市擁有規模以上石化及精細化工企業91戶,2018年完成主營業務收入1898億元人民幣。

據了解,這一項目是國務院支持新一輪東北振興的重點項目。遼寧省政府有關負責人表示,這不僅能夠為盤錦建設世界級石化及精細化工產業集群提供有力支撐,而且對促進遼寧石化產業結構調整及地方經濟發展、優化全國石化產業布局都發揮著重要作用。

“這是盤錦市單體投資量最大,一次原油加工能力最大,利用外資額度最大的項目。”盤錦市發展改革委副主任王強說,盤錦市為這一項目預留了14平方公裡土地,配套建設了30萬噸級的原油碼頭。

近年來,沙特阿美與我國石化企業加強合作,在福建等地擴展下游業務。(記者 陳夢陽 孫仁斌 李龑)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