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油價氣價電價4月1日迎下調

2019年03月31日17:37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油價氣價電價4月1日迎下調

  受增值稅稅率將下調影響,近日,國家發改委一口氣下發四個通知,自4月1日起將降低成品油價格、一般工商業電價、天然氣基准門站價格、天然氣跨省管道運輸價格。

  油價4月起下調

  國家發改委29日宣布,因增值稅稅率調整,國內汽油、柴油最高零售價格每噸分別降低225元和200元,自2019年3月31日24時起執行。

  財政部、稅務總局、海關總署近日聯合印發《關於深化增值稅改革有關政策的公告》,決定自4月1日起降低部分行業增值稅稅率。根據公告,成品油增值稅稅率由16%降低至13%。

  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表示,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公司要組織好成品油生產和調運,確保市場穩定供應,嚴格執行國家價格政策。各地相關部門要加大市場監督檢查力度,嚴厲查處不執行國家價格政策的行為,維護正常市場秩序。消費者可通過12358價格監管平台舉報價格違法行為。

  國家發改委此前發布消息,根據近期國際市場油價變化情況,按照現行成品油價格形成機制,自2019年3月28日24時起,國內汽油、柴油價格每噸均提高80元。

  電價迎來下調

  國家發改委29日稱,電網企業增值稅稅率由16%調整為13%后,省級電網企業含稅輸配電價水平降低的空間全部用於降低一般工商業電價,原則上自2019年4月1日起執行。

  政府工作報告明確,一般工商業平均電價再降低10%。《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電網企業增值稅稅率調整相應降低一般工商業電價的通知》指出,各省(區、市)價格主管部門要抓緊研究提出電網企業增值稅稅率調整相應降低一般工商業電價的具體方案,經省級人民政府同意后實施,並報國家發改委價格司備案。同時,相應降低各省(區、市)一般工商業輸配電價水平。

  通知要求,各省(區、市)價格主管部門、電網企業要精心組織、周密安排,做好宣傳解釋工作,確保降電價政策平穩實施。

  天然氣基准門站價格等下調

  天然氣跨省管道運輸價格、天然氣基准門站價格也迎來調整。

  國家發改委決定自2019年4月1日起,調整中石油北京天然氣管道有限公司等13家跨省管道運輸企業管道運輸價格。各省(區、市)結合增值稅率調整,盡快調整省(區、市)內短途天然氣管道運輸價格,切實將增值稅改革的紅利全部讓利於用戶。

  國家發改委表示,根據增值稅稅率調整情況,決定自2019年4月1日起,調整各省(區、市)天然氣基准門站價格。各地價格主管部門在安排天然氣銷售價格時,統籌考慮增值稅率降低因素,切實將增值稅改革的紅利全部讓利於用戶。天然氣基准門站價格,是指上游天然氣供氣商供應給各地燃氣公司的“批發價”。隨著“批發價”下調,居民用氣價格也就有了下降的空間。

(責編:畢磊、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