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韓國氫能發電遇挑戰:存在技術差距 研發投入不足

2019年04月01日08:07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韓國氫能發電遇挑戰:存在技術差距 研發投入不足

韓國准備大力推動氫能發電,從而進一步推動以清潔能源取代化石燃料發電。在具體實施過程中,韓國將對用於發電、建筑、交通等方面的氫能源產業給予創業支持,並強化生產力量,構建氫燃料電池產業生態圈,增設相關產業園,保障氫燃料電池供應。

今年,韓國提出了“活用氫能源經濟路線圖”,旨在發展氫能源相關新興產業,確保技術優勢,同時推動環保事業發展。其中,氫能發電是重要組成部分。韓國准備大力推動氫能發電,從而進一步推動以清潔能源取代化石燃料發電。

根據“活用氫能源經濟路線圖”,韓國的目標是用氫能取代煤炭、石油等化石燃料,並在氫能生產、儲存、運輸、使用等各環節創造出新產業和新的就業崗位,力求在2030年時,韓國氫燃料電池和氫燃料電池汽車的世界市場佔有率均達到世界第一的水平。到2040年時,將氫能發電設備的容量由現在的0.3GW擴增至8GW。在具體實施過程中,韓國將對用於發電、建筑、交通等方面的氫能源產業給予創業支持,並強化生產力量,構建氫燃料電池產業生態圈,增設相關產業園,保障氫燃料電池供應。

從目前取得的進展看,去年下半年以來,韓國在氫能發電上確實取得了一些進展,而且相關產業越做越大。韓國忠清北道道廳去年7月份曾發布消息稱,忠清北道鎮川郡將建設一個80MW的氫能發電廠——鎮川綠色能源發電廠,這在當時是世界上最大規模的氫能發電廠。該發電廠將分布在鎮川郡的兩個地方,合計佔地面積約3.7萬平方米,投資額達到5250億韓元。工廠建成后,發電量預計將佔鎮川郡電力需求的23%,忠清北道電力需求的2.9%,每年收入為1820億韓元。

然而,5個月后,忠清北道又一次刷新了紀錄。去年12月份,忠清北道道廳再次發布消息稱,忠清北道的報恩郡將建設一個100MW的氫能發電廠——報恩燃料電池發電廠,將超過鎮川綠色能源發電廠,成為新的世界最大規模氫能發電廠。報恩燃料電池發電廠佔地面積3.3萬平方米,投資額共計6368億韓元。建成后,其發電量將佔報恩郡電力需求的100%,佔忠清北道需求的3.5%,每年收入為2122億韓元。

不過,在韓國大力發展氫能發電的同時,產業發展仍然面臨著巨大挑戰。第一,韓國與歐美等發達國家相比,仍有技術差距。燃料電池是氫能發電廠的核心設備之一。目前,在韓國國內氫能發電市場上,浦項制鐵能源公司和斗山集團佔據絕對主導地位。其中,斗山集團採用的燃料電池是磷酸燃料電池(PAFC),即第一代燃料電池,其發電效率約為43%。浦項制鐵能源公司則採用熔融碳酸鹽燃料電池(MCFC),即第二代燃料電池,其發電效率約為50%。美國、日本的一些相關企業卻採用了熔融碳酸鹽燃料電池(SOFC),即第三代燃料電池,發電效率約為60%。韓國企業還需要繼續加大研發投入,追趕技術差距。第二,研發經費不足。根據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發布的數據,韓國近5年在燃料電池方面投入的研發經費呈遞減趨勢。2015年至2018年的研發經費分別為282億韓元、281億韓元、253億韓元、224億韓元、215億韓元。第三,相關韓企面臨外企挑戰。《韓國經濟》報道認為,美國Bloom Energy等公司已經開始全面進軍韓國氫能發電市場。當前,韓國國內市場雖然暫時被浦項制鐵能源公司和斗山集團兩家佔據,可一旦美國Bloom Energy公司拿下鎮川和報恩的項目,Bloom Energy公司將一舉成為韓國氫能發電市場佔有率第一的企業。除此之外,日本的三菱日立電力系統集團、富士電機也在進軍韓國市場。

韓國國內有分析認為,今后韓國應大幅增加研發投入,同時還要積極推動韓國企業和外國企業的收購或合並,以此確保相關韓企取得技術優勢。(記者 白雲飛)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