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中國LNG進口量位居世界首位 未來市場需求可期

2019年04月02日08:0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LNG進口量位居世界首位 未來市場需求可期

近日,殼牌發布的《LNG前景報告2019》(下簡稱:報告)顯示,去年全球各國LNG進口增量為2700萬噸,其中,中國LNG淨進口增量為1600萬噸,佔全球增量的59.26%,位居世界第一,韓國、巴基斯坦和印度緊隨其后。《報告》顯示,2018年中國進口LNG佔天然氣供應總量的53%,國產氣和管道進口氣佔比分別為26%和21%。

按照國家天然氣“十三五”規劃,到2020年,我國天然氣佔一次能源消費比例要提升至8.3%-10%,城鎮人口天然氣氣化率由2015年的42.8%提升至57%。當前中國天然氣佔一次性能源消費量的比例僅約6.6%,而美國和日本該比例已經到達約28.45%及22.06%,可預見的市場增長空間巨大,而2018年我國LNG進口量上漲也已經預示了這一點。

宏觀經濟、環保政策策動需求

報告指出,隨著各國政府積極推動能源消費結構向清潔化、低碳化轉型,到2035年,“天然氣+可再生能源”的能源供應模式將滿足全球70%的新增能源需求。LNG供應靈活,既能快速彌補太陽能發電或者風電供應量下降造成的用能缺口,又能對用能需求的突然增加作出快速響應,可滿足進口國的季節性需求和短期需求,提升能源供應安全性。

報告顯示,2018年全球LNG市場增長強勁,其中全球LNG貿易量達到了3.19億噸,作出最終投資決定的新LNG產能有2100萬噸,LNG合約總體規模增至近6億噸,新LNG長協數量出現反彈。報告預計,2019年全球LNG供應量將增加3500萬噸﹔但到2025年左右,若無新的LNG液化項目快速上馬,全球LNG供應可能出現短缺。

從消費地區來看,報告預計近期全球LNG大部分新增供應量將被歐洲和亞洲地區消納。殼牌能源全球執行副總裁Steve Hill介紹說,當前歐洲本土天然氣產量逐步下滑,需要進口更多天然氣來彌補用能缺口,而亞洲地區大部分國家再氣化產能及利用率和天然氣發電裝機容量及利用率偏低,使得該地區吸納LNG的潛力巨大。

近兩年來,在宏觀經濟平穩運行和環保政策不斷加碼的驅動下,我國天然氣消費需求重回高速增長,LNG進口量在過去兩年逐年攀升。與會專家認為,在當前國際LNG供應相對寬鬆的背景下,2019年我國LNG進口或將延續攀升勢頭,但同時業界應密切關注LNG供應成本、天然氣市場體制機制改革以及俄羅斯管道氣的進口等因素對國內LNG市場的影響。

另外,我國近幾年正在積極推動能源行業的體制改革和深化市場化進程,不斷引導多種資本參與能源行業,最近,油氣領域的重大改革落地,國家油氣管網公司呼之欲出,將推動萬億管道基建。目前中國自海外進口LNG項目亦相當踴躍,且配套產業鏈價值理想。進口涉及LNG接收站建設,目前我國LNG接收站主要都是三桶油旗下資產,但也有越來越多的民企進駐。至2018年底,全國共20個LNG接收站,年接收能力約7300萬噸。今明兩年新投產的LNG接收站項目達11個,可預計新增接收能力約1945萬噸。北美市場方面,美加兩國近年也在加速推進天然氣出口站的建設,加快項目審批以積極爭取亞洲尤其是中國LNG貿易市場。根據WOOD?Mackenzie的預測,到2025年,北美區域的LNG產量將達到3000億方,佔全球LNG產量的37%,成為全球最大的LNG出口區域。

多公司布局全產業鏈

在上述大環境下,已經投多家上市公司布局LNG產業鏈,如IDG能源,自2016年以來,先后投資了中國的上游油氣區塊,中國首家運營LNG接收站的民營企業江西九豐,美國鷹灘盆地的優質頁岩油氣區塊,加拿大處於開發階段最大規模LNG出口站之一的GNL?Quebec,美國最具可行性的新建LNG出口站公司LNGL,及成立合資公司准時達能源,切入國內LNG罐箱物流領域。已投資項目涵蓋了LNG產業鏈上中下游的主要核心項目,IDG能源投資的布局策略重心主要在進出口接收站方面。北美作為重要的LNG出口區域,而中國則主要是LNG進口需求區域,加上進出口接收站之間的物流運輸,整個產業鏈協同運行,最大限度的確保投資項目的順暢推進,未來中美貿易的破冰,IDG能源投資自然將成為最大以及最快獲益的公司之一。

而A股上市公司中,新奧集團的LNG受益也比較顯著。

在第十九屆國際液化天然氣會議召開前,新奧集團CEO張葉生在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經過30年的發展,新奧已經形成了貫穿下游分銷、中游貿易儲運和上游生產開採的完整的清潔能源產業鏈。

同時,他表示,天然氣是公認的最為清潔的化石能源,無論是在發達國家還是在新興國家,天然氣均有望在能源轉型中發揮積極作用。多個權威能源組織預測,到2030年乃至2040年,全球能源增量中,天然氣的增量將是最大的。(記者 楊 萌)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