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中國海油2030年天然氣佔比將達50%

2019年04月03日08:00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海油2030年天然氣佔比將達50%

隨著LNG產能不斷提高,全球LNG貿易規模將持續擴大,預計到2023年將超過5000億立方米,較2017年增長30%左右。

4月2日,在被譽為液化天然氣(LNG)行業“奧林匹克”的第十九屆國際液化天然氣會議(LNG2019)上,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楊華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做出以上判斷。

他透露,作為全球第三大LNG進口商,未來中國海油將積極推動技術創新、管理創新、商務模式創新,繼續大力發展天然氣業務,建立穩定的LNG資源供應,推進LNG接收站建設,預計2030年天然氣佔比達到50%,將建成LNG接收站達15-17座、年接收處理能力超過8000萬噸,努力讓更多的用戶用上更加經濟的LNG產品。同時,有序推進LNG接收站開放以及共享共建模式,以更加積極開放的心態,讓更多企業和主體參與到LNG產業鏈各個環節,大力推廣LNG重卡、船舶加注業務,積極推廣在交通領域的應用。

當今世界,能源清潔低碳化發展的趨勢越來越明顯,以高效、清潔、多元化、智能化為主要特征的能源轉型進程加快推進。

在楊華看來,天然氣作為一種高效、低碳、清潔的化石能源,已經在很多用能領域開始替代煤炭和石油等一次能源,是向新能源體系過渡的重要橋梁和推動能源轉型的現實選擇。截至2017年底,世界天然氣可採儲量193.5萬億立方米,可採年限52.6年。天然氣資源供應長期增長趨勢可期,能夠保障天然氣產業的持續發展。

其中,憑借易於運輸、主體多元、靈活性強、安全高效等優點,LNG已逐漸成為最活躍的天然氣供應形式。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LNG進口增量約佔全球LNG貿易增量的44%,2018年已接近60%。

早在20世紀90年代中期,中國海油就順應國家能源戰略,率先啟動東南沿海引進LNG的規劃研究。現已建成10座LNG接收站,數量位居國內第一,年接收處理能力超過4500萬噸。2018年,中國海油進口LNG2642萬噸,累計LNG進口量1.5億噸,佔全國累計進口量的65%以上。

此外,中國海油通過自主研發並掌握LNG全產業鏈核心技術,建立了“天然氣液化技術、LNG接收與存儲技術、清潔能源綜合利用”三大核心自主技術體系,創立了CGTank 、CGLiq 等自主技術品牌,成為亞洲首個全面掌握儲罐核心技術、具備EPC總承包能力的能源公司。

楊華認為,目前中國天然氣消費在一次能源消費的比重與發達國家相比仍有較大差距。按照天然氣“十三五”規劃,預計到2020年天然氣在一次能源的佔比目標達到10%,進口LNG在實現這一目標的過程中,將扮演日益重要的作用,未來中國將對全球LNG貿易乃至全球天然氣市場的發展做出積極貢獻。

“隨著新技術的不斷涌現、商業模式的不斷創新以及更多主體的積極參與,全球LNG市場將會更趨活躍。”他認為,在規模持續擴大的同時,全球LNG貿易的靈活性和流動性也將進一步增強,主體更趨多元化,合同期限、合同量、定價方式和交付模式等安排更靈活,短約、現貨貿易量更多。特別是在以數字化為代表的新技術與LNG產業融合的浪潮下,LNG的生產、運輸、利用成本都將會進一步降低,有效提升價格競爭力。

但值得注意的是,全球LNG行業仍面臨一些挑戰。楊華介紹說,例如LNG液化廠和運輸船等設施的建造和運營成本依然較高,經濟性有待進一步提升﹔國際LNG價格受市場波動的影響較大,尚未形成全球統一的定價體系,亞洲溢價問題仍然較為突出﹔部分LNG資源供應商仍採取老的方式,對合同期限、貿易目的地的要求比較嚴格﹔亞洲天然氣/LNG規模化利用仍受基礎設施瓶頸限制等等。

他建議,為促進全球LNG貿易發展,各方要進一步推動LNG商務合作模式的創新和突破,共同探索商務合作模式創新方案,提高商務合同條款的靈活性。亞洲買家應進一步加強合作,通過建立溝通與協調機制發揮世界LNG最大進口區域的地緣優勢,形成利益共同體,積極探索建立區域天然氣市場價格指數。為順應天然氣/LNG市場發展趨勢,亞洲各國通過市場化改革等機制實現天然氣市場的公開透明化,並在此基礎之上加強聯系和合作,優化LNG在亞洲地區的資源配置,提升LNG採購定價話語權,力爭盡快形成亞洲地區天然氣價格指數。與LNG出口國的天然氣勘探開發合作,通過參股上游、產量分成等方式進口天然氣資源,保証進口氣源的長期性和穩定性。(記者 王璐)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