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天然氣體制改革邁出關鍵一步

2019年04月04日08:15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天然氣體制改革邁出關鍵一步

組建國家管網公司,邁出了天然氣市場化改革的關鍵一步。一是能讓現有國有油氣企業的資本支出更集中在勘探及提升產量上﹔二是可以引入民營資本,拓寬管網建設的資金來源,通過資本化、証券化渠道,上市募資廣泛引入社會資本﹔三是有利於實現管網全面互聯互通

前不久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七次會議強調,要推動石油天然氣管網運營機制改革,組建國有資本控股、投資主體多元化的石油天然氣管網公司。對於天然氣產業來說,管網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可以說,“管網決定市場范圍、管網決定發展空間”。因此,組建國家管網公司勢必給我國天然氣市場帶來深遠影響。

2004年西氣東輸一線工程正式投產拉開了我國全面應用天然氣的大幕,天然氣消費量年均增速超過16%,天然氣產業進入快速發展階段。與此同時,天然氣產業發展也存在諸多矛盾和問題。去年9月份國務院印發的《關於促進天然氣協調穩定發展的若干意見》指出,當前我國天然氣產業發展存在9大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其中有6大問題與管網密切相關。主要原因在於,目前我國天然氣管網主要掌握在少數公司手裡,而且相關公司實行產供銷一體化經營模式,憑借上游資源和管網資源優勢,其它市場主體難以進入。

具體體現在天然氣管網上,主要是兩大問題。

一是由於管網建設審批的前提是必須落實氣源和市場,現有石油企業上游絕對壟斷,制約了其他主體開展長輸管網投資,導致管網建設存在短板。從橫向上看,截至2017年底,我國建成運行的長輸天然氣干線管道密度隻有7.3米/平方公裡,分別相當於美國、法國、德國的1/8、1/9和1/10。從縱向上看,2015年至2018年間,我國天然氣管網裡程年均增速為5.9%,與“十三五”規劃年均增速10.2%的目標尚有一定差距。

二是由於不同的管線由不同企業投資建設,建成后的管網基本相互獨立運營,導致長輸管網之間、長輸管網與省管網之間、沿海LNG接收站之間互聯互通程度較低,缺乏統一調控機制導致協同難度大,缺乏統一整體規劃導致重復建設。資源“南來北往”致使管網運行效率低、統一監管難度大、執行力低,難以實現管網開放和公平競爭,最終導致輸配環節層級多,終端價格高。

可以說,此次國家決定組建國家管網公司,邁出了天然氣市場化改革的關鍵一步,意義重大。一是能讓現有國有油氣企業資本支出更集中在勘探及提升產量上,還能讓更多市場主體進入上游勘探開發或者從國外進口,使得國內供應主體更加多元化,提升天然氣供應能力。終端用戶也將有更多選擇機會,終端消費市場競爭將更加充分。二是不僅可以引入民營資本,拓寬管網建設資金來源,還可以通過資本化、証券化渠道,上市募資廣泛引入社會資本,從而釋放管網投資建設的巨大潛力,改善管網投資建設的效益。三是有利於實現管網全面互聯互通,能夠從全局層面考慮氣源潛力和市場分布,減少重復建設和無序競爭,還有利於減少管網運輸層級,實現“全國一張網”,降低管道運輸價格水平。四是天然氣市場供給方、用戶以及中介服務機構數量增加,性質更加多元化,市場競爭更加激烈,有利於推進天然氣價格市場化改革。

也要看到,我國天然氣產業多年來所積累的問題,不能指望在短時間內就完全解決﹔而且,國家管網公司正式運行后還可能面臨其它問題。比如,未來管網建設的壓力,天然氣市場供求矛盾放大,保供責任劃分等問題,管網公司壟斷行為的監管,與省管網公司以及儲氣庫、接收站等設施的關系問題,現有資產剝離和處置問題,進口氣價倒挂問題,等等。對於這些問題與風險,必須通過深化改革和持續創新去面對和解決。(作者 劉滿平 系國家發展改革委價格監測中心高級經濟師)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