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新西蘭發布綠色氫氣路線圖 欲向低碳經濟轉型

2019年04月04日08:16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西蘭發布綠色氫氣路線圖 欲向低碳經濟轉型

隨著新西蘭政府終止發放新的深海石油和天然氣勘探許可証,作為傳統能源供應基地的塔拉納基未來發展機遇在於生產綠色環保的氫氣,這將為當地提供新的商業機會,也將推動新西蘭向低排放過渡。

新西蘭總理雅辛達·阿德恩日前在新普利茅斯主持發布《塔拉納基氫氣路線圖》時表示,塔拉納基作為一個能源供應基地,未來的發展機遇在於綠色氫氣生產。該路線圖是塔拉納基區域經濟發展計劃“Tapaue Roa”發布的第一個項目。新普利茅斯市市長尼爾·霍爾頓表示,塔拉納基處在新西蘭向低排放過渡的最前沿,是引領新西蘭向高價值、低碳經濟轉型的最佳地區。

為應對氣候變化和向綠色經濟轉型,新西蘭政府制定了國家目標:一是到203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比2005年的水平減少30%﹔二是到2035年,100%電力供應來自可再生電力﹔三是到2050年實現零排放。目前,新西蘭僅有40%的能源供應來自可再生資源。

塔拉納基地區位於新西蘭北島西海岸,石油、天然氣產量豐富。隨著政府決定終止發放新的深海石油和天然氣勘探許可証,能源豐富的塔拉納基一直在尋求更環保的替代方案,以維持本地產業發展。報告預測,未來,該地區將越來越多地使用電力分解水來制氫,唯一的排放物是氧氣。如果使用可再生電力來分解水,就將獲得真正的綠色氫能。氫可以作為燃料,特別是用於重型車輛,可以作為諸如尿素或甲醇之類產品的生產原料,或者用於長時間存儲電能。

塔拉納基風險投資首席執行官賈斯汀·吉利蘭表示,該地區已制定了生產規劃,當地擁有大量的水、風和太陽能資源,現有的氫氣生產基礎設施和專業知識,以及已建立的能源發電和配電基礎設施。目前,該地區的工業、服務等行業,擁有輕鬆進入澳大利亞和亞洲市場等有利條件,這將進一步支持氫產業的發展,為塔拉納基提供巨大的商業機會。塔拉納基港在處理工業化學產品方面經驗豐富,將成為氫氣出口的重要樞紐。

根據路線圖,塔拉納基將建設一個新的網絡,包括在枯竭的氣田中儲存氫氣或合成天然氣,以及在塔拉納基的燃氣發電廠調峰時使用綠色氫氣發電。同時,通過新建基礎設施,該地區天然的海上風能、海浪資源以及陸上風能、地熱能、水能和太陽能資源可與綜合氫氣和電力系統整合。此外,整個地區的氫氣加氣站等基礎設施也可以與鄰近地區連接,使重型車輛實現長途運輸。

新西蘭石油勘探和生產協會首席執行官卡梅倫·馬格威克認為,如果採用碳捕獲和封存技術,使用天然氣生產氫氣也可以做到零排放。馬格威克表示,私人投資者已經提出了一項具體建議,希望在塔拉納基投資試驗這項技術。為實現這一目標,希望政府通過立法,允許在新西蘭開展碳捕集與封存技術試驗。這不僅會推動氫氣產業向前邁出一大步,也能實現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雙贏。(記者 李學華)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