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外資加速“探路”中國天然氣市場

安娜、陳雲富、王默玲
2019年04月06日17: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外資加速“探路”中國天然氣市場

隨著北方供暖季結束,國內天然氣市場進入傳統消費淡季,但市場上外資的身影卻更活躍,液化天然氣尤其成為眾多外資企業關注和競逐的焦點。

上海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相關負責人在此間舉行的第19屆國際液化天然氣會議上對記者表示,今年到訪交易中心的國際能源企業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長,外資企業與我國企業的合作從幾大國有油氣公司,進一步向國內民營企業拓展,合作內容也從簡單的資源貿易向產業鏈下游延伸。

記者從會議現場了解到,多家外資企業一方面希望更加深入了解我國油氣市場化改革政策和對外開放進程﹔另一方面也在積極尋找平台,希望連接起市場的上游和下游,接觸到我國更廣泛的民營、中小型燃氣企業。

卡塔爾國能源事務部部長薩阿德·謝裡達·阿爾卡比表示,中國是全球液化天然氣需求增長的中心市場之一,卡塔爾希望今后與中國有更多合作成果。目前卡塔爾已經在提升液化天然氣產能,滿足未來市場的需求。

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天然氣表觀消費量超過2800億立方米,成為全球最大的天然氣進口國、第二大液化天然氣進口國,液化天然氣進口量超過5300萬噸,佔天然氣總進口量的60%。

“液化天然氣憑借方便運輸、機動靈活、安全高效等優點,已逐漸成為最活躍的天然氣供應形式之一。”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楊華說。

在國內主要液化天然氣企業中,2018年中國海油進口液化天然氣2642萬噸,中國石油同期進口了液化天然氣超過1500萬噸。

在民營企業方面,目前,民營企業哈納斯集團已在新加坡設立液化天然氣採購貿易公司。“我們與全球主要的液化天然氣供應商都有合作。以往和外資企業的合作多是在液化天然氣採購領域。現在我們也在開發海外液化天然氣供應市場,重點拓展東南亞、中東和非洲地區。”哈納斯液化天然氣(新加坡)有限公司總經理克裡斯托弗·馬雷說。

此外,道達爾集團和廣匯國際天然氣貿易有限公司近期簽署了一項為期10年的長期購銷協議,道達爾將每年向其供應70萬噸液化天然氣。道達爾天然氣業務高級副總裁勞倫特·維維爾說,廣匯國際天然氣有限公司在中國市場發展強勁,新的供應合同將進一步提升道達爾在中國市場的影響力。

尼日利亞液化天然氣公司首席執行官托尼·亞特則表示,目前尼日利亞液化天然氣公司還沒有直接與中國進行業務往來,很多產品通過買家轉手進入中國市場。面對快速增長的市場,尼日利亞液化天然氣公司正尋找機會,希望能夠和中國市場進行直接對接。

當前,我國天然氣市場正處於市場化改革的重要階段。在業內人士看來,未來天然氣運輸管網、儲氣庫和液化天然氣接收站等基礎設施將逐步做到對市場公平開放,天然氣產業各環節的市場化定價機制也將不斷完善。

業內人士預計,我國將逐漸形成統一且多層次的天然氣市場新格局,與國際市場緊密互動,國際能源合作的廣度與深度不斷擴大。

(新華社上海4月4日電 記者安娜、陳雲富、王默玲)

(責編:任妍、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