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搭乘機制創新“快車” 這家高新區精耕稀土產業鏈

2019年04月09日07:2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搭乘機制創新“快車” 這家高新區精耕稀土產業鏈

“今年6月份第一批設備就能進來,年底就可以進行正式生產了!”近日,位於包頭稀土高新區中科院2號產業基地裡,中國科學院包頭稀土研發中心項目管理部部長張耀告訴科技日報記者,“這套全新的生產線將稀土元素成功運用到了鋼產品中,生產出的特種鋼市場價格有望實現連翻。”

包頭稀土高新區是內蒙古自治區最早成立的高新區之一,近年來,稀土高新區始終沒有停止管理模式創新的腳步,通過基地承接項目、院企雙向對接等機制和辦法,為企業轉型發展提供了強大動力,為全區園區的管理創新樹立了標杆,提供了發展經驗。

基地承接項目 吸引高新產業集聚

科技發展相對落后是內蒙古自治區長期以來始終面臨的客觀實際,在稀土高新區的發展過程中,引進高新技術和科研成果成為必由之路。

“引進技術之后怎麼辦,這是我們始終考慮的一個重要問題。顯然,不能僅把技術拿來就了事,技術轉變為生產力,需要硬件作為支撐。”稀土高新區工信安監局對外合作辦負責人劉相利說。

結合稀土高新區的科技優勢和產業特點,園區管委會規劃建設了中科院2號產業基地和上海交大包頭新材料產業園,將產業基地作為科技項目轉化落地的重要載體,並將這一管理服務模式形成了“基地承接項目機制”加以推廣實施。

記者了解到,中科院2號產業基地建設佔地120畝,新型稀土鎂鎳基儲氫合金電極材料生產示范線、年產5萬台套伺服電機產業化示范線等8個項目已進駐達產。上海交大包頭新材料產業園佔地50畝,首批年產500噸稀土鈦合金產業化項目、年產1000噸高純氧化鋁產業化項目等8個項目即將進駐,目前部分項目已完成設備安裝,將陸續投產,這些項目為推動內蒙古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著重要支撐。

劉相利表示:“建立基地項目承接機制,首先破解了科技成果轉化缺乏承接載體、項目沒有實施場所的難題,讓高新技術有了施展之地﹔其次,這種管理服務模式也體現了園區管理的優越性和先進性,依靠園區服務打通了技術成果轉化和高新產業升級的最后一公裡。”

院企雙向對接 搭建技術合作橋梁

目前,研發機構與企業合作的梗阻現象仍不同程度地存在於內蒙古的產業發展中。科技成果轉化難,一直是當地政府和各級管理部門致力解決的重要問題。

“企業自身研發能力普遍較弱,通過自身積累實現轉型升級難度很大﹔而科研院所的科研成果又與企業實際發展間存在信息不對稱的問題,往往無法實際地幫助非公企業解決問題,這就需要在政府部門、科研院所、非公企業三者之間搭建起有效溝通橋梁。”劉相利分析說。

近幾年來,稀土高新區內的稀寶博為、東寶生物等40余家企業先后赴中科院、上海交大等多個院所進行調研、取經及合作項目對接。中科院金屬所、上海交大計算機學院等8家院所的20余名專家教授,也先后來到稀土高新區80余家企業進行技術對接近20次。這種互動,為稀土高新區建立院企雙向對接機制鋪平了道路。

包頭易勝雲科技公司與中科院電工所、中科院寧波稀土磁性功能材料實驗室開展的產學研合作就是范例之一。在中科院的技術支持下,該企業成功研制出一款稀土永磁磁化器產品,將高強度、高矯頑力的稀土永磁材料採用獨特的矩陣式磁核組合排列,使得產品具有分布均勻的高強度磁場。記者了解到,該產品可完全替代傳統的離子交換水處理器,極大地降低了企業生產和維護成本。

近幾年,“企業院校行”“院校企業行”成為稀土高新區解決區內企業共性技術需求的實招。通過將活動中搜集的問題分門別類,建立企業科技研發項目庫、技術難題數據庫和兩大院所科技成果數據庫,活動有效打通了高校、科研院所與企業信息交流的渠道。

“院企雙向對接機制盡管形成不久,已經幫助高新區企業解決了稀土永磁電機仿真設計系統、稀土永磁材料表面防護、生產信息化等10多項技術難題,直接產生了經濟效益。事實証明,這項工作機制符合稀土高新區乃至內蒙古自治區的區情。”稀土高新區工信安監局科技局負責人王黎莉總結說。

用好政策紅利 走特色成果轉化之路

近年來,稀土高新區的研發機構不斷加大稀土資源新材料制備的研發力度,成績斐然。稀土硫化物著色劑因其著色性能優異、成本低、無毒無害,達到甚至超過了世界環保標准,可廣泛用於塑料、塑膠、油漆、油墨、皮革等諸多領域,市場規模達百億元。

2016年底,中科院包頭稀土研發中心在稀土高新區建成了世界首條年產10噸的稀土硫化物規模化、連續化隧道窯生產示范線,完成了該技術成果由實驗室向產業化的中試生產,標志著我國在稀土高附加值下游應用領域實現了又一次原創性突破。隨后,該中心又以2000萬元轉讓金額與中科世紀簽訂了技術轉讓合同,這也是中科院包頭稀土研發中心在內蒙古自治區技術轉移轉化額的最高紀錄。

上海交通大學團隊與中天宏遠合作開展稀土氧化物涂層中試及產業化項目,產品已廣泛應用於航空發動機和地面燃氣輪機,申請和授權發明專利近20項,有效提升了企業核心競爭力。

稀土高新區工信安監局對外合作辦張杰介紹說:“通過聯合技術攻關,三年內我們與中科院相關院所以及金蒙匯磁、長安永磁等企業聯合建設了永磁材料表面防護、稀土永磁電機等5個研發中心,全面提升了稀土材料產業的科技創新能力和支撐服務能力。”

今年,內蒙古自治區將細化政策服務體系,從細節上和重要節點著手,補助和獎勵將滲透到技術成果轉移轉化的各個環節,這也給了稀土高新區建立成果轉移轉化創新機制更大的信心。

“園區健康快速發展和區域產業升級,技術成果轉移轉化是關鍵,隻有在這一領域內不斷進行機制創新,才能在發展上佔有先手。除了與國內高校、研發機構開展共同技術攻關和共建創新平台,我們還將用好自治區最新出台的服務政策,傾力以資金和政策紅利助力園區技術成果轉移轉化,走出具有稀土高新區特色的成果轉化之路。”劉相利說。(記者 張景陽)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