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江億:清潔取暖要求我們用好電

2019年04月09日07:28 | 來源:中國電力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專訪丨江億:清潔取暖要求我們用好電

近日,由清華大學建筑節能研究中心承辦,為期一周的第十五屆清華大學建筑節能學術周落下帷幕。

如何科學規劃我國北方地區清潔取暖路徑?如何對城市能源系統進行整合調整改造?在以“未來城市低碳能源與清潔取暖”為主題的學術周期間,“電力供熱發展”、“城鎮清潔能源規劃與技術途徑”、“熱電氣協同能源系統模式”等多場專題研討會吸引相關領域專家、企業代表展開討論。

“清潔取暖要求我們進一步正確認識電供暖,煤改電改的好不好,要看電熱轉換效率高不高,要看其在電網側、在供暖末端的靈活調節能力強不強。”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能源專家咨詢委員會委員、清華大學建筑節能研究中心主任江億在接受中國電力報採訪時表示,電是高品位能源,怎樣用好電,是推進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必須破解的重要課題。

關鍵不是消納多少清潔能源,而是替代多少燃煤

如何正確認識電供暖?在學術周的“推進電力供熱健康發展”專題研討會上,江億提出了三個評價標准。

“一個是看電熱轉換效率,我們追求的是單位電力替代盡可能多的化石能源,所以,問題的關鍵不是消納了多少清潔能源,而是替代了多少燃煤。二要看對電網側靈活調節的能力,要看是否可以為進一步發展可再生能源電力提供空間,並應對電網峰谷變化。三是看對供暖末端的調節能力,需要建立可以支持‘部分時間部分空間’的運行模式。”

2017年底,十部委共同發布了《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規劃(2017-2021)》,對於清潔取暖方式的選擇,明確了宜氣則氣、宜電則電、宜煤則煤等原則。其中要求,電供暖要充分結合供暖區域的熱負荷特性、環保生態要求、電力資源、電網支撐能力等因素因地制宜地發展。

事實上,我國北方地區清潔取暖初期階段成效已經顯現,電供暖已經成為城市降低供熱大氣污染的手段之一,近年來天然氣價格等因素也使得電供暖的經濟成本凸顯優勢,並得到較快發展。

“用好電供暖,應該讓一份電出三份熱,甚至出六份熱。”江億表示,近年來,以各種高效電驅動熱泵和電力蓄熱供熱為代表的新一代電力供熱技術發展迅速,已經逐步替代了在實際工程中效率並不高的常規熱泵技術和電熱膜、電鍋爐等直接電熱取暖技術。

基於相關技術的不斷發展成熟,此次學術周上公開發布的《2019中國建筑節能發展研究報告》建議,除了熱網和燃氣網無法到達的嚴寒地區,在建筑達到低能耗標准的情況下,其他地區應當在用戶側推廣電熱泵,充分利用地熱、污水、空氣、低品位工業余熱等低溫熱源。此外,可以結合蓄熱滿足電網調節的靈活性,同時利用城市熱網在熱電聯產熱源側推廣熱電協同模式,統籌解決供熱不足和電力調峰問題。

熱電聯產和工業余熱供熱應為我國城鎮清潔供熱首選

與去年相同,在對天然氣熱電聯產的態度上,《2019中國建筑節能發展研究報告》依然建議不宜在我國城市大量推廣天然氣熱電聯產。對於已經上馬的燃氣熱電廠,應增強為電網靈活調峰的能力,同時深度回收煙氣和乏汽余熱。

“一方面天然氣熱電聯產耗氣量巨大,而我國天然氣資源短缺,供氣安全保障問題日益嚴峻,另一方面燃氣熱電聯產發電成本高昂,還存在氮氧化物等污染排放問題。”江億向記者說明,建筑供暖要求室溫為20℃左右,隻要能夠在20℃下釋放熱量的熱源從原則上講都可以作為供暖熱源。

《2019中國建筑節能發展研究報告》中指出,建筑供暖應該以低品位能源為主,而燃煤鍋爐、燃氣鍋爐、電鍋爐都是把高品位能源轉換為低品位熱量,造成嚴重浪費,應盡量不作為建筑供暖熱源。該報告中的數據顯示,目前我國城鎮供熱熱源中仍有超過一半是各類鍋爐,並不符合節能低碳的發展理念。

“無論從經濟、能源利用效率還是環境排放上,利用熱電聯產和工業余熱供熱方式都應是我國城鎮清潔供熱的首選供熱方式。”江億表示,目前北方地區面臨城鎮採暖熱源不足、管網輸送能力不足和採暖季熱電廠發電調峰能力下降的問題,同時電廠內有大量低溫余熱未被有效用於採暖,天然氣供熱存在成本高、冬季供氣保障等問題,這是導致很多城市出現能源、環境問題的重要原因。

江億建議,從頂層設計上做好綜合能源規劃,對三者進行統籌協同,將最終促成城市能源結構的進一步調整,“北方地區的城市能源系統主要涉及電力、燃氣以及供熱,這三個看似獨立的系統實際上相互聯系、相互耦合、互相制約。”(記者 支彤)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