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踏絲路  逐夢想

——中國華電一帶一路建設紀實

2019年04月09日16:29 | 來源:中國能源網
小字號

縱覽千年光陰,歷史車輪碾過歲月的塵土,一條駝鈴古道演繹著東西方的文化交融﹔今天的“一帶一路”倡議,正在將中國飛速發展的經濟與沿線國家的利益相結合,共建一條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為世界擘畫出繁榮發展的時代藍圖。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年多來,中國華電不斷發揮能源電力主業優勢,以戰略作支撐、以創新為突破、以質量佔高地、以責任顯擔當,與周邊國家和地區及“一帶一路”沿線重點國家開展電力合作,為“一帶一路”建設貢獻自己的力量。

創新發展模式 為國際產能合作注入新活力

“境外投資、工程承包、技術服務、國際貿易”,這是中國華電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四輪驅動”發展模式。

事實上,自中國華電實施“走出去”戰略在海外投資建設第一個電源項目開始,就不斷尋求新的發展模式。

從常規貿易的單機出口到成套設備出口,從項目分包到工程總承包,從輸出國內技術、管理、勞動力不斷向上游拓展到融資。除出口產品、技術和標准外,中國華電還不斷提升規劃設計、投資建設、運營維護等各個環節的協同合作以及本地化運作水平,採用產融結合、資本運營、兼並並購等,探索開展了承包、股權投資、直接投資、BT、BOT、BOOT、聯合開發第三方市場等多種合作模式,有效解決境外項目長期穩定運營問題,樹立了中國企業海外品牌和形象。

2019年1月20日,中國華電在海外最大的投資建設運營一體化綠地項目——華電越南沿海二期項目鍋爐鋼架吊裝工作全面啟動,正式進入地上工程施工階段。

項目位於越南茶榮省沿海縣的發電產業園內,設計建設2台66萬千瓦超臨界燃煤發電機組及配套卸煤碼頭。越南沿海二期項目由中國華電控股51%並承擔EPC建設,運營期25年,以建設-運營-移交(BOT)模式開發,計劃2021年投產。項目的建成將為當地社會經濟發展提供安全、可靠的能源保障,為緩解茶榮省乃至越南供電緊張局面作出貢獻。

一個月后,600公裡外的印度尼西亞,中國華電另一個同等規模綠地項目——印尼玻雅項目主體工程正式開工。這是中國華電迄今在印尼投資的最大電力項目,以BOOT模式投資開發,並以EPC總承包模式建設。兩台機組計劃分別於2021年12月、2022年3月投運。它不僅是中國華電海外發展的裡程碑,更是印度尼西亞重要的電源項目,將極大拉動當地的工業經濟和社會發展,大規模帶動當地就業。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

五年多的發展與奮進,“一帶一路”倡議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轉化為現實,千年絲路又煥發蓬勃生機,彰顯中國企業的擔當和世界情懷。

這是一份碩果累累的“一帶一路”建設成績單——

截至2018年底,中國華電境外業務遍布“一帶一路”沿線34個國家和地區,海外在建在運裝機403萬千瓦,已核准待建70萬千瓦,運行維護681萬千瓦,重點跟蹤和已發起決策的項目超過1500萬千瓦。

這是一次戰略升級的智慧碰撞,更是一場與時代精神的同頻共振——

“中國華電將順應世界能源發展趨勢,加大境外可再生能源項目開發力度,積極開展國際控制碳排放合作,持續提升境外清潔能源佔比,在國際上展現中國企業的責任和擔當。”中國華電董事長、黨組書記溫樞剛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9年經濟峰會上許下與各國企業一同,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清潔低碳發展的鄭重承諾。

這是一個凝聚廣泛共識的國際合作新平台——

去年11月,一幕全球貿易大合唱在上海舉行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精彩呈現。全球170多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參會,五大洲3600多家企業參展,境內外採購商超過40萬人,短短6天,按一年計累計意向成交578.3億美元……

中國華電總部及所屬9家企業與西門子、GE、PTBA、KIDECO、蘇爾壽集團等境外合作伙伴簽署多項採購合同及合作協議,涉及燃機、煤炭、壓縮機、發電機、採煤機等內容,進一步夯實在產業、貿易、技術等領域的合作。

一次次握手、一份份訂單背后,是中國華電始終秉承“合作共贏”理念,致力於加強同產業鏈上下游各領域合作伙伴的戰略合作,形成強強聯合、優勢互補、風險共擔、平等互利、共同發展的命運共同體的開放胸懷。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緊跟“一帶一路”倡議,中國華電正在打破傳統地理空間的限制,打造著全球合作共贏的新平台。

共享先進技術 共促美美與共

從東南亞到中東歐,再到西歐、南亞和拉美,在一片片神奇、瑰麗的古老土地上,寶石般鑲嵌著的中國華電能源項目、雄心壯志的華電建設者,呈現出一幅壯麗的畫卷。中國華電不斷將中國技術、中國標准帶到全球,推動“中國技術+中國標准+中國設備+中國管理”的全鏈條“走出去”,與世界各國共享中國機遇,共創美好未來。

今天的印尼巴厘島上,有座火電廠煙囪無煙、地不落煤,綠草茵茵、海豚嬉戲,這就是中國華電為印尼巴厘島建設的首座燃煤電廠——巴厘島一期燃煤電廠。

燃煤電廠對巴厘島而言陌生而富有吸引力。陌生,說的是巴厘島素有“人間天堂”之稱,環保要求異常嚴格,從未有燃煤電廠建設先例﹔吸引力,體現在巴厘島的電力供應電力供給遠遠滿足不了旅游勝地的用電需求,而且電力生產成本高於銷售電價,財政補貼壓力巨大。

中國華電先進的清潔燃煤發電技術以及對能源綜合服務的深刻理解,給當地政府和有關企業提供了解決方案——一方面,中國華電採用國內先進的燃煤技術,污染物排放遠優於當地標准,利用圓形料場技術建成全封閉圓形煤場並配有自動噴淋滅火等安全系統,從而有效解決了海濱電廠露天煤場對廠區及周圍環境的污染問題﹔另一方面,中國華電為島上企業提供具有價格競爭力的電力、蒸汽、高品質用水等一站式服務,帶動了潛在企業在當地投資。

“華電依靠自身在煤電領域世界領先的技術和經驗,改變了印尼能源發展的歷史,造福當地人民,是兩國互利共贏的典范。”印尼總統府辦公室主任穆爾多戈評價說。

除此之外,華電俄羅斯捷寧斯卡婭燃氣—蒸汽聯合循環供熱電站採用最先進的燃氣發電設備,年發電量達到30.55億千瓦時,佔比超過44%。捷寧項目採用的高效節能環保設備,減少25%的天然氣消耗,將大氣污染物排放量降低三成,對雅羅斯州生態環境產生了積極的影響。

華電柬埔寨額勒賽水電站實施兩級電站“遠程集控、無人值班”的運行模式,實現了全球范圍通過互聯網對機組實時運行信息監視的功能,運營可靠穩定,多年平均發電量為11.99億度。電站高峰年份發電量在柬埔寨國產電量中所佔份額一度超過30%,短短5年間,建成了配套齊全、環境優美的工業區,成為柬埔寨經濟發展的支柱。

在東南亞、中東歐形成項目集群的模式下,中國華電的海外業務也輻射到了非洲和美洲。

在“非洲屋脊”埃塞俄比亞,中國華電在這從事10kV-400kV輸變電線路、變電站、風電、水電等EPC總承包及設備成套供貨業務,承建了70多座變電站以及約500公裡的400kV的輸電線路,項目遍布埃塞全國各地,為埃塞電力市場的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在浪漫情調的西班牙,利比裡亞半島上空吹拂的風,正用全新的方式演繹著自己的角色。中國華電全資收購的巴辛風電項目,2018年完成發電量為0.673億千瓦時,實現營業收入658萬歐元,持續為當地創造著經濟、社會價值。

金融支撐 助力“走出去”步伐更穩健

中國華電在海外的快速發展,離不開專業服務機構的有力支撐。

2018年3月,中國華電海外資產管理有限公司正式在香港注冊成立,定位為中國華電境外企業財資中心,是中國華電唯一的境外資金管理平台和重要融資平台,為中國華電海外業務發展提供全方位金融及專業服務,提高資金運用的效益及管理各種風險。

財資中心充分借助粵港澳大灣區作為全球四大灣區之一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更好踐行“一帶一路”倡議,全面增強利用國內國外兩個市場、兩種資源能力,結合中國華電實際發展需要,全面實施境外金融資源統籌管理及優化配置﹔積極利用大灣區資本市場優勢,探索通過發行境外高級債、永續債、綠債、中期票據等方式,拓寬融資渠道﹔積極引入國際權益資本,引入低成本資金,輔助降低資產負債率水平﹔把握市場機遇,圍繞服務主業為中心,不斷拓寬境外金融服務功能,搭建境外綜合金融服務平台,增強金融產業創效能力,為中國華電海外資源優化配置和防范財務風險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截至2018年底,公司總資產50.50億元人民幣,當年實現利潤超過1028萬元人民幣,淨資產收益率4.9%,實現當年開業當年盈利。

財資中心的設立不僅是中國華電“四個平台、一個中心”的重要組成,也是中國華電國際化戰略的重要支撐,是連接國際金融市場的“橋頭堡”。

“無數鈴聲遙過磧,應馱白練到安西”,唐代詩人張籍的筆下,千年之前古絲綢之路的盛況猶在眼前。如今,“一帶一路”倡議為企業發展帶來了歷史新機遇,藍圖繪就,未來可期。走進新時代,邁向更高點,中國華電將以更加高遠的視野、更加凝聚的力量、更加穩健的步伐,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帶去更多的幸福與光明。(何赪珂)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