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督戰令”頻發 電改重點領域謀突破

2019年04月10日07:03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督戰令”頻發 電改重點領域謀突破

因項目推進嚴重滯緩被相關部門約談,在新一輪電改進入“攻堅期”的當下,已非個例。近日浙江金華東陽市、湖州省際承接產業轉移示范區增量配電業務試點相關各方,就剛剛經歷了一回。

記者了解到,由於各方訴求不一等諸多因素,增量配電業務、電力現貨市場建設等改革試點進展都慢於預期。在此之下,相關部門“督戰令”頻發,電改重點領域謀突破。超百個項目“報名”第四批增量配電試點,名單落地漸近,電力現貨市場建設試點也全面推進。

2015年3月15日,距中國在2002年啟動的首輪電改13年后,《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深化電力體制改革的若干意見》(下稱“9號文”)正式發布,由此拉開了中國第二輪電力體制改革的序幕,亮點之一是提出穩步推進售電側改革,有序向社會資本放開配售電業務。

2016年10月11日,《有序放開配電網業務管理辦法》出台,12月1日首批105個增量配電業務改革試點落地。之后2017年11月和2018年4月第二批和第三批試點相繼落地,目前項目總量已達320個,基本實現地級以上城市全覆蓋。

但實際的進展並不如預期。國家發改委、國家能源局通報顯示,截至2018年9月13日,第一批試點項目取得電力業務許可証的僅有20個。此后,兩部門連續下發數個文件對試點項目中出現的主要問題明確政策要求,細化了相關措施,並通過調研、通報、約談等多種方式督促項目推進。

近日公布的《增量配電業務改革試點項目進展情況通報(第二期)》顯示,試點項目整體進展有所加快,但也有部分地區落實情況較差,試點項目進展依然緩慢,如北京、天津、浙江、四川、寧夏等地仍有12個第一批試點項目未確定業主,內蒙古、吉林、黑龍江、廣西、陝西等地仍有23個第一批試點項目未劃定供電區域,江西、湖南、重慶、雲南、甘肅、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未按要求及時報送試點進展情況。

電力現貨市場建設也遭遇了“拖延症”。原計劃於2018年底啟動第一批八個試點電力現貨市場試運行,目前僅南方(以廣東起步)、甘肅、山西按時推進。鑒於此,國家層面放寬了時間表,要求各試點地區原則上應於2019年6月底前開展模擬試運行。

深入推進電力體制改革,這是國家能源局局長章建華在2019年全國能源工作會和年初的密集調研中所持續強調的。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在今年兩會期間也透露,經營性行業的發用電計劃將全面放開,增量配電改革試點將向縣一級全面延伸。(記者 王璐)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