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多重因素推升油價至新高

2019年04月10日07:10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重因素推升油價至新高

在多重利好因素的推動下,國際油價8日再創高位,北海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和美國西得克薩斯輕質原油期貨價格雙雙觸及近5個月來高點。

8日,紐約商品交易所5月份交割的西得克薩斯中質油價格上漲50美分至每桶62.09美元,為2018年11月8日以來的最高水平。6月份交割的布倫特原油價格上漲37美分至每桶69.38美元。

有分析指出,推升國際油價的主要因素包括:市場預期全球供應將收緊,利比亞戰事持續擴大,石油輸出國組織堅持減產以及美國對伊朗和委內瑞拉實施制裁等。

據路透社報道,原油市場上投資者將注意力集中在供應上。目前石油儲量豐富的利比亞發生戰爭,可能擾亂出口﹔東部軍隊不顧全球要求停火的呼吁,向該國首都挺進。

此外,由於美國正在考慮對伊朗實施更加嚴厲的制裁,伊朗目前的石油出口量大幅降低,已減超過一半。受國內政局影響,委內瑞拉石油生產陷入停滯。有分析認為,伊朗和委內瑞拉石油供應縮減將使歐佩克於今年1月份生效的減產計劃取得更加顯著的效果。3月份,歐佩克的石油供應量達到了4年來的最低點,歐佩克最大石油出口國沙特阿拉伯的減產量超出了協議規定的數量。沙特能源部長法利赫表示,談論歐佩克及盟友對於延長減產協議是否有共識仍為時過早,但5月的會議非常關鍵,因為到時候目前減產的效果將會更加明朗。

產油大國俄羅斯的表態也令市場相信,歐佩克和主要產油國家希望油價保持升勢。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俄羅斯石油官員8日暗示,由於市場情況改善、石油庫存不斷下降,俄羅斯希望能在6月同歐佩克開會時討論石油產量。俄羅斯中東及沙特問題特使德米特理耶夫之前曾表示,結束減產仍為時過早,但他8日表示,6月之后可能就無須減少石油供應,這顯示其立場發生明顯轉變。

有分析指出,近日,有關美國原油供應的報告顯示,全球原油庫存正在下降,在3月份最后一周下降了約120萬桶,除了供求關系作用外,原因還包括中美兩大經濟體經濟數據向好。有交易商也表示,市場情報公司Genscape的數據顯示,上周美國原油交割地俄克拉荷馬州庫欣的原油庫存減少約41.9萬桶。這些因素都強化了石油市場的信心。(記者 王婧)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