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外資加速“探路”中國天然氣市場

2019年04月10日07:12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外資加速“探路”中國天然氣市場

第19屆國際液化天然氣會議(下稱“LNG2019”)日前在上海開幕。業界認為,當前液化天然氣LNG市場規模快速增長,在全球能源體系中將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但與此同時,LNG也面臨成本高、競爭力弱等挑戰,行業應持續加強液化天然氣領域的國際合作,持續挖掘這一清潔能源行業增長的動力和潛力。

中國LNG市場規模不斷擴大全球矚目

當前,全球能源市場正面臨深刻調整。天然氣作為一種重要的清潔能源,技術突破和供需轉變正加速其黃金時代的到來。在全球能源體系中,尤其是在中國,將在未來市場中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國家能源局局長章建華表示,2018年中國LNG年接收能力增長顯著,新增年接收能力超過1000萬噸。在他看來,這得益於LNG基礎設施不斷完善、市場逐步發育、機制政策日臻完善等因素。

“中國企業參與天然氣國內國際貿易主體多元,方式多樣,液體天然氣等基礎設施向第三方開放進入了實施階段,上海、重慶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推出了天然氣交易價格和指數,逐步得到市場的認可。”章建華說。

中國海油董事長楊華認為,經歷了上一輪低油價寒冬的考驗,從消費端、供應端、貿易端看,世界LNG行業即將迎來發展新機遇。LNG將越來越成為獨立的能源品種,在國際能源舞台上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作為全球第二大LNG進口國,中國已建成接收站21座,年接收能力超8000萬噸,累計進口LNG達2.3億噸,為世界LNG行業的繁榮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楊華表示。

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宜林表示,當前全球LNG行業呈現一系列新特點。從供應端看,新建LNG液化項目的FID投資正在回升,投資僵局正在打破﹔卡塔爾、澳大利亞等傳統出口國和美國、俄羅斯、非洲等新興供應國的液化能力持續增長,大大增強了資源的可獲得性。

而從需求看,亞洲作為全球能源消費重心,正在引領全球LNG需求持續快速增長。LNG市場規模也在逐步擴大,參與者增多、流動性增加,商務模式和合同條款在靈活性方面出現諸多積極變化。

面對龐大的市場需求前景,各大企業也都希望更深入中國市場。“隨著中國和亞太地區的經濟增長,我們會繼續為亞太地區提供能源,包括大量的LNG。”埃克森美孚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Darren W.Woods表示。卡塔爾國能源事務部部長薩阿德·謝裡達·阿爾卡比判斷,未來中國和印度會成為全球LNG需求增長的主要中心,同時包括巴基斯坦、泰國等新興市場國家都有很強的增長潛力,卡塔爾目前已經在增加產能,計劃到2024年提升到每年1.1億噸左右的水平,更好滿足市場需求。

外資加速“探路”中國天然氣市場

雖然我國天然氣市場進入傳統消費淡季,但外資企業在市場上的身影卻更加活躍,液化天然氣尤其成為眾多外資企業關注和競逐的焦點。

“今年到訪我們交易中心的國際能源企業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長。外資企業與我國企業的合作對象從幾大國有油氣公司,進一步向國內民營企業拓展,合作內容也從簡單的資源貿易向產業鏈下游延伸。”上海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董事長葉國標在於上海舉行的第19屆國際液化天然氣會議上對記者表示。

上海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和第19屆國際液化天然氣會議成為連接外資企業與我國市場的重要平台。記者從會議現場了解到,許多外資企業擁有豐富的天然氣資源,渴望進入我國市場。一方面,這些外資企業希望更加深入了解我國油氣市場化改革政策和對外開放進程﹔另一方面,他們也在積極尋找平台,希望連接起市場的上游和下游,接觸到我國更廣泛的民營、中小型燃氣企業。

“中國市場對我們很重要,作為美國領先的液化天然氣出口商,我們認為切尼爾能源公司有機會與中國買家合作。”切尼爾能源公司總裁杰克·福斯科說。

卡塔爾國能源事務部部長薩阿德·謝裡達·阿爾卡比表示,中國是全球液化天然氣需求增長的中心市場之一,卡塔爾希望今后與中國有更多的合作成果。目前卡塔爾已經在提升液化天然氣產能,以滿足未來市場的需求。

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天然氣表觀消費量超過2800億立方米,成為全球最大的天然氣進口國、第二大液化天然氣進口國,液化天然氣進口量超過5300萬噸,佔天然氣總進口量的60%。

“相對於管道氣,液化天然氣憑借方便運輸、機動靈活、安全高效等優點,逐漸成為最活躍的天然氣供應形式。”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楊華說。

“液化天然氣資源已與自產氣、進口管道氣一起,成為中國石油保障國內天然氣市場供應的重要資源基礎。”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宜林說。

在民營企業方面,哈納斯集團已在新加坡設立液化天然氣採購貿易公司。“我們與全球主要的液化天然氣供應商都有合作。以往和外資企業的合作多是在液化天然氣採購領域。現在我們也在開發海外液化天然氣供應市場,重點拓展東南亞、中東和非洲地區。”哈納斯液化天然氣(新加坡)有限公司總經理克裡斯托弗·馬雷說。

此外,道達爾集團和廣匯國際天然氣貿易有限公司近期簽署了一項為期10年的長期購銷協議,道達爾將每年向其供應70萬噸液化天然氣。道達爾天然氣業務高級副總裁勞倫特·維維爾說,廣匯國際天然氣貿易有限公司在中國市場發展強勁,新的供應合同將進一步提升道達爾在中國市場的影響力。

尼日利亞液化天然氣公司首席執行官托尼·亞特則表示,目前尼日利亞液化天然氣公司還沒有直接與中國進行業務往來,很多產品通過買家轉手進入中國市場。面對快速增長的市場,尼日利亞液化天然氣公司正尋找機會,希望能夠和中國市場進行直接對接。

“從全球范圍來看,天然氣資源豐富,供應寬鬆,價格趨於穩定。隻要國內供氣基礎設施建設速度能夠跟上消費增長速度,通過擴大進口和國內增儲上產,我國天然氣供應是有保障的。”北京燃氣集團董事長李雅蘭認為。

當前,我國天然氣市場正處於市場化改革的重要階段。未來,天然氣運輸管網、儲氣庫和液化天然氣接收站等基礎設施將逐步做到對市場公平開放,天然氣產業各環節的市場化定價機制也將不斷完善。

“我國將逐漸形成統一且多層次的天然氣市場新格局,並與國際市場緊密互動,市場流動性會不斷提高,國際能源合作的廣度與深度也將日益擴大。”葉國標說。

成本高、競爭力弱LNG市場面臨諸多挑戰

LNG具有易於運輸、靈活性強、安全高效等優勢,是環境友好型的清潔能源。楊華說,中國已成為全球LNG貿易的主要推動力量,“全球LNG市場面臨兩大挑戰,一是LNG需求增長可能受到價格的制約﹔二是LNG貿易的靈活性有待進一步加強。”王宜林也認為,隻有可承受的LNG價格才能實現需求的可持續增長,也隻有更靈活的合同條款和商業模式,才能帶來更大的市場流動性。

王宜林認為,供需雙方必須進一步加強開放合作,合力推進技術創新和商務創新,更好地保障投資、降低成本,促進LNG市場繁榮、穩定、可持續發展。楊華也表示,全球LNG產業有著良好的發展前景,但同時面臨著不可忽視的挑戰。來自管道氣以及可再生能源等其他替代能源品種的競爭日趨激烈,LNG液化廠和運輸船等設施的建造和運營成本依然較高,亞洲天然氣/LNG規模化利用仍受基礎設施瓶頸限制,亞洲溢價問題較為突出,部分LNG資源供應商仍習慣採取傳統方式,對合同期限、貿易目的地的要求比較嚴格。

楊華認為,行業面臨的這些挑戰,有賴於全行業共同攜手解決。對於LNG行業面臨的挑戰,章建華指出:“LNG加工、運輸成本居高不下,限制了液化天然氣的經濟性,全球的市場尚未形成,來自傳統低價化石能源的競爭長期影響液化天然氣的供需。”

章建華表示,應持續優化液化天然氣產業的變革,降低儲運成本,提高貿易的靈活性,增強液化天然氣與其他能源品種的競爭力,拓寬深度與廣度﹔應持續加強與液化天然氣領域的合作,通過國家之間、企業之間、上下游產業之間更深層次的交流,破除壁壘,增強紐帶,實現更大范圍的互利共贏。此外,他建議行業還應持續推動液化天然氣產業的創新,通過技術的突破、模式的變革,推動新商業模式的出現和形成,挖掘行業持續增長的動力和潛力。

面對龐大的需求,國內企業更關注市場的定價。“之前在冬季,國內企業集體出海購買一度使價格攀升,一方面彰顯出國內市場在LNG市場的巨大影響力,但另一方面也暴露出可能面臨高價氣的隱憂。”有業內專家指出。

上海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董事長葉國標表示,目前全球大約四分之三的LNG長協定價和石油價格挂鉤,但隨著市場發展,這一定價機制越來越缺乏合理性。

此前,全球天然氣市場也具備明顯的區域性,主要分為北美、歐洲、亞洲三大市場,但LNG的快速發展已促使天然氣市場打破區域限制。“今天的世界有資源、有能力、有資金和技術增加LNG供應,市場需求主體也日趨多元化,未來的LNG貿易將會規模更大、合同期限更短、商務模式更靈活、價格更便宜。”楊華指出。(記者 安娜 陳雲富 楊有宗)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