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漢能顛覆性創新創造移動能源行業

2019年04月10日07:14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漢能顛覆性創新創造移動能源行業

創新驅動,給新能源行業發展帶來了新一輪機遇,也將逐步確立新能源產業新格局、新趨勢。持續變革與創新,堅持科技引領、精益求精、不遺余力在科技創新方面投入,讓漢能集團嘗到了甜頭。

產業結構的轉型升級、消費結構的迭代升級,對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漢能在薄膜太陽能領域的科技創新,除了長達八年累計投入百億美元的巨資資本投入,更集中體現在技術創新與設計創新上。

專利和標准,是技術創新最顯而易見的體現。到目前為止,漢能全球累計專利申請達到10200件,僅2018年,漢能平均每天專利申請超30件。《中國產業2018年基本情況及2019年展望報告》中指出:“漢能砷化鎵薄膜單結電池轉化率達到29.1%,第六次刷新世界紀錄。中國可再生能源學術大會上發布的8項中國太陽能電池轉換效率紀錄,漢能獨佔4項,繼續保持在薄膜太陽能技術領域的全球領導者地位,其開發研制的發電瓦、發電牆、發電路等新型光伏建筑一體化綠色建筑材料,使傳統耗能建筑轉化為產能建筑成為可能。”

在設計創新上,漢能更是精益求精、不遺余力,呈現出“再定義”的顛覆性。結合生態建筑理念,將薄膜太陽能技術應用於建筑領域,顛覆了幾千年來人們對傳統屋瓦和玻璃幕牆遮風擋雨的傳統認知屬性,更賦予傳統屋瓦和玻璃幕牆發電的造能、節能和電力分享的顛覆性全新設計開發理念,“重新定義”的漢能漢瓦、漢牆使物質、能源在建筑生態系統內實現有序的綠色循環使用,賦能建筑,其設計的發電瓦、發電牆及發電路等新型光伏建筑一體化綠色建筑材料,使傳統耗能建筑轉化為產能化的綠色建筑及零碳建筑成為可能。

近日,漢能漢瓦以顛覆性的設計理念斬獲素有“設計界奧斯卡”之稱的IF金獎,評獎委員會在給漢瓦的評語寫道:“該產品將傳統外形與節能減排完美結合,代表了薄膜太陽能技術的最新突破。使用漢瓦的房屋建筑將可能實現能源的自給自足,或至少能夠消減自身的能源足跡。它擁有琉璃瓦片的外觀,集合了未來太陽能產品的多種優點:一體化、高效、自然、美觀。”

事實上,漢能不僅基於產品的科技創新,更在創造一個行業。說起太陽能發電,很多人腦海中浮現最多的就是成片的光伏發電裝置,而固定的發電裝置在很長一段時間內代表著太陽能發電。盡管光伏發電企業也在進行創新,比如光伏發電+農產品種植/水產養殖等,充其量這隻能算是“一魚二吃”,除了能夠增加一個贏利點,並沒有改變光伏行業的本質。

而真正顛覆性的行業創新來自漢能。漢能創始人李河君在2019年漢能科技創新大會上表示,“漢能最值得驕傲的地方,是創造了移動能源行業。漢能薄膜太陽能發電,讓能源擺脫了場地、位置、電線、規模的束縛,真正地開創了移動能源行業。”基於強大的技術創新,漢能成功貫通薄膜太陽能的上中下游產業鏈,並進行了精確界定,帶動了越來越多的地方政府、企業、機構及個人參與其中,分享移動能源行業紅利。

模式創新,是漢能科技創新的新附加值。傳統的光伏發電企業的核心模式是拿地、建設、賣電,其主要收益來源於發電上網+政府補貼+種養殖收益。這樣的項目,具有建設周期長、投資回報慢、產業鏈短、企業及民眾參與度低等特點,在建設初期很難得到民眾的支持。

立足於科技創新,漢能發展模式在傳統光伏發電基礎上進行了顛覆性創新。從技術、設計、行業、模式等各方面,漢能對產品品類與應用場景進行了全面顛覆。首先,漢能徹底擯棄了依靠政府的模式,創造性地打造出“智能發電+產品銷售+增值服務”的全新發展模式﹔其次,薄膜太陽能產業具有“分布式化整為零,可大可小靈活性,移動化的便利性”等核心優勢,既能與政府及企業聯合建立薄膜太陽能高端裝備制造產業園,也能利用漢瓦、漢牆、漢路等產品開發一些“短平快”的高科技實體建筑建材應用產品工程項目,還能利用漢紙、包、太陽能汽車等產品構建終端個人消費的社會化體系,實現無所不能的“萬物發電”。

盡管漢瓦、漢牆,被冠之以“瓦”、“牆”,可從嚴格意義上來說,其在很大程度上顛覆了幾千年來對“瓦和牆”的概念和屬性,其本質不是建筑材料“瓦”和“牆”,而是一個新能源的載體。漢瓦、漢牆的出現,從遮風擋雨到創造能源、賦予建筑發電功能,讓每一個用戶、每一個家庭都能夠主動創造和分享清潔能源。

同樣地,漢路不是路,而是智慧交通能源系統﹔漢傘也不是傘,而是智慧能源休憩站﹔漢包也不是包,而是個人智慧能源補給站。而這一全新的品類,正在被漢能持續不斷地豐富,也正在被越來越多的人所接受。

漢能顛覆性“再定義”創新能力在應用場景上發揮到了極致。傳統的太陽能發電產品,應用非常狹窄,距離民眾生活太遠。依托科技創新,漢能不斷刷新薄膜太陽能技術的廣闊應用前景,革新了外界對於太陽能行業的固有認知,其薄膜太陽能產品和解決方案幾乎涵蓋了清潔能源的所有市場終端應用,從建筑、交通、基礎設施到可穿戴裝備等,滿足了人們所有應用場景的需求,並已出現在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漢瓦、漢牆、漢路、漢車、漢包、漢紙、漢傘等產品具有顛覆性,真正實現萬物皆可發電。(吳其倫)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