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光伏行業進入整合時代電站資產並購活躍

2019年04月10日07:16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光伏行業進入整合時代電站資產並購活躍

2018年6月份以來,中國光伏行業新增裝機容量放緩,行業進入整合階段。與此同時,光伏電站資產交易容量和交易金額在經歷快速增長。

2018年是中國光伏產業轉型調整的一年,6月1日國家發改委、財政部、國家能源局聯合印發《關於2018年光伏發電有關事項的通知》(業內稱“531新政”),再次下調度電補貼,大幅收縮享有補貼的年度光伏新增裝機總量,分布式光伏項目規模設置上限為10GW。2019年1月份以來則加強了對無補貼光伏項目的推廣。

政策轉向、產業轉型之下,在建或計劃建設的光伏電站收益前景受挫,新增裝機容量下滑。根據國家能源局數據,2018年我國光伏新增裝機量超過43GW,同比下降18%﹔其中集中式約23GW,同比下降31%﹔分布式約20GW,同比增長放緩至5%。

“光伏市場進入存量時代。”多位業內人士判斷,行業整合將是行業未來發展的焦點。

普華永道中國能源行業並購專家魯冰表示,在未來光伏新增裝機容量全面放緩的情況下,行業內大中型企業將更多依賴收並購的方式獲得裝機容量的提升,而行業內小型企業受國家補貼兌付延后以及經營風險影響,現金流壓力較大,有可能通過出售資產的方式實現退出,“行業集中度將進一步提升。”

隨之而來的是光伏電站交易開始活躍。“‘531新政’之前,光伏電站市場多以新增投資裝機為主。‘531新政’后不到半年時間,電站資產交易數量、金額和容量超過了前三年總和。”普華永道中國能源、基礎設施及礦業並購交易主管合伙人翟黎明介紹。

近日普華永道聯合及德國萊茵 TüV集團聯合發布《2019中國光伏電站資產交易白皮書》,根據不完全統計,2018年上半年中國光伏電站資產交易容量為50MW,較前兩年保持穩定,下半年則陡增至1295MW。

與傳統集中式地面電站不同,分布式電站將面臨更多元化的投資者。“分布式電站規模比較小,需要的投資額相對較低,除了傳統發電企業,目前已經有行業外機構,如金融、物流公司等進入這個市場。”翟黎明說。

同時TüV萊茵大中華區太陽能服務副總裁鄒馳騁建議,應注意電站資產並購收購中存在的風險點。“首先是技術風險。過去中國存在‘趕裝機’的情況,零部件供應不足時就臨時替換,導致某些電站的質量水平較差,尤其是分布式電站。”

另外,要關注電站的現金流情況。如果收入存在不確定性或者滯后,對投資收益影響較大﹔還有債務情況,包括融資成本、融資結構、是否存在資金錯配問題。“光伏暴利的時代不在了。電力資產是長期資產,投資周期長達15到20年,能接受穩健回報的長期資金在中國仍然相對缺乏。”鄒馳騁說。(記者 杜康)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