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中國清潔取暖成效顯著 京津冀煤炭消耗量六年下降24%

2019年04月11日07:3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清潔取暖成效顯著 京津冀煤炭消耗量六年下降24%

中國京津冀等地推行“煤改氣”、“煤改電”等清潔取暖舉措取得顯著成效。10日在北京發布的一份研究報告表明,京津冀區域的煤炭消耗量已從2013年的3.9億噸下降到2018年的3億噸,下降了24%。

12月19日,天津市西青區辛口鎮郭庄子村,電代煤供暖管道通入家家戶戶。據悉,西青區投入15.6億元用於農村冬季清潔能源取暖這一民心工程,穩步推進煤改、氣改清潔能源的工作,既保藍天白雲,又保群眾溫暖過冬。今年9月,中國環境保護部聯合十部門和六省市啟動了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

這份由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和北京大學統計科學中心教授陳鬆蹊的研究團隊推出的《空氣質量評估報告(六)》顯示,京津冀區域的煤炭消耗量從2013年的3.9億噸下降到2018年的3億噸,下降了24%,而同期全國的煤炭消耗量下降了5.6%。

報告顯示,得益於京津冀各城市自2013年起逐漸推行“煤改氣”、“煤改電”和燃煤脫硫等舉措,北京、天津、河北、山東、河南、山西和陝西二氧化硫累積降幅均超過50%,二氧化硫降低趨勢顯著。其中,北京市已連續兩年二氧化硫平均濃度降至個位數。2018年,山西、山東、河南、陝西二氧化硫濃度分別降至每立方米28.9微克、19.5微克、17.5微克、12.8微克。

陳鬆蹊認為,區域性二氧化硫的顯著下降是京津冀及晉魯豫陝等地近年來大氣污染治理的最大亮點,也是區域范圍細顆粒物(PM2.5)和可吸入顆粒物(PM10)顯著下降的主要原因。

該研究表明,經過多年的治理,北京、天津、河北、山東的空氣質量已有明顯改善。其中,北京市改善顯著,與區域其他城市拉開差距。相比之下,河南、山西和陝西的空氣質量改善程度還需加強。報告稱,這反應了京津冀及晉魯豫陝等地大氣污染治理的不平衡,建議山西等能實行更行之有效的大氣污染治理方案。

本報告分析了中國京津冀晉魯豫陝的45個城市過去六年空氣質量的實際狀態和變化趨勢,是基於247個國控空氣質量監測站點從2013年3月至2019年2月污染物連續六年監測數據,以及55個氣象站點連續八年的氣象數據,重點呈現了六種空氣質量常規污染物——PM2.5、PM10、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一氧化碳(CO)和臭氧(O3)的變化趨勢。(記者 阮煜琳)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