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電力引擎助力海南自貿區(港)建設

2019年04月12日07:4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電力引擎助力海南自貿區(港)建設

若說實體經濟是“肌”,電力供應便是“脈”,脈絡疏通,供血流暢,肌膚才能健康生長。一年來,南方電網海南電網公司出台一系列實實在在的親民舉措,協力政府不斷優化營商環境,服務實體經濟,積極推動建立與自由貿易區(港)發展相適應的能源供應與服務體系。

去年4月,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之際,中央再次賦予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區、探索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的歷史重任。

30年發展,海南的電網建設水平伴隨經濟社會發展提升明顯,但放眼全國,電網供電可靠性還有很大提升空間,電網防災抗災能力和保供電能力仍亟待提高。

“要盡快提高用戶的電力獲得感,更好滿足自貿區(港)建設需要。”海南電網公司總經理、黨委副書記鄭外生常常對員工說,國有企業必須勇於承擔社會責任﹔電力是國民經濟命脈,電力發展一切要圍繞服務實體經濟,服務千家萬戶。

實際上早在2017年,海南省委、省政府和南方電網公司就超前謀劃,部署“海南省提升電網供電保障和抗災能力三年行動計劃”,2017年至2019年三年內投資177億元用於海南電網改造升級,既提速、又提質,打造安全、可靠、綠色、高效的智能電網。計劃實施首年,全省供電可靠性就大幅提升38%、提升幅度居全國第一﹔固定資產投資更是連續創新高,不斷刷新南方電網公司紀錄。

海南全省年戶均停電時間從2017年的43個小時將降到18個小時(2019年目標值),降幅將高達58%,供電可靠性大幅提升。

除了對主配網的升級改造,去年5月,南方電網海南電網公司出台優化營商環境十項舉措,通過減流程、增服務,讓實體經濟直接感受到來自電力企業的溫暖。

海口國際免稅城項目是海口市的重點項目,負責這一項目的國旅(海口)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宇對記者說:“從申請用電到通電,不到半個月時間,我在很多地方都做過工程,在用電這一塊兒從來沒有感受到海南這般熱情周到的服務。”

來自福建的客戶李永也對辦電的高效率深有體會。他是一家汽車公司的項目負責人,在手機上申請辦理報裝200千伏安的變壓器,“沒到1個小時就有客戶經理和我聯系上門服務,一趟都沒跑就把電給通了。”李永意外地說。

“這一水平,與世界銀行發布的《2018年營商環境報告》排在前5名的國家(地區)的用電報裝環節數相當。”海南電網公司市場營銷部副主任馮毅強自豪地說。

流程做減法,服務做加法。海南電網試點推行客戶經理制服務模式,實現企業和群眾辦電“一次都不跑”。預計2019年內實現低壓非居民(小微企業)接電平均時間壓縮到10天內,高壓單電源客戶壓縮到60天內。

創造更好的營商環境,除了跟上服務,還需要著力降低企業運營成本,為實體經濟減負。今年海口、三亞試點推行了200千伏安及以下小微企業低壓供電,即原先需客戶自行建設變壓器等電氣設施的,現在直接由電網公司低壓供電,預計為客戶減少接電成本10萬至20萬元。

據統計,2018年,海南電網公司通過落實一般工商業電價降低10%、開展電力市場化交易、延伸投資至客戶建筑產權紅線等措施,為海南省客戶降低用電成本和投資3.95億元。

自由貿易港是目前全球開放水平最高的特殊經濟功能區,去年10月,南方電網黨組書記、董事長孟振平與海南省委書記劉賜貴、省長沈曉明座談時,雙方明確要堅持電力先行,圍繞海南“三區一中心”定位,加快電網“脫胎換骨”步伐。

海南電網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鄧恩宏說,這是公司重大使命,今年海南電網要在高質量完成“三年行動計劃”基礎上,必須同步開啟2019年至2021年建設智能電網示范省的“新三年”發展階段,“通過接續奮斗,扛起新時代賦予公司的使命擔當。”(記者 趙葉蘋)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