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一季度發電“雙升”棄電“雙降” 今年新能源利用率計劃超95%

國網多舉措攻堅清潔能源消納難題

2019年04月12日07:4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網多舉措攻堅清潔能源消納難題

2019年一季度,國家電網有限公司(下稱“國家電網”)經營區新能源發電量1158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0%,新能源發電佔比9.1%,同比增長0.7個百分點﹔新能源棄電量46.6億千瓦時,同比下降31%,棄電率為3.9%,同比降低2.1個百分點,整體實現“雙升、雙降”。這是4月11日國家電網促進清潔能源發展新聞發布會上透露的信息。

2019年是促進清潔能源消納的攻堅年,作為全球接入清潔能源規模最大的電網,國家電網計劃提前實現新能源利用率達到95%以上的目標,為此將進一步研究提出多項新舉措,推動清潔能源高質量發展。

新能源消納渠道不斷拓寬

戈壁灘上一半的太陽能電池板在空晒太陽,這是《經濟參考報》記者六年前在甘肅敦煌採訪看到的情景。彼時,該省新能源裝機增長迅速,但自身消納有限,電網又因審批建設周期長等因素發展滯后,導致出現“棄風”、“棄光”現象。

不過,從2014年開始,情況出現好轉。“十二五”以來,甘肅境內電網累計投資760億元,建設了750千伏第一、二通道和一系列330千伏送出工程,滿足新能源項目接入和送出需要,大幅消除了電網“卡脖子”問題。2017年8月,世界首條以輸送新能源為主的酒泉至湖南特高壓直流工程又建成投運。

新能源消納渠道的拓寬並不止於此,“市場化”便是近兩年的新路徑之一。例如,開展新能源與火電中長期聯合外送,2018年甘肅全年外送電量325億千瓦時,同比增加60.17%,較2017年多發新能源31.32億千瓦時。還有富余新能源跨省區現貨交易,完成交易電量32.49億千瓦時,佔國網交易總量的46.7%。

近年來我國清潔能源持續快速發展,截至2018年底,我國清潔能源累計裝機容量突破7億千瓦,佔全球的30%。2018年,國家發改委、國家能源局把推動清潔能源高質量發展、有效解決消納問題作為重點工作,制定《解決棄水棄風棄光問題實施方案》《清潔能源消納行動計劃(2018-2020年)》,提出到2020年基本解決清潔能源消納問題。

據介紹,國家電網制定並實施促進新能源消納22項措施,包括電網建設、調度運行、市場交易、技術創新等多個方面,取得顯著成效。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底,公司經營區清潔能源發電累計裝機容量5.5億千瓦,佔全國的73%,佔電源總裝機容量的比重達到38%。清潔能源發電量1.2萬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1%﹔佔總發電量的22.8%,同比上升0.5個百分點。新能源棄電量268億千瓦時、同比下降35%,棄電率5.8%、同比下降5.2個百分點。西南地區調峰棄水電量138億千瓦時、同比下降14%,棄水率3.8%、同比降低0.8個百分點。

促進清潔能源跨區跨省消納

2019年是促進清潔能源消納的攻堅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大力發展可再生能源,加快解決風、光、水電消納問題。

“新能源消納矛盾總體緩解,但局部地區問題仍然存在,2018年新疆、甘肅新能源棄電率仍高達15%以上,要提前實現新能源利用率達到95%以上的目標,任務十分艱巨。”國家電網發展部副主任劉勁鬆解釋說,2019年新能源消納還存在很多不確定性。

劉勁鬆透露,2019年國家電網將超前開展規劃研究,統籌新能源開發和消納,為政府部門提出裝機規模、布局和時序建議,推動有序發展。同時,持續加大電網建設力度,擴大清潔能源配置范圍。加快推進張北—雄安特高壓交流、青海—河南、雅中—江西、陝北—武漢特高壓直流、張北柔性直流示范工程等輸電通道建設﹔年內建成投運甘肅河西走廊750千伏第三通道等17項省內斷面加強工程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9年國家電網公司工作會議上,董事長寇偉提出“三型兩網、世界一流”的新時代戰略目標,推動建設世界一流能源互聯網企業。其中包括,充分應用移動互聯、人工智能等現代信息技術和先進通信技術,實現電力系統各個環節萬物互聯、人機交互,打造狀態全面感知、信息高效處理、應用便捷靈活的泛在電力物聯網,為電網安全經濟運行和新能源消納提供強有力的數據資源支撐。

“要加快泛在電力物聯網建設,探索服務新能源發展的長效機制,推動源網荷協同發展。”劉勁鬆透露,國家電網將開發建設新能源大數據管理平台,聚焦公司核心業務、聚焦政府社會關切、聚焦客戶、聚焦價值作用發揮,以滿足各方主體需求為導向,提升電網業務全環節工作效率和服務水平,為新能源高質量發展提供支撐。

此外,國家電網還將構建全國統一電力市場,擴展清潔能源消納空間。推動完善有利於打破省間壁壘、促進清潔能源跨區跨省消納的政策、市場和價格機制,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優先保障清潔能源參與省間中長期交易,採取多種市場化交易方式促進清潔能源消納,2019年新能源省間交易計劃達到700億千瓦時以上。大力推進電能替代,2019年力爭完成替代電量1450億千瓦時以上。

多方協力推動清潔能源高質量發展

國家電網能源院新能源與統計研究所副所長謝國輝認為,清潔能源消納是世界性難題,丹麥、德國、西班牙、葡萄牙等國家的清潔能源發展經驗值得借鑒,根本上來說就是建立了“政策調控、市場引導”的清潔能源消納長效機制。

近年來,國家發改委、國家能源局等出台了投資監測預警機制、電價調整、項目競爭性配置、平價上網等一系列措施,為引導清潔能源有序發展和布局、改善清潔能源消納狀況做出了巨大貢獻。

“隨著平價時代的到來,仍需要進一步完善風電、光伏發電投資監測預警機制,定期發布年度預警結果,引導風電、光伏發電合理布局。”謝國輝建議,要統籌發展與消納,完善電源與電網、新能源與各類電源的統一規劃機制﹔完善促進清潔能源消納市場機制,建立健全清潔能源參與省內與省間市場交易和火電調峰等補償機制,鼓勵清潔能源發電參與現貨市場﹔完善可再生能源保障性收購政策,做好優先發電保障和市場化消納的銜接。

從電源方面而言,則要按照各地區消納目標,結合本地電網的接網條件和消納能力,合理確定清潔能源年度建設規模、布局和時序。國家電網倡議,加快落實火電機組靈活性改造,2019年力爭完成4000萬千瓦以上改造規模。規范燃煤自備電廠建設和運行管理,並網燃煤自備電廠與公用電廠同等管理,服從電網統一調度,承擔調峰義務和相應社會責任。提升新能源場站涉網性能,為新能源高比例接入和運行提供支撐。

謝國輝認為,用戶方面要倡導綠色發展模式,探索“以電代煤”、“以電代油”新途徑,提高電能在終端能源消費中的比重。(記者 王璐)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