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江蘇無錫能源“管家”幫“耗能大戶”省錢

2019年04月12日17:0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廠房林立、機器轟鳴,位於無錫港下的紅豆工業園生產車間,工人們正緊張忙碌。作為蘇南著名的民營企業,紅豆涉足紡織服裝、橡膠輪胎、生物醫藥等各領域,一直是“耗能大戶”。2017年,園區總用電量2.84億千瓦時,如何節能降本曾是長期困擾紅豆的一樁心事。

不過最近,江蘇無錫推廣的一項綜合能源服務,讓紅豆鬆了一口氣。記者日前從無錫供電公司了解到,江蘇首個園區綜合能源服務項目落戶紅豆工業園。多能互補、廣泛互聯、供需互動……一種“私人定制”的能源消費模式正成為各企業節本降耗的“利器”。

紅豆工業園建有35千伏變電站、熱電廠、分布式光伏發電、儲能系統等。“盡管電力設施齊全,但能源規劃缺失、數據採集滯后,單憑企業自身,很難實現能源利用信息化管理。比如,用電量的採集,部分還依靠最傳統的手工抄表。”紅豆集團能源事業部尤佳明說,“私人定制”的能源管理模式化解了上述難題,為企業發展帶來實惠。

據測算,實施綜合能源服務后,紅豆年度節約電能可達2104萬千瓦時,節省綜合用能成本近500萬元。在節約經濟成本的同時,還將取得顯著社會效益,該項目節能折合標准煤7364噸,減排二氧化碳1.9萬噸,預計到2020年,企業清潔能源佔比將提升至15%。

“能源管家”如何為企業服務?記者在園區綜合能源監控平台上看到,平台服務了近30個企業用戶,隨意點擊用戶按鈕,電廠熱出力、電廠電出力、光伏出力、儲能出力等實時數據一目了然。

無錫供電公司綜合能源服務項目負責人潘湧濤說,“能源管家”可以收集分析各類能源數據,包括網絡氣象、園區用電設施反饋、用電負荷特性等數據信息,對企業發電及用電負荷做出短期預測,提出最優調配方案,實現節本降耗。比如,明天是陰天,預測光伏發電量減少,系統就會結合園區實際生產,優化調度儲能設備、熱電廠等。

政務節能樓宇、光伏停車場、園區能源“管家”……無錫市正在開展多個能源綜合服務項目。無錫供電公司已與相關企事業單位達成綜合能源服務意向,打造能源綜合服務產業圈。

潘湧濤表示,大部分企業在消耗傳統能源時,尚未實現體系化管理,水、電、氣各類能源間的物理互聯和信息交互還比較少,應該繼續發揮“私人管家”的能源調配和利用能力,讓企業成為最直接的受益者。(記者劉宇軒)

新華社南京4月12日電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