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加油站非油業務發展潛力巨大

鄒雪蓮
2019年04月15日07:20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油站非油業務發展潛力巨大

  因去年國際油價有所反彈,國內加油站零售利潤尚可,但成品油消費增速放緩已是事實。為增加抗風險能力,增加經營效益,主營單位大力發展非油業務。隨著人民消費水平的提高,未來加油站非油業務仍有巨大潛力。

  非油業務是指經營成品油以外的業務,一般指加油站非油品業務。“加油站+便利店”模式是目前國內最常見的一種業務模式,中石化的“易捷”以及中石油的“uSmile昆侖好客”品牌便利店廣為人知,而中油BP、殼牌、道達爾的加油站也開展了便利店業務。

  不過,國內加油站非油業務仍面臨諸多問題。首先,加油站便利店模式缺乏消費亮點。其次,部分加油站非油業務管理制度仍不完善,多由當班員工兼職。再者,營銷策略單一。

  就未來發展而言,加油站非油業務還需要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循序漸進,逐步形成中心城市帶動中小城市,主要道路帶動一般道路的發展格局。在人才和管理上,可以招聘和培訓部分專業管理人才。在銷售策略上,便利店后期還需豐富種類及品牌,線上線下實現同步銷售。在發展戰略上,除了便利店,餐飲、住宿、汽車銷售和服務等環節仍然薄弱,后期仍需積極開發。

(責編:孔海麗、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