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東方電纜業績創新高 海纜業務營收暴增8倍

2019年04月15日08:0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東方電纜業績創新高 海纜業務營收暴增8倍

電線電纜行業是我國經濟建設重要的配套產業,佔據我國電工行業四分之一的產值。但受國內產業結構轉型、去產能等政策影響, 電線電纜行業也面臨轉型升級壓力。行業龍頭企業對此有哪些改變呢?

2018年,是東方電纜成立的第20周年,2019年4月10日,公司公布了去年的成績單。報告期內,公司實現營業收入30.24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46.67%,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1.71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241.55%,扣除非經常性損益的淨利潤為1.61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345.09%。整體毛利率為16.54%,同比增加2.86個百分點。

東方電纜董秘樂君杰表示:“公司自2005年起著手打造海纜業務,經過十多年的沉澱和發展,無論是技術儲備還是產能布局都很充分,我們已經建成了比較成熟的海洋纜生產基地,在海洋纜領域具備一定的優勢地位。”

據了解,東方電纜在海底電纜和海洋臍帶纜產品制造領域獨創了17項核心技術,並獲得58項專利,為國內海洋纜專利數第一。據相關行業數據測算,公司目前國內海纜市場佔有率約為30%-40%。

具體來看,2018年,公司陸纜系統、海纜系統、海洋工程分別實現營收18.82億元、10.72億元、0.68億元,較上年同期分別增長4.64%、802.61%、267.17%,毛利率分別為7.75%、29.8%、50.81%。

樂君杰稱:“近年來,國家加大了推動海洋資源開發利用方面的力度,所以公司在保持傳統陸纜產品銷售穩定的基礎上,將開拓重心放在高端海洋產品市場上,並推出了與戰略相契合的產品,取得了明顯的效果。”

公開資料顯示,2018年東方電纜合計中標海纜訂單19.62億元,2019年一季度公告訂單已達9.73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57%。

據華創証券研報分析,東方電纜2019年第二季度開始有一條新產線投運,有望新增30%產能,預計2020年中將投放新的產能,進一步提高公司今年招投標接單能力,寧波的第二個生產基地也將於2021年投運,會進一步擴充海纜、軌交纜產能。

作為國內少數擁有成熟的500kV及以下海底電纜制造技術的企業,東方電纜一向重視核心技術的投入。

“我們作為高新技術企業,研發投入一直很高,去年為了實現企業快速轉型升級的目標,以及推動高端產品的產業化,更是加大了投入力度。” 樂君杰如是說。

2018年東方電纜支出研發費用1.01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52.88%。主要是加大對海洋臍帶纜、直流海洋纜、±500kv柔性直流海纜設計及制造關鍵技術研究等研發項目的投入。

樂君杰舉例道:“包括首根國產化大長度海洋臍帶纜交付﹔研制完成‘±535kV 柔性直流電纜系統’順利取得了型式試驗報告,刷新了我國超高壓直流電纜領域的研制記錄﹔交付國家電網浙江舟山500kV聯網輸變電工程用國際首根500kV(含軟接頭)光電復合海底電纜等。”

此外,東方電纜擁有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省級重點企業技術創新團隊,先后承擔了3個國家863計劃項目、2個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和1個國家科技支撐計劃項目。(記者 周 瑤 見習記者 吳奕萱)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