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核泄漏影響猶存 日本抗戰八年不止

WTO改判水產官司 日本謀求與韓再磋商

2019年04月16日07:54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WTO改判水產官司 日本謀求與韓再磋商

因世界貿易組織(WTO)日前對韓國禁止進口福島等8個縣水產品的決定作出改判,日本政府不得不改變之前的強硬態度,謀求與韓國重新回到談判桌前商討解禁事宜。

韓國不服初判提出上訴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道,在2011年3月發生東京電力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后,韓國以放射性物質泄漏為由,禁止進口福島和岩手等日本8個縣出產的水產品。韓國還階段性地擴大限制措施,加強對水產品以外的日本食品的檢查。

在福島核電站事故發生后,除韓國外還有許多國家都對日本產食品做出了進口限制。根據日本農林水產省的統計,最多時有超過54個國家和地區限制進口,截至今年3月,仍有以亞洲為中心的23個國家和地區繼續限制。

日本認為韓國限制進口的決定沒有科學依據,要求取消這些限制,但遭到后者拒絕,於是在2015年向WTO提起訴訟。韓聯社稱,日本單單把韓國告上了世貿組織。

WTO爭端解決專家組去年2月以禁止進口是不恰當的歧視為由判定日本勝訴,並敦促韓國解除對鰤魚和秋刀魚等共計28種魚類的禁令。WTO專家組認為,在日本福島水產品的銫輻射檢測合格的情況下,仍然禁止進口並要求對其他放射性核素進行額外檢測屬於限制性貿易,而且韓國限制進口的措施不符合《實施動植物衛生檢疫措施的協議》。

此外,WTO專家組還認為,韓國政府2011年和2013年要求日方提交檢測結果也違反了《實施動植物衛生檢疫措施的協議》的相關規定。

但韓國政府以“考慮食品安全重要性等因素時,專家組的判斷存在問題”為由提起上訴。韓國上訴機構指出,專家組對食品安全條例“理解和應用有誤”,沒有注意日本水產品輻射污染量的具體情況和韓國消費者應當受到的保護。

WTO終審裁定日方敗訴

WTO上訴機構上周於瑞士日內瓦總部宣布,韓國政府針對日本水產品的舉措並非不公平的貿易限制,不構成貿易歧視,只是沒有向日本政府充分提供水產品進口禁令舉措相關信息。

據韓國國際廣播電台報道,WTO上訴機構認為,韓國禁止進口日本水產品並非差別待遇,也不是過度的貿易限制。

這也是WTO首次推翻涉嫌違反《衛生及食品衛生協定》案的一審判決結果。由此,韓國將可繼續對日本福島水產品實施進口禁令。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道,進行初審的世貿組織爭端處理委員會裁定韓國的禁止進口措施不當,但進行終審的高級委員會推翻了這一裁定。高級委員會認為,初審對於韓國為保護消費者而採取的措施“屬於超過必要限度的貿易限制,為不當歧視”的解釋是錯誤的。由於世貿組織的爭端處理機制為二審制,此次即為最終判決,韓國還將繼續實施禁止進口措施。

韓國政府12日稱對上訴機構的判斷“予以高度肯定並表示歡迎”,指出“將繼續維持”對日本8個縣水產品的進口禁令。

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日前在一份聲明中說:“政府竭力奉行民眾健康和安全優先的原則……高度贊賞世貿組織的決定。”聲明說,韓方將遵照裁決,維持對日本水產品的現有進口禁令。一旦發現水產品含有微量放射性物質,所有日本水產品企業必須出具安全証書。

據韓聯社報道,韓國海洋水產部說,韓國市面的進口鱈魚和鯖魚分別改由俄羅斯和挪威供貨。一名官員告訴韓聯社記者:“過去,韓國從日本進口的鱈魚和鯖魚量能達到2萬至4萬噸,如今不足3000噸。”

日欲推動受災地區出口

有分析指出,迄今,日本“311”大地震已過去8年,以制造業為中心,日本災區企業在中國等亞洲市場尋求出路的動向出現擴大。面對海外停止進口日本災區食品等障礙,日本災區企業帶著復興的信念在世界發起挑戰。而WTO本次作出的“終審”裁決,令尋求改變福島等災區產品形象的日本政府頓感挫折。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政府透露,將與因福島核事故對福島和茨城等8個縣水產品採取進口限制措施的韓國,就放寬限制謀求對話機會。鑒於WTO最終裁定日本敗訴,日本不得不改變迄今的強硬態度。

日本外相河野太郎發表談話稱:“十分遺憾。繼續要求韓國撤銷禁令的立場不變。”水產廳負責人表示:“將繼續積極做出說明,避免出現對日本產食品的不安。”日本農林水產省官員已經表示,將借助檢疫部門人士的會議及貿易會議等機會與韓方磋商。外相河野太郎在外務省與韓國駐日大使李洙勛會面,呼吁為撤銷限制舉行磋商。據相關人士透露,關於日本在訴訟中作為對象的28種魚類,WTO做出的判斷是最終裁決,“無法重來”,也沒有補救措施。

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例行記者會上說,專家組“一審”裁決已經認可福島等地出產的水產品“就科學而言安全”,但他認為日本沒有敗訴,“將繼續要求韓國和其他國家依照科學証據,取消或放寬(對日本食品的)進口限制”。

然而,韓方是否接受磋商尚不透明。日本也將繼續要求其他限制進口的國家撤銷相關措施。共同社還指出,此舉支持了韓方擔心源於福島核事故的放射性物質影響的訴求,對一貫主張水產品安全性的日本政府造成打擊。(記者 王婧)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