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新國標”實施 電動自行車迎來變革

2019年04月16日07:59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國標”實施 電動自行車迎來變革

《電動自行車安全技術規范》(以下簡稱“新國標”)15日起正式實施,作為產業規模世界第一的“國民交通工具”,我國電動自行車行業將迎來哪些變革?消費者如何“辭舊迎新”?15日召開的2019中國電動自行車產業高峰論壇上,多位行業“大咖”進行了探討。

據中國自行車協會在論壇上發布數據顯示,目前我國電動自行車社會保有量超過2億輛,僅快遞小哥持有量就佔三分之一,且每年以3000萬輛速度增長。“新國標”從多方面堅持了電動自行車的非機動車屬性,如增加防篡改要求、最高時速由20公裡提高到25公裡,強化了腳踏騎行能力和防火阻燃、淋雨涉水技術。中國輕工業聯合會會長張崇和認為,“新國標”下行業需要進一步規范車速限值、整車質量、腳踏騎行、防火阻燃等技術指標,以標准體系建設為依托,推動工藝技術、生產流程、設計創意的提升。

談到“新國標”對未來出行的變化,鳳凰自行車總裁王朝陽認為,合標電動自行車更像城市慢行交通,而不是原來的近途代步工具。“隨著互聯網的發展,慢行交通會成為城市智能交通的一部分。在國外較為流行、以騎行為助力的電動自行車,是未來值得挖掘、開發和發展的領域。”他說,發展自行車、電動自行車和電助力自行車,都是為了更好地面向慢行交通和未來智能交通服務。(記者盛利)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