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哈電研制出四代核電“心臟”裝備

2019年04月17日07:47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哈電研制出四代核電“心臟”裝備

記者從哈電集團獲悉,4月16日,哈電集團佳木斯電機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國家科技重大專項、全球首台套高溫氣冷堆核電站示范工程主氦風機,在華能山東石島灣核電有限公司現場通過驗收移交。這標志著哈電集團繼2018年10月31日研制出全球首台球床模塊式高溫氣冷堆蒸汽發生器后,在四代核電領域再次取得重大突破。

據了解,高溫氣冷堆核電站示范工程是我國“十一五”中十六項重大專項之一。蒸汽發生器被業內人士稱為四代核電之“肺”,主氦風機是我國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具備第四代核能系統安全特性的高溫氣冷堆核心設備,被稱為四代核電之“心臟”。其功能是在反應堆啟動、功率運行和停堆等工況時,提供足夠流量的氦氣通過一回路系統,將反應堆芯產品的熱量帶走。

哈電集團攜手清華大學、中核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華能山東石島灣核電有限公司、上海電氣鼓風機廠有限公司,在研制主氦風機的過程中,打破了國外技術壟斷,攻破了多項關鍵技術難題,填補了多項國內技術空白,為全球首台高溫氣冷堆核電站早日投產,也為哈電集團推動核電高質量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記者李麗雲 通訊員劉雙)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