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西部首條氫燃料電池自動化生產線投產

2019年04月17日07:52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西部首條氫燃料電池自動化生產線投產

由中國東方電氣集團投資建設的氫燃料電池自動化生產線一期工程於10日上午正式投產。這是中國西部地區第一條、中國內地第三條氫燃料電池自動化生產線,也標志著四川在氫燃料電池動力系統領域從小批量、手工式生產轉變為大批量、自動化和智能化生產。

記者從東方電氣集團了解到,該條示范生產線具備年產1000套氫燃料電池發動機的批量化生產能力,從膜電極、電堆到發動機系統均由東方電氣自主開發研制。

東方電氣(成都)氫燃料電池科技有限公司制造部副部長盧毅告訴記者,以氫燃料電池的核心部件膜電極為例,實現國產化以后,比從國外採購可降低成本40%至60%。

東方電氣集團副總經理徐鵬表示,未來東方電氣將面向市場提供氫能利用整體解決方案和燃料電池核心設備。

據了解,東方電氣自2010年開始研發氫燃料電池,近十年來堅持核心技術自主研發與創新,掌握了膜電極制備、電堆設計、系統集成與控制技術在內的氫燃料電池系統全套核心技術和自主知識產權,助推中國及四川的氫能與燃料電池產業發展。

2018年6月,採用東方電氣氫燃料電池發動機的首批10台氫燃料電池公交車在成都市全部實現商業運行,使四川成為繼廣東后全國第二個開展氫燃料電池公交商業運行的省份。截至目前,10台車累計安全運營裡程已超過40萬公裡,單車最高裡程達5.25萬公裡,累計載客人次超過120萬人次﹔百公裡平均氫耗低於4千克,處於行業領先水平。

據四川省經濟和信息化廳總工程師黃靈介紹,此次東方電氣投產每年1000台氫燃料電池動力系統的產能,既能滿足四川省今明兩年需求,又可輻射周邊省份和地區。此外,四川現已形成了較為完整的氫能產業鏈,步入產業化的初級階段。(記者 楊迪)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