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2019石化產業發展大會探索行業高質量發展新路徑

2019年04月17日09:28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4月10日,以“加快創新轉型,實現高質量發展”為主題的2019石化產業發展大會在北京召開。與會專家共商行業大計並指出,2019年是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轉型發展跨入嶄新階段的重要轉折,是行業高質量發展的起步之年。為此,行業要聚焦高端技術、激發企業活力,把重點放在增強微觀主體活力上,探索行業高質量發展新路徑。本次大會由石化聯合會主辦,來自政府部門、石化行業相關企事業單位代表600余人與會。

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聯合會會長李壽生表示,當前,我國石油和化工行業進入高質量發展的新階段。未來要採取新的思路和方法,努力探索行業高質量發展的新路徑。李壽生指出,行業高質量發展必須聚焦在5個方向:一是技術創新要在制高點上突破。要把技術創新擺在企業戰略的核心位置,集中力量攻克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卡脖子”技術,搶佔一批事關全局的科技戰略制高點。二是產業結構要在產業鏈高端上延伸。加快推進產業結構高端化進程,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三是發展方式要在綠色化學上發力。要高標准打好重點污染防治攻堅戰,從根本上全面改善石油化學工業的發展形象。四是資源配置要在全球市場上優化。要進一步完善中國石油和化工行業國際產能合作企業聯盟,引導產業鏈上下游企業聯合“走出去”,形成規模效應和集群優勢。五是經濟效率要在國際對標上領先。行業企業要放眼全球,做好重要指標的對標工作,進一步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

工信部原材料工業司司長王偉指出,化工行業要多管齊下,推動行業高質量發展。

國家發改委產業發展司副司長盧衛生表示,作為制造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化工行業要加快轉型升級,落實相關布局方案,推動行業安全、綠色、集聚、高效發展。此外,行業還要啟動動態調整工作,嚴控項目核准管理,增強創新引領,實現數字化、網格化、高質量發展。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