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中海外承建尼泊爾引水隧道提前貫通

2019年04月18日07:47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海外承建 尼泊爾引水隧道提前貫通

由中國企業承建的尼泊爾巴瑞巴貝引水隧道貫通儀式16日在尼泊爾西部的蘇爾凱德舉行。

尼泊爾總理奧利在貫通儀式上表示,隧道順利貫通讓人非常高興,更多來自國際社會的技術、資金支持將讓尼泊爾更有信心,早日實現“繁榮尼泊爾”的目標。

中國駐尼泊爾大使侯艷琪在儀式上說,項目實施的是中國方案,使用的是美國設備,監理公司來自意大利,實現了國際合作,再一次詮釋了“一帶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

巴瑞巴貝引水隧道是尼泊爾“國家驕傲工程”——巴瑞巴貝多功能引水工程的主體部分之一。作為尼泊爾首個跨流域調水工程,它通過修建一條長12.2公裡的隧道,將水資源比較豐富的巴瑞河河水引入旱澇不均的巴貝河,灌溉中西部5.1萬公頃的農田。

2014年底,中國中鐵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中國海外工程有限責任公司(簡稱中海外)擊敗意大利、印度等國的公司,成為這個項目的總承包商。隨后,中海外和中鐵二局集團採用全球領先的全斷面岩石掘進機,克服喜馬拉雅地層地質破碎、軟硬不均、涌水帶多等諸多困難,提前近一年順利打通隧道。

根據尼政府規劃,未來還將利用兩條河水位的落差,建造一座裝機容量為48兆瓦的發電站。灌溉和發電項目帶來的年經濟效益可望超過5000萬美元,上百萬人將受益。(記者 周盛平)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