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新能源汽車爭跨高技術門檻

2019年04月18日07:4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能源汽車爭跨高技術門檻

當下,隨著中外車企的角力,新能源汽車競爭正式進入下半場,而率先掌握智能化等核心技術和完整產業鏈的車企或將贏得競爭優勢。

純電動成新能源車發展主力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當前在汽車產銷增速下降情況下,中國新能源汽車同比高速增長。1至3月,新能源汽車產銷分別完成30.4萬輛和29.9萬輛,同比分別增長102.7%和109.7%。其中,純電動汽車產銷分別完成22.6萬輛和22.7萬輛,同比分別增長109.3%和121.4%。

值得一提的是,汽車產業“新四化”,即電動化、網聯化、智能化、共享化,已成為業內公認的未來趨勢,其中,純電動汽車更是成為新能源汽車市場上的發展主力,中外車企均在加速布局。

今年以來,國內市場多家車企均發布了新款純電動汽車。2月26日,吉利發布純電動轎車吉利GE11﹔3月21日,比亞迪發布純電動汽車e系列﹔3月25日,大眾推出三款國產純電動車型,計劃於年中在中國上市﹔去年曾在廣州車展亮相的北汽新能源EX3、廣汽新能源Aion S也將於近期上市。

國外車企也在加碼純電動汽車布局。據悉,斯柯達計劃在2023年推出三款純電動汽車﹔奧迪公司表示,未來將加快推出電動汽車產品,預計到2025年將有30款純電動汽車上市﹔大眾集團計劃在未來10年銷售2200萬輛純電動車,純電動車型研發計劃從之前的50款增加到70款﹔沃爾沃汽車承諾未來幾年將有五款純電動汽車上市。

不過,在各大廠商紛紛布局電動汽車領域的同時,充電難、裡程短、低溫環境下性能衰減等瓶頸問題,依然是不少用戶對電動車望而卻步的首要因素。

針對上述問題,重慶金康賽力斯汽車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金康SERES”)日前在重慶發布了首款新電動轎跑SUV——SF5,並正式推出兩款不同配置車型,有效解決了用戶對電動汽車的裡程焦慮問題。

據了解,SERES SF5純電型搭載了容量為92kWh的液冷動力電池,由21700圓柱電芯組成,相較行業內常用的18650圓柱電芯,具有安全性高、能量密度高與成本低等優勢,在歐洲續航測試工況標准(NEDC)下,其續航裡程輕鬆超過500公裡。在增程輔助條件下,SF5可完全擺脫裡程焦慮、充電難等障礙性因素,並且具備V2V、OBC互充功能,既可對其他電動車提供充電支持,又可為戶外活動提供充足電源。

跨越高技術門檻爭取競爭優勢

財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國家發改委聯合發布的《關於進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財政補貼政策的通知》,明確了2019年新能源汽車補貼標准及清算方式。

純電動乘用車工況法續駛裡程不低於250公裡,插電式混合動力乘用車(含增程式)工況法續駛裡程不低於50公裡,享受補貼的續航裡程也僅劃分為250公裡至400公裡和400公裡以上“兩檔”,補貼金額分別為1.8萬元和2.5萬元,插電式混合動力乘用車(含增程式)補貼金額為1萬元。“相比上一年,純電動乘用車補貼減少近半。”全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秘書長崔東樹表示。

業內認為,在門檻提高、補貼減少的形勢下,率先掌握新能源汽車核心技術和完整產業鏈的車企將贏得競爭優勢。

2016年,金康SERES在美國硅谷設立了SERES公司總部和創新中心。過去3年,金康SERES品牌通過匯集全球技術資源,構建了跨國研發體系,並與眾多國際品牌供應商及一流科研機構達成了戰略合作。在電動汽車最為核心的電驅動技術領域,從算法到工程技術的原創研發,SERES品牌在短短3年時間裡實現了技術攻堅,迄今已擁有行業首創的四電機獨立驅動技術和領先的車載一體化增程器平台,正在申請及已獲得的全球技術專利超過1000項。

小康集團董事長張興海表示,未來金康SERES將做到“四個一”,即為用戶打造一款“車隨心動”的新電動汽車、為美麗的城市帶來一片藍天白雲、為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闖出一條新路、為中國汽車制造業的轉型升級探索出一個全新商業模式。

智能化是新能源車“重頭戲”

在今年的上海車展上,金康SERES宣稱,SF5已正式開始預訂,將於今年第三季度上市交付。

據介紹,SF5是首批搭載阿裡AliOS 2.0系統的電動SUV,具備AI自我深度學習能力,能夠理解用戶需求,滿足用戶偏好,擁有先進的自然語音處理技術,可精准識別車內每位乘員的指令需求。在車內即可實現一鍵便捷支付,完全實現線上線下生活場景閉環打通。智能AR儀表導航系統,實時顯示全方位信息,配合智能中控地圖桌面,提供最為便利、精准的導航服務。

與傳統銷售模式不同,金康SERES將採用“先體驗、后定制、再交付”的全新模式,通過線下用戶體驗、反饋、回傳,讓工廠研發人員、制造人員了解用戶的個性化需求,從而將定制化的生產融入到新產品中,最后通過與用戶的線上線下連接完成交付。這種新的模式以數據網聯智慧平台為基礎,打通汽車全價值鏈的研發、制造、銷售、服務等環節,實現“從用戶到用戶”的價值鏈閉環,為用戶提供個性化、高質價比的產品和服務。

不僅如此,金康SERES位於重慶兩江的生產工廠也實現了智能化。記者發現,工廠隨處可見AGV自動轉運小車的磁條軌道,沖壓車間內除了少數機器操控工人,其余均為機器人自動作業。據介紹,兩江智能工廠以工業4.0標准打造,擁有超過1000個智能機器人。工廠的沖壓、涂裝、焊接車間自動化率已達到100%。

與傳統的人工裝箱和叉車轉運對比,金康SERES兩江智能工廠利用機器人把生產出來的沖壓件自動抓取放到物料框中,再由下方的AGV小車自動轉運,真正的實現了無人化生產。這種將自動裝箱和AGV自動轉運合二為一的方式,尚屬國內首創。

此外,金康SERES兩江智能工廠以工業互聯網為基礎,產品、設備、制造單元、生產線、車間、工廠等制造系統實現信息共享,統一管理。工廠整合研發設計、個性定制、生產制造、物流配送等模塊系統,實現數據和信息雙向打通。以數據為核心驅動力,結合人工智能、物聯網、雲計算等新技術,實現了制造的平台化、柔性化和透明化。

在中國汽車產業轉型升級的道路上,智能制造將成為“重頭戲”。金康SERES首席執行官張正萍認為,在伴隨著互聯網成長起來的新一代用戶面前,制造必須更智能、更柔性,才能滿足 “千車千面”的新需求。(記者 班娟娟)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