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永興特鋼分紅3.6億元 雙主業格局初現規模

2019年04月18日07:5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永興特鋼大手筆分紅3.6億元 雙主業格局初現規模

近日,永興特鋼發布了2018年年報稱,公司去年實現營業收入47.94億元,同比增長18.93%﹔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3.87億元,同比增長10.13%。公司擬以3.6億股為基數,向全體股東每10股派發現金紅利10元,共計派發現金紅利3.6億元。

2019年一季度,公司實現營業收入11.85億元,同比增長2.99%﹔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1.01億元,同比增長10.61%。

推行產品個性化定制生產

永興特鋼董事會秘書徐鳳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近年來,公司實施進口替代戰略,持續優化產品結構,開發了較多高品質不鏽鋼及耐蝕合金產品並形成規模銷售。公司已先后開發出200多個鋼種,並且可以按照中國、美國、德國、歐盟、日本等國家的不同標准組織生產,產品規格品種齊全,保持了特鋼業務的穩定增長。

記者注意到,自2015年上市以來,公司特鋼產品單噸淨利年復合增長率達11.67%,產品盈利能力穩定提升。2018年,公司實現產品銷量28.06萬噸,同比增長12.2%。

對於特鋼業務的良好表現,徐鳳告訴記者,這離不開公司始終堅持“產品圍繞市場”和“老產品進入新領域,新產品進入老市場”的經營思路,持續增加科技投入,不斷進行新產品研發。

徐鳳進一步表示,經過公司長期形成的技術沉澱和積累,目前,公司已經擁有70余項專利和50余項專有技術,能夠滿足客戶多種個性化需求﹔此外,公司通過自主開發的“不鏽鋼配料控制軟件”設計經濟配比,制定經濟的採購方案﹔在實際生產中,公司已建成了智能化、柔性化、多規格的生產線,可適用於鋼坯規格范圍從1噸到20噸,軋制生產線直徑范圍從4.5mm到130mm的特鋼產品生產。

雙主業戰略落地

在特鋼產業穩步增長的同時,永興特鋼積極布局新能源鋰電行業,培育新的業績增長點。徐鳳對記者表示,“新能源汽車的發展為鋰電行業帶來了巨大機會。公司本著‘做優存量,做大增量’的原則,確定了在新能源金屬材料進行布局的發展戰略,拓展潛力巨大的鋰電市場”。

目前,永興新能源年產1萬噸電池級碳酸鋰項目按計劃有序推進,設備已經進入安裝階段,將於近期投產。通過研發和多次試制,公司已掌握了較為成熟的鋰雲母提鋰技術。2018年,公司斥資1.97億元,收購江西旭鋰礦業81.4329%的股權。

擬募資8億元持續提升產量

2018年,公司募投項目“年產25萬噸高品質不鏽鋼及特種合金棒線項目”全面投產。徐鳳表示,隨著這一項目的投產,解決了原有軋制產能不足的問題,提升了公司高品質不鏽鋼及特種合金棒線材的生產能力,隨著產能進一步釋放,預計銷量會有穩步增長。

同時,永興特鋼發布公告稱,公司擬發行可轉換公司債券,募集資金金額不超過人民幣8億元,募集資金主要用於建設煉鋼一廠高性能不鏽鋼連鑄技改項目和年產1萬噸電池級碳酸鋰及上游配套項目。

目前,永興特鋼的煉鋼產能為年產35萬噸不鏽鋼和鎳基合金,其中,煉鋼一廠為10萬噸產能,煉鋼二廠為25萬噸產能。“由於受到生產工藝的限制,煉鋼一廠目前實際產量約為生產能力的60%-70%。”徐鳳向記者介紹道:“公司擬對煉鋼一廠實施技術改造,在不改變冶煉設施的基礎上,將約6萬噸產能的模鑄生產設備改造為採用高度機械化、自動化的連鑄機。改造完成后,煉鋼一廠的實際產量將接近10萬噸,實現3萬噸-4萬噸的提升。”

此外,永興特鋼將通過投資建設年產1萬噸電池級碳酸鋰項目及上游配套項目,深耕鋰電產業鏈中上游,逐漸確立在電池級碳酸鋰領域的領先地位,利用自身在金屬材料行業長期積累的管理與運營經驗,打造發展的新動能。(記者 趙耘旎)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