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重度依賴新能源科技 利元亨“硬闖”科創板

孟凡霞 馬換換
2019年04月19日07:19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重度依賴新能源科技 利元亨“硬闖”科創板

  在實控人周俊雄、盧家紅夫婦的帶領下,成立於2014年的廣東利元亨智能裝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利元亨”)已成為我國鋰電池制造裝備行業的領先企業,還與寧德時代、比亞迪等知名廠商建立了長期穩定的合作關系。如今搭乘科創板的政策快車,利元亨也加入了IPO行列,但在利元亨科創板IPO的快速推進階段,公司在報告期內重度依賴第一大客戶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以下簡稱“新能源科技”)的情形卻被市場所詬病,這也恐將成為公司IPO路上的絆腳石。

  對新能源科技銷售佔比超五成

  2016-2018年利元亨對第一大客戶新能源科技的高銷售收入佔比引發了市場的關注,分別為50.14%、77.29%和66.19%。

  據悉,利元亨主要從事智能制造裝備的研發、生產及銷售,實控人為周俊雄、盧家紅夫婦,合計控制公司發行前總股本的77.09%。財務數據顯示,報告期內利元亨業績實現快速增長,在2016-2018年分別實現歸屬淨利潤約為1260萬元、4158萬元以及1.29億元。而在利元亨淨利高速增長的背后,離不開新能源科技的支持。

  具體來看,在2016-2018年,利元亨對新能源科技銷售收入分別為1.15億元、3.11億元和4.51億元,佔營業收入比例分別為50.14%、77.29%和66.19%,均超50%。

  在資深投融資專家許小恆看來,重大客戶依賴並非IPO的實質性障礙,卻是一個重要的審核風險,因為它能直接影響企業的持續盈利能力和獨立性。“証監會非常重視企業的成長質量,對於大客戶依賴型企業,証監會將著重關注。”許小恆如是說。

  而在証監會今年3月最新發布的《首發業務若干問題解答》中就曾指出,發行人來自單一大客戶主營業務收入或毛利貢獻佔比超過50%的,表明發行人對該單一大客戶存在重大依賴,在發行條件判斷上,應重點關注客戶的穩定性和業務持續性,是否存在重大不確定性風險。

  利元亨也在招股書中坦言,若新能源科技因自身經營業務變化或者與公司合作關系發生重大不利變化,對公司的採購量大幅下降,將可能導致公司經營業績出現較大波動。針對公司對新能源科技的銷售收入是否具有穩定性和業務持續性等問題,北京商報記者向利元亨董秘辦公室發去採訪函,對方表示“公司已經與新能源科技形成穩定、良好的合作共贏關系,是新能源科技設備供應商中唯一一家戰略合作供應商”。

  其他大客戶波動明顯

  與新能源科技在報告期內穩坐利元亨第一大客戶相比,其他大客戶則波動明顯,並不穩定。

  在2016年利元亨的第二至第五大客戶分別為寧德時代、利元亨精密、富臨精工以及力神,在報告期內對上述4家企業的銷售收入分別為3226.63萬元、3139.41萬元、1322.76萬元以及974.36萬元,佔營業收入比例分別為14.09%、13.71%、5.78%以及4.26%。

  而在2017年利元亨的前五大客戶中,上述4家企業全部消失。在當期利元亨的第二至第五大客戶變為了蕪湖天弋、沃特瑪、時利和以及比亞迪,在報告期內對上述4家企業的銷售收入分別為1737.02萬元、1196.58萬元、1068.38萬元以及675.34萬元,佔營業收入比例分別為4.31%、2.97%、2.65%以及1.68%。不難看出,除了大客戶較2016年出現變更之外,對大客戶的銷售收入也較2016年出現明顯滑坡。而正是在當年,利元亨對新能源科技的銷售收入佔比達到了近80%。

  到了2018年,利元亨的第二至第五大客戶又較2017年出現了大的變化。其中,在當期力神、寧德時代、中航鋰電、愛信精機分別位列利元亨的第二至第五大客戶,利元亨對其銷售收入分別為7657.32萬元、6438.36萬元、2410.26萬元以及1435.65萬元,佔營業收入比例分別為11.24%、9.45%、3.54%以及2.11%。

  在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看來,就利元亨其他大客戶的變動情況以及利元亨對其他重要大客戶的銷售額來看,公司逐步改善依賴單一大客戶的不確定性比較大。對此,利元亨方面表示,公司在動力鋰電池領域還與寧德時代、比亞迪、力神建立了長期合作關系,未來公司將發揮戰略客戶和品牌優勢,繼續與上下游領先企業保持緊密合作。

  另外,利元亨2016年的第三大客戶利元亨精密為其關聯方,據公司招股書中介紹,利元亨精密系公司實際控制人之一周俊雄曾擔任執行董事的企業,於2016年12月注銷。對此,利元亨在回復函中表示“公司上述的關聯交易內容真實,交易價格公允,不存在損害公司及其他股東利益的情形”。

  應收款項佔流動資產比例較高

  在報告期內,利元亨的應收款項佔流動資產的比例相對較高。許小恆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指出,應收賬款佔流動資金數額大,會加劇企業周轉資金不足的困難,可能帶來企業現金流出的損失,也增加了企業資金機會成本損失。

  招股書顯示,報告期各期末,利元亨應收票據及應收賬款分別為1.34億元、2.69億元和3.06億元,公司流動資產分別為2.91億元、7.34億元和11.46億元。應收票據及應收賬款佔流動資產的比例分別為46.02%、36.71%和26.68%,佔比較高。利元亨表示,公司的應收票據及應收賬款主要為應收銀行承兌票據,應收賬款客戶主要為國內大型鋰電池廠商,但若未來客戶經營情況發生重大不利變化,應收票據及應收賬款將面臨較大的無法收回風險。

  利元亨同時也坦言,隨著公司銷售規模的持續擴大,公司的應收款項將有所增長,應收款項金額較高將影響公司的資金周轉,給公司造成一定的資金壓力。而在利元亨的應收賬款中,公司第一大客戶新能源科技位列第一名,應收賬款金額為4457.59萬元,佔期末應收賬款余額的55.37%。

  此外,根據利元亨招股書顯示,報告期各期末,公司流動比率分別為0.93倍、1.17倍和1.48倍,資產負債率(母公司)分別為94.53%、77.48%和57.76%,公司的流動比率較低,資產負債率較高,償債能力存在一定的風險。

  對於公司流動比率較低的主要原因,利元亨表示,系公司的銷售結算模式導致預收款佔流動資產比例較高﹔而對於公司資產負債率較高的主要原因,利元亨則表示,公司成立時間較短,自身經營積累不足,淨資產較小,公司存在償債能力不足的風險。

  北京商報記者 孟凡霞 馬換換/文 王飛/制表

(責編:孔海麗、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