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天龍光電:本部已停產130天 

2019年04月22日08:0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本部停產3個多月后,天龍光電近日對外披露了2018年年報,去年公司實現營業收入957.66萬元,同比減少97.13%﹔歸屬於母公司的淨利潤為-1.36億元,同比減少302.74%﹔基本每股收益為-0.68元,同比減少302.75%。

  公司董事長、董事會秘書孫利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公司去年業績虧損主要是受531新政的影響,上下游受到波及,訂單減少。”截至發稿日,公司本部已停產130天,對於公司何時恢復生產,孫利表示:“現在公司方面也在積極努力,控股股東也在積極尋找好的資產,未來不排除進行產業轉型。”

  存貨已基本出清

  據了解,天龍光電成立於2001年,2009年12月份登陸深交所創業板。公司目前主要業務包括光伏設備(單晶硅生長爐、多晶硅鑄錠爐)及其相關配套設備(切割機、切方機、研磨機)的生產與銷售。

  上市10年,公司連續兩年陷入虧損兩次“保殼”。2012年,天龍光電出現首次虧損,2013年公司延續虧損。直至2014年,公司盡力拓展主營業務,並通過轉讓子公司股權與債務重組,實現淨利潤2947萬元,扭虧為盈。

  2015年及2016年,公司再次連續兩年虧損。由於在2016年底和2017年,公司與客戶簽訂大額訂單,並積極配合客戶完成了設備的安裝調試,實現了銷售收入的增長,2017年,公司實現淨利潤6702.19萬元,再次成功保殼。

  進入2018年,公司一季度營業收入銳減,僅實現營業收入378.44萬元﹔二季度實現營業收入408.74萬元,為全年業績高點﹔進入四季度,公司實現營業收入65.77萬元,單季虧損達1.06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常州市天龍光電設備有限公司股權轉讓款尚未收到、預付常州市天龍光電設備有限公司貨款尚未判決、廣東博森光能科技有限公司合同糾紛三項重大事項,中興財光華會計師事務所對天龍光電2018年年報出具了帶持續經營相關的重大不確定性及保留意見的審計報告。

  記者注意到,2011年至2014年,公司連續四年存貨金額超3億元,2015年及2016年,公司存貨金額分別為1.67億元、2.12億元。2017年底,公司存貨金額降為1.28億元,截至2018年底,公司存貨金額為1594.2萬元,佔總資產的比例為8.87%,較上年同期比重減少15.52%。

  生產員工銳減近五成

  2018年12月13日,公司發布停產公告稱,由於受到行業波動及光伏新政策的影響,公司主要產品單晶爐、多晶爐的市場需求急劇減少,近期未有新的訂單,導致公司本部生產線全部停產,子公司上海杰姆斯電子材料有限公司仍在生產。

  2018年12月28日,記者來到天龍光電位於金壇市的本部,本部生產線已全部停產,設備及廠房均處於關閉狀態。《証券日報》記者當時曾就公司是否裁員一事詢問公司,公司方面稱,“公司一線生產工人放假待產,基本工資及社保及時發放,公司內部管理、產品研發等工作仍正常開展”。

  年報顯示,在今年營收不足千萬元的情況下,公司的研發投入為563.34萬元,佔當期營業收入比重為58.52%。研發人員26名,較上年減少了40.91%。此外,截至2018年年底,公司在職員工數為180名,較上年同期減少了43.40%。其中,生產人員由182名降至95名,減少47.80%。主要子公司在職人員從122名降至18名,減少85.25%。

  談及公司員工的大幅減少,孫利表示:“生產員工大部分是公司主動裁員的,公司現在資金困難,也考慮到了員工下一步的發展,才做了裁員的選擇。”對於裁員的具體的時間,孫利稱,“大概是年底到年初的樣子。”

  “離職的員工都拿到了補償,都是按照國家標准來的。”孫利如是說。(記者 曹衛新 見習記者 李亞男)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