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擔憂供應縮緊 國際油價年內漲超三成

2019年04月22日08:11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張忠安)“股市、大宗商品等價格都在上漲。股市上漲主要得益於相對寬鬆的貨幣政策預期。而國際油價上漲則是庫存下降、供應偏激和地緣政治等因素帶來的。”深圳一位陽光私募人士表示。

  今年以來國際油價上漲超三成

  記者對比發現,近期國際油價連續上漲,今年以來累計漲幅超過30%,部分品種已經漲約40%,而機構依然在加倉多單。

  在國際市場上,紐約商品交易所5月交貨的輕質原油期貨價格上漲0.24美元,每桶報收64.51美元,漲幅為0.38%。NYMEX輕質原油連續合約報64.05美元,上漲0.30%。而今年以來,該指數累計上漲了39.84%。同時,6月交貨的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最新交易日上漲0.39美元,收於每桶72.01美元,漲幅為0.54%。布倫特原油連續也報72.01美元,今年累計漲幅為32.98%。另外,WTI原油期貨連續指數同期漲幅更是達到40.27%。在國內市場上,原油1906今年以來累計漲幅也達到23.64%。

  上述私募人士分析指出,原油作為特殊的大宗商品,今年以來持續上漲,背后主要是對供應收緊的擔憂,包括庫存下降、地緣政治帶來部分產油區供油減少等。根據媒體報道,聯合組織數據倡議(JODI)上周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2月,全球最大石油出口國沙特阿拉伯的原油日產量環比減少27.7萬桶,至697.7萬桶。招商証券分析師王強表示,3月份減產最多的國家是沙特、委內瑞拉、伊拉克以及伊朗等,其中,沙特的日產量環比下降32.4萬桶/天,相較去年11月創下的1100萬桶/天的歷史紀錄下降超過130萬桶/天。從減產執行率來看,3月整體執行率已經達到155%左右,整體表現依然超市場預期。

  而美國EIA上周發布的數據稱,在截至4月12日的一周內,美國原油庫存減少139.6萬桶,而市場預期為增加230萬桶。

  OPEC4月最新月報顯示,該組織3月原油產量減少53.4萬桶/天至3002.2萬桶/天,創2015年2月以來的新低。高盛將布倫特原油今年二季度的價格預期從先前的每桶65美元上調到了72.50美元。原因是宏觀經濟層面的趨險環境和供應變化可能會推動原油現貨價格進一步走高。中信建投証券的黃文濤也認為,OPEC減產和地緣政治風險加大,使得市場對原油市場發展格局趨向樂觀。當前原油市場供應在限產支撐下依然處於收緊狀態,短期內原油強勢局面有望延續。他建議后期應密切關注三大機構月報。

  不過,招商証券分析師王強認為,結合整體供需形勢,減產聯盟在上半年瓦解的機會不大,地緣政治導致供給趨緊,頁岩產量釋放還須看三季度。因此,上半年原油供給依然偏緊。但當前減產行動能夠持續下去的核心在於油價與減產的正向反饋。減產行動的執行情況在3月已經達到非常高的水平,未來部分地區尚有一定潛力繼續減產,但減產聯盟再次超預期減產的空間已經偏小。“在未來1~2個月,預計邊際效應遞減大概率不可避免。”王強表示。高盛分析師也預計,隨著頁岩油和OPEC原油產量的增加,從今年夏天起油價將會逐步回落。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