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鋼企砥礪前行 期貨有望助力行業發展

2019年04月22日08:12 | 來源:中國証券報
小字號

  4月19日,2019(第三屆)中國鋼鐵產業期貨大會在南京召開。相關嘉賓表示,對於我國鋼鐵行業來說,盡管2018年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果顯著,但2019年仍是非常關鍵的一年,鋼鐵行業面臨的風險因素增多,下行壓力加大,如何有效利用期貨工具、穩妥地解決行業各種深層次問題,直接關系到鋼鐵行業能否實現可持續和高質量發展,影響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進程。

  高利潤格局不再可期

  過去一年,我國鋼鐵行業在去杠杆和去產能產能方面取得了顯著成就。例如,鋼企盈利好轉,鋼企資產負債率從2015年的66.7%下降至2018年的62.52%﹔提前完成此前鋼鐵行業“十三五”化解過剩產能1億噸至1.5億噸的上限目標。

  南鋼股份副總裁徐林提供的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鋼鐵行業主營業務收入7.65萬億元,同比增長13.8%﹔實現利潤4704億元,同比增長39.3%。其中,重點大中型鋼鐵企業主營業務收入4.13萬億元,同比增長13.8%﹔實現利潤2863億元,同比增長41.1%,利潤率達6.93%。

  “中國鋼鐵行業雖然踏上了高質量發展道路,但2018年高利潤格局不再可期。未來前行路上困難重重,中國鋼鐵工業仍需砥礪前行。”中國五礦集團經濟研究院首席研究員左更表示。

  “長時間的環保洗禮,鋼廠對鐵礦石消費不斷升級,鐵礦石品種結構矛盾被激化,品種價差波動加劇。”金瑞期貨高級研究員卓桂秋告訴記者,鐵礦石異動使得短期內中國鋼鐵生產企業成本增加,市場風險急劇上升。

  “作為長流程鋼鐵生產主要原料的鐵礦石價格卻始終在高位運行。在售價下降而原料價格上行的擠壓下,2019年鋼廠利潤被大幅侵蝕。”左更認為。

  升級傳統經營模式

  與會人士表示,在鋼鐵行業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這一過程中,期貨市場作為高效率的市場,能夠發揮更大、更多作用。對於存在原燃料價格波動劇烈和訂單、庫存有單邊敞口等經營痛點的傳統鋼鐵企業來說,運用期貨及衍生品工具進行風險對沖很有必要。

  “通過利用衍生品工具,鋼鐵企業可以對沖市場風險,平滑公司經營利潤,穩定生產運營。”徐林說。

  結合南鋼利用金融衍生品工具進行期貨套期保值的實踐,徐林表示,套期保值使得南鋼化挑戰為機遇,實現了產融深度結合,提升了企業的綜合實力。

  “在商品價格大幅波動的情況下,通過套期保值,能夠熨平企業的利潤曲線,規避極端風險,為企業穩定生產經營提供保障。同時,能夠革新企業的購銷模式,為原燃料採購和鋼材銷售提供更多的解決方案。此外,還能降低企業的財務成本,衍生品工具的杠杆屬性減少了對資金的佔用,虛擬庫存較實物庫存節省了物流、倉儲等運營成本。總的來說,南鋼通過參與期貨市場構建了戰略優勢,增強了企業在產業鏈中的主動性,打破了傳統現貨經營模式的限制。”徐林表示。(馬爽)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