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億利潔能加速布局潔能環保板塊

2019年04月22日08:1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近日,億利潔能發布2018年度報告,數據顯示,報告期內,公司實現營收173.71億元,同比增長3.67%﹔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7.71億元,同比增長46.8%。

  公司表示,旗下循環經濟產業穩步發展、漸入佳境,同時清潔能源和環保產業板塊也在加速推進,在供給側改革和“嚴環保”的大環境下,公司的產業競爭優勢將愈發凸顯。

  公開資料顯示,億利潔能於1999年1月份發起設立,於2000年7月4日發行上市。公司聚焦潔能環保,打造“為工業園區企業提供全方位智慧能源環保一站式管家服務”新生態,依托共享工業園區場景資源,大力發展以熱力、燃氣、光伏業務為主的清潔能源的多能互補,推進工業廢水、工業固廢無害化處理和資源化綜合利用。

  公司相關人士向記者介紹:“我們一直以來身體力行踐行循環經濟理念,以當地煤炭資源的高效清潔利用為切入點,形成了以氯鹼、聚酯產業為核心的一體化循環經濟產業鏈,主要循環經濟產品包括煤炭、聚氯乙烯、燒鹼、乙二醇、甲醇、復混肥等產品,下游客戶廣泛分布在化工、輕工、建材、農業、醫藥等不同行業領域。”

  《証券日報》記者了解到,公司旗下的煤化工產能主要分布於達拉特和庫布其兩大循環經濟園區內。在達拉特循環經濟園區內,公司從2004年開始逐步引進上海華誼、神華電力、冀東發展等公司,在當地豐富資源的基礎上進行共同投資,形成了年產64萬噸環保型電石項目、年產50萬噸PVC項目、年產40萬噸燒鹼項目、年產120萬噸工業廢渣制水泥項目以及4×200MW煤矸石發電機組。

  上述負責人向記者介紹:“由於我們使用循環經濟理念設計整套生產體系,中間產物的利用率大幅提高,整個園區實現了廢氣、廢水、廢渣零排放。“

  在達拉特循環經濟園區成功經驗的基礎上,公司再接再厲,又於2011年引進大連萬達、泛海控股、浙江傳化、上海均瑤、正泰集團、淄博礦業、法國液化空氣等國內外大型知名企業,以共同出資的方式建設了庫布其園區。

  該園區以煤基多聯產乙二醇、甲醇、肥料、合成氨為核心,目前擁有年產60萬噸乙二醇項目(一期運行30萬噸)、年產20萬噸甲醇項目、年產60萬噸合成氨項目和60萬噸復合肥項目,並計劃新建260萬噸炭基復混肥項目。

  上述負責人向記者介紹:“我們庫布其園區充分利用了鍋爐、氣化爐所產生的煤渣、爐渣等固廢生產土壤調理劑及系列復混肥,實現了資源循環利用,園區污水通過清污分流、分段治理、多級回用等,污水回用率達99%,資源化利用污水中所含的氯化鈉和硫酸鈉,最終實現污水零排放。”

  《証券日報》記者了解到,2018年,公司分別完成對億鼎、新杭兩家公司的股權收購,兩家企業所在庫布其循環經濟園區內,是循環經濟系統中的重要組成部分。

  公司相關人士表示:“我們借鑒德國魯爾和上海漕涇的成功經驗,也結合了我們自身的優勢、當地產業特點,按照產業集群規模化設計生產系統,按照股權投資多元化吸收利用產業資本,公司發展駛入了快車道,形成了獨特的循環經濟一體化的發展模式。目前,我們已經摸索出了從煤到煤氣化,再到合成氨、乙二醇、甲醇,最終形成復混肥的一體化循環經濟產業鏈。和國內外已有的工業園區相比,我們的工藝路線有明顯的一體化特征,能同時生產多種類型的煤化工產品,在原料、生產、銷售方面有結構優勢和成本優勢。”

  同時,年報顯示,該公司的清潔能源和環保板塊也在加速推進。2018年,億利潔能庫布其生態治沙光伏電站在已有310兆瓦裝機的基礎上,再次獲批600兆瓦生態光伏發電指標。其中,200兆瓦當年建成、當年並網、當年盈利﹔剩余400兆瓦預計將於今年陸續建成投產。

  該公司大力推進的“微煤霧化”及其他清潔熱力項目也在全國范圍內加速布局。據統計,截至2018年年底,億利潔能已投產或試運行項目產能合計1520T/H,在建、待開工產能合計 975T/H,后續增量可觀。而且,相比於我國傳統鍋爐改造的市場規模,其現有市佔率仍較低,未來有很大業務擴展空間。

  億利潔能還表示:“2019年計劃以園區為主要應用場景,積極布局危廢、土壤修復、工業污水處理等環保業務,並結合大數據、智慧能源打造一站式潔能環保解決方案,推動公司業務升級。未來,在供給側改革和‘嚴環保’的大環境下,‘生態產業化和產業生態化’的產業競爭優勢將愈發凸顯。”(王 濤)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