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世界三大鐵礦石巨頭下調產量

2019年04月22日08:1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隨著世界三大鐵礦石巨頭接連受礦難、火災和Veronica熱帶氣旋等意外事件影響,淡水河谷、力拓和必和必拓相繼發布下調鐵礦石產量的消息。

  對此,有業內人士推測,在世界三大鐵礦石巨頭下調鐵礦石產量預期的情況下,看好2019年全年鐵礦石的價格。

  淡水河谷礦區宣布復產

  近日,淡水河谷方面人士向《証券日報》記者透露,米納斯吉拉斯州法院院長決定部分中止聖巴巴拉法院於2019年3月22日發布的禁令,該項禁令包括在米納斯吉拉斯州檢察院提交的5000153-77.2019.8.13.0572號公共民事訴訟范圍內。具體而言,這項決定中止的裁決內容為立即停止任何可能增加Sao Goncalo do Rio Abaixo市內尾礦壩潰壩風險的活動。上述決定將使布魯庫圖礦區完全恢復運營,涉及年產量為3000萬噸。

  不過,據淡水河谷方面人士透露,馬拉尼昂州聖路易斯市於今年3月份和4月份出現大雨,這對馬德拉港裝船及EFC鐵路運輸造成影響,由此影響到北部系統的產量。

  基於上述事件,淡水河谷重申2019年公司鐵礦石與球團礦的指導銷量如此前所宣布在3.07億噸至3.32億噸的范圍內,目前對銷量的預期為該范圍的中間值。

  對此,有業內人士預估:“淡水河谷礦難對國內鐵礦石形成的供應影響在二季度末至三季度或許會更加明顯,對全年鐵礦石價格相對較為看好。”

  據了解,3月下旬的颶風給澳大利亞的鐵礦供應帶來不小影響。據Mysteel調研了解,澳大利亞颶風Veronica實際影響澳大利亞三大鐵礦石發運港共計5.5天(3月21日下午至3月26日晚)。按3月份颶風前黑德蘭港、丹皮爾港以及沃爾科特港日均發運量計算,封航期間理論發運量應為1350萬噸,據Mysteel統計的3月21日至26日澳大利亞三港實際鐵礦石發運量為301.8萬噸,因此Mysteel預估本次颶風實際影響澳大利亞鐵礦石發運量共計1048.2萬噸。

  光大期貨研究所黑色研究總監邱躍成分析,淡水河谷礦難事件持續發酵,官方已經宣布今年將減產5000萬噸至7500萬噸,對全球供需格局影響較大,所造成的供應缺口短期內將難以彌補。而澳洲颶風對澳大利亞主流礦山的發貨及生產均形成較大影響,力拓已預估2019年發運隻能達到3.38億噸的下限水平,BHP表示對生產造成的影響初步估計達到600萬噸至800萬噸。巴西工貿部發布在網站的報告稱,鐵礦石3月份出貨量從上年同期的2995萬噸下降至2218萬噸,亦不及2月份的2893萬噸。瑞銀統計澳大利亞四大礦企3月份鐵礦石出口較去年同期下降16%。

  力拓下調鐵礦石發運量

  據了解,因一季度的颶風和港口起火事件,全球第二大礦商力拓集團(又稱:力拓)下調了2019年鐵礦石發運量目標。

  4月16日,力拓首席執行官夏杰思(Jean-Sebastian Jacques)表示,力拓鐵礦石業務在今年初遇到了一些挑戰,特別是受到了熱帶颶風的影響。在繼續評估港口因颶風和其它小干擾造成的破壞后,力拓將今年皮爾巴拉鐵礦石發運量指導目標降至3.33億噸至3.43億噸。

  該發運量目標原本為3.38億噸至3.5億噸。此次目標降幅約為1.5%至2%。

  1月份,力拓兩大鐵礦石運輸港口之一的蘭伯特角港口(Cape Lambert)在一項維修關停后起火,后被扑滅,無人傷亡。3月份,澳大利亞又遭受惡劣天氣颶風的襲擊。這對力拓的鐵礦石生產和發運均造成很大影響。4月1日,力拓宣布,上述事件將造成其今年約1400萬噸的產量減少。

  根據力拓公布的今年一季度產量數據顯示,皮爾巴拉地區鐵礦石當季產量為7600萬噸,同比下降9%﹔發運量為6910萬噸,同比下降14%。

  力拓稱,這些事件也將對二季度業績產生影響。

  必和必拓遭遇熱帶氣旋

  此外,澳洲礦業巨擘必和必拓表示,繼Veronica熱帶氣旋造成的破壞與損害后,公司初步估計對其鐵礦石產量的沖擊約為600萬噸至800萬噸。

  公司稱,由於Veronica熱帶氣旋襲擊西澳,公司目前正在檢討2019財年產量與單位成本指引。據悉,必和必拓2018年鐵礦石產出為2.75億噸,該公司先前為2019財年設定的目標為2.73億噸至2.83億噸。

  必和必拓表示,黑德蘭港的港口與鐵道目前的作業速度降低,由於洪水的影響,要稍晚才能完全恢復作業。

  金瑞期貨鐵礦石分析師指出,淡水河谷因潰壩事故大幅調減2019年鐵礦石產量預期﹔因受颶風影響,力拓下調2019年鐵礦石產量目標﹔必和必拓也正在重新評估產量計劃,三大礦山鐵礦石供應收緊預期強烈。需求端方面,根據測算,4月份唐山非採暖季環保限產力度很小,高爐產能利用率存在較大回升空間。Mysteel統計顯示,4月上旬全國高爐淨復產產能日均達9.64萬噸,主要集中在河北地區,年化為3520萬噸,佔2018年全國生鐵產量的4.6%。整體來看,在供應收緊疊加高爐大規模復產的背景下,預計短期鐵礦石價格將以震蕩偏強走勢為主。(記者 矯 月)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